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37(2019年第7期)

  • 发布日期:2019-07-23 10:02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7期

(总第137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6月5日

编者按:

湖北郧阳破“四难”稳定就业促脱贫

湖北省郧阳区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探索破解“谁能就业、不好就业、不能就业、不稳定就业”四个难题,努力确保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户户能脱贫。2018年,全区共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累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转移就业4.1万人。

一、户户走到摸底数,破解“谁能就业”难题

一是户户走到,摸清群众就业需求。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组织341支扶贫工作队、1.5万名党员干部足印农家,户户走到,分层分类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自主创业、企业吸钠就业、转移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五类信息库”,摸清贫困群众就业意向。

二是上门服务,摸清企业用工需求。深入区内所有企业、重点项目和商场超市走访调查,分门别类登记,摸清区内企业用工需求;依托对口协作帮扶单位北京市东城区、定点扶贫单位国家水利部,收集区外企业用工需求。

三是建立平台,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开展公益专岗招募管理、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等业务。建立岗位信息发布机制,通过政府网、人力资源平台等媒体随时发布用工信息。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快转移就业。

二、扶贫车间进乡村,破解“不好就业”难题

一是建设扶贫车间,门口就业。在19个乡镇建设香菇制棒车间28个、点菌车间850个,带动1.2万户贫困户就业。与引进的林业企业签订合约,年织袜达10亿双,实现近万名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创业。

二是发展“四小产业”,居家就业。引导留守妇女等较弱贫困劳动力,发展小种养、小作坊、小庭院、小买卖“四小产业”扶贫作坊2700余个,2018年网上销售农产品5亿元。

三是建立双帮机制,区内就业。建立政府帮助企业重组上市做大做强、企业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的“双帮”机制,采取“IPO绿色通道+产业基金+重资产招商”办法,设立长证郧阳等三支产业发展基金,新建秦巴扶贫产业示范园,引进63家优质企业落户,盘活困难企业23家,辅导118家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带动发展产业基地10万亩,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

四是稳定劳务输出,外地就业。深入珠三角、长三角、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劳务扶贫对接,与比亚迪、富士康等公司建立订单培训机制,高质量输出8万余人就业。加强与水利部合作,累计输送郧阳护水保安304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五是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以公益性岗位和乡镇护林员作为兜底就业主渠道。2018年开发公益性岗位364个、护林员1340个,吸纳1704人就业。

三、因岗施策强培训,破解“不能就业”难题

一是整合培训资源,专业化培训。整合人社、移民等9家单位培训资源,以区内定点培训机构为主体,扶贫车间或镇村扶贫开发公司为补充,按照“市场有订单、人员有名单、培训列菜单、政府来买单”的模式,下达培训计划,制订考核细则,精心开展培训。

二是突出分类施策,精准化培训。坚持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确保每个劳动力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针对香菇产业发展,聘请香菇行业专家,组织10个技术专班集中培训,350名包村技术员手把手指导,2018年培训10500名香菇种养人才。针对林业产业发展,开展1000名挡车工岗前培训,依托郧阳科技学校培训机修工人,选送34名中职生到上海袜业顶端企业开展机修跟岗培训。针对电商产业发展,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近两年累计培训8000多人。

三是国绕特色产业,灵活化培训。大力推进环水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围绕“蔬果药畜油”特色产业发展,灵活组织群众开展木瓜、核桃、中药材等种养技术培训102场次,受训群众1.3万人次。

四、强基固本重导向,破解“不稳定就业”难题

一是激励各类企业提供就业。制定《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脱贫的若干意见》,设立5亿元贫困人口就业基金,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和10%以上的其它经济组织,给予资金支持,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免、融资担保等方面给子倾斜。

二是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制定支持香菇、林业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十条意见,落实员工培训补贴、人オ引进补助、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奖励机制等十条政策,引进15家香菇企业和20家抹业企业落户,吸引1682名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三是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就业。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开展“双联双建双培双带”活动,全覆盖组建区、镇、村三级专业合作社和扶贫开发公司,上联优质企业、下联贫困户,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等地配套建设安幼养老设施,让贫困劳动力安心就业。

(根据湖北省有关材料整理)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冬生    电话:15120657660     邮箱:sfpbdyxjz@163.com 共印200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