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国开行海南分行多措并举推动整村脱贫

  • 发布日期:2019-03-15 15:17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3

(总第133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国开行海南分行多措并举推动整村脱贫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按照“融资、融智、融制”的“三融”扶贫策略,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村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的支持力度,2018年投入资金178.25万元,已使用资金69.81万元重点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开展党建、教育、危房改造等帮扶,2018年该村77户33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82%,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一是领导重视推动有力。2018年分行累计召开14次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屯昌县更丰村2018年定点扶贫实施方案》等方案细化帮扶任务和工作措施。分行领导班子成员先后8次到村调研,积极配合省领导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协助联系省领导马勇霞副主席推动种桑养蚕等产业帮扶项目落地。二是加强党建引领促脱贫。会同省政协、省卫健委、县文体局等帮扶单位与村党支部开展4次党建共建活动。组织3次外出调研拓宽村“两委”及基层党员的视野和思路。投入10万元专项党费修缮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更新党员教育设施,对全村48名党员信息上墙亮相和4名先进人物事迹宣介。支持并推动2名贫困户荣获全县“创业脱贫致富之星”、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入选全省首批“南海乡村人才”并获得全县“致富带头人”表彰。三是持续培育农村集体经济。分行高度重视并持续加大对村集体经济更丰公司支持力度,通过各种形式投入资金53.07万元,支持更丰公司年内新增饲养面积560平方米,存栏黑山羊由年初的81只增至315只,实现销售收入7.5万元。引导包括22名贫困户在内的40名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向村集体分红5万元并对59户贫困户保障分配。创新制定村集体分红资金“奖勤罚懒”机制,鼓励贫困户参与生产。四是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消费扶贫的号召,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线上线下消费。持续拓宽村农产品种类,不断完善村农产品供应机制。发动包括分行、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省卫健委及其下属机关等17家单位累计在村消费6大类农产品共计1.1万斤,价值30.37万元,惠及更丰公司及14户贫困户。五是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分行年内发放助学贷款10.23万元,帮助15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继续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4期“七彩课堂”活动,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向2名困难学子开展捐助,帮助她们完成学业。创新开展暑期实习计划,组织3位贫困学子参与村务工作。六是捐赠资金物资改善生活条件。2018年分行提供捐赠资金8.18万元,帮助14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且达到“五项直观”要求。同时发动员工自筹资金1万元,入户慰问低保户、特困户和困难党员,受到贫困群众广泛赞誉。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  叶哲斌)

    简 讯

    ▲近日,陵水县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业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贫困户和脱贫户发展种养业项目收入的80%,扶持到户年奖补最高不超过8000元:其中脱贫户为单人户3000元、2-3人户4000元、3人以上户5000元;贫困户单人户3000、2-3人户5000、3人以上户8000元。非建档立卡且有发展意愿的特困户参照脱贫户标准执行。

(陵水县扶贫办  供稿) 


    ▲近日,保亭县举办第二场“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活动现场共设立摊位42个,共有23户贫困户、19家合作社销售百香果、农家五脚猪等扶贫产品60余种,当天累计销售额共9.09万元。

(保亭县扶贫办  供稿) 


    ▲2月20日晚,琼海市举办扶贫元宵大集市,共设16个售卖展位,来自13个镇(区)和部分专业合作社的灵芝、木耳、大米、莲雾、野菜、野蜂蜜、寄生茶、苗秀、海鸭蛋、山柚油、番薯等60余种农副产品,当晚销售总额达15.3万元,受益贫困户2623户9856人。

(琼海市扶贫办  供稿) 


    ▲白沙县打安镇引进紫玉淮山作为“一村一品”扶贫产业项目,种植面积80余亩。春节前,打安镇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为16户种植紫玉淮山的贫困户分红14万元。

(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冬生         电话:1512065766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