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35(2019年第5期)

  • 发布日期:2019-07-23 09:47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5期

(总第135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

编者按:在2018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琼海成绩排名靠后。4月30日,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同志带队向省领导作检讨,深刻反省、总结、深挖琼海由先进变落后的根源,研究整改的措施。李军副书记指示“琼海市委市政府这种态度是值得肯定的,相信琼海市在今年上半年大比武下半年省考中,奋起直追,后来居上。琼海的教训说明,在激烈竞争中,没有永远的先进。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因为别人进步更快更大。这也警示全省,去年得第五名,如果松懈或者劲头小一点,都有可能在明年初国考中下滑,滑到后排。我们必须创优才能保优!” 根据省领导批示要求,现将琼海市的总结和反思予以印发,供借鉴。

中共琼海市委 琼海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反思

在2018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琼海市综合评价全省排名倒数第二,暴露出琼海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有较大的退步,存在诸多问题。我们诚恳接受,认真梳理,现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作出深刻反省。

一、基本情况

琼海市共有12个镇,1个彬村山华侨经济区,204个村(居)委会,农业人口377220人,目前未脱贫户585户1248人,贫困发生率为0.32%。2018 年完成全年计划任务14户57人脱贫,确保2615户10528人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二、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根源

考核结果宣布以后,市委书记、市长组织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负责同志进行认真分析和思考,我们认为这是一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比较真实的反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过去一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层次的工作进行认真回顾,特别是对市县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和认真剖析,我们意识到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比较严重。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总量并不大,工作标准和要求全省都一样,为什么在考核中排名落后?从根本上讲,还是我们政治站位、扶贫精准度、工作落实、干部作风存在问题,达不到省里的工作要求,和其他市县存在差距。为此,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深挖根源。

(一)政治站位不能做到持之以恒,思想严重滑坡

一是思想认识没有跟上形势任务要求。我们干部思想当中,潜意识认为我们的工作已经非常到位、措施得力,对琼海脱贫攻坚面临的新任务认识不足、思想松懈。在全省各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你追我赶、精益求精,抓好工作落实的大前提下,我们的工作步伐仍然停留在原来的节奏上,客观上造成工作的滑坡。部分乡镇和少数干部片面认为贫困户绝对数量已经大幅度减少,工作中出现自满情绪、松懈思想,淡化了脱贫攻坚的主责和担当精神,造成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二是工作落实没有达到严实标准。对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学习不深入、领会不深刻,对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在识别贫困对象上没有做到严实、全领域、广覆盖、无死角,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两项制度衔接”等工作中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只顾往前走,很少回头看,导致一些工作落实不实不细、标准不高,没有真正做到“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三是问题整改没有做到较真碰硬。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集中收集发现问题不全面、督促整改不彻底,对全市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综合分析,对督查、巡查、交叉考核发现的问题,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不够。部分乡镇和帮扶单位存在整改问题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不够理想、基本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跟踪整改力度不够。有些干部把脱贫攻坚当成负担,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不去主动深入破解难题,而是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没有拿出较真碰硬的态度来落实脱贫攻坚工作。

(二)精准施策没有确保落到每村每户,有盲区有死角

一是识别退出不够细致精准。注重对孤老户、重病户、危房户等重点对象的排查,对一般农户的排查重数量轻质量,排查识别达不到应有的工作要求。部分基层干部工作心态浮躁,贫困人口大排查工作开展不彻底、不深入、不全面,导致个别村出现漏评现象。一些村组干部没有深入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实情,在住房安全保障未达到“五个直观”要求的情况下,对个别贫困户办理脱贫退出手续。

二是动态调整不够及时全面。个别镇村两项制度衔接工作不到位,台账数据与低保户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信息数据更新不及时。个别村档外农村低保、特困人员三保障一扶持台账信息不全,数据对不上,台账格式不规范,对应填写的内容不全,数据也没有及时更新。贫困户人口家庭信息动态调整滞后,个别贫困户人口自主增减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漏统”“漏计”现象。

三是帮扶措施不够靶向对标。个别镇村对产业帮扶政策把握不准,导致现行产业扶贫模式未能很好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贫困户参与合作社事务决策、经营管理不够,带动贫困户就业不足。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研究谋划不够、方法不多,没有找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好路子,没有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长还比较乏力。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工作不到位,没有及时选派产业发展指导员,对产业技术服务支持不够。

(三)“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标准不够高,指导落实有偏差

一是教育保障存在薄弱环节。一些镇中心校工作指导不到位,普惠性补助发放不及时,个别村小学没有在限定时间内发放建档立卡学生2018年秋季学期普惠性补助。教育补贴发放审批程序不全,经办人、稽核人、单位领导审核把关不到位,补助发放明细表等资料不规范。

二是健康扶贫存在不实不细。个别行政村慢病签约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漏写有效日期,健康扶贫联系卡填写不完整。个别村级卫生室没配备村医和专门设备,对贫困户进行慢性病等检查,基本服务落实不到位。考核中发现长坡镇伍园村昌文岭黄良冠患有重性精神病,其属慢性病,需规范化管理,但其长期在村里村外流浪。

三是住房保障存在把关不严。个别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危房改造对象的一户一档材料存在有涂改、修改的现象,如有的材料危房改造实际面积与申报面积有不相符,有的对开工时间、审批时间等进行涂改。有些镇村干部对危房改造政策宣传不够,少部分贫困户对建房面积、补助资金标准等存在顾虑,导致危房改造超标准超面积、入住进度缓慢。

(四)干部作风离所承担任务要求还有差距,干劲韧劲不足

一是责任落实出现时紧时松。三级战斗队存在1名干部同时兼任几个村的小队长,存在一名中队长兼任两三个行政村的现象,造成一些中队长、小队长履行职责不力。有的帮扶干部对基层情况掌握不及时、不准确,有些问题虽然在工作中意识到了,但认为不严重,不影响大局,不需要调查核实,也不需要专题研究解决,使小问题蔓延,变成大问题。

二是工作落实出现标准降低。部分帮扶干部思想不重视,潜意识里认为工作抓得很到位,满足成绩,看淡问题,导致工作越来越退步。有些村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不注重业务学习、能力提升,对“两熟悉”情况掌握还不够过硬。部分基层干部政策把握不准,造成入户宣传不到位,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熟悉度不高。个别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不够,在合作社长期务工人数较少。

三是政策落实出现偏移偏差。个别镇村对2014、2015年脱贫户跟踪不够,出现“三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情况。一些项目资金预算安排不够精准,2018年全市预算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272.50万元,比实际需求多出15%的资金量约490万元。有些帮扶干部调查不深入,对贫困户安全饮水保障底数不清,饮水安全保障还存在一定风险。

三、正视问题,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严格落实整改,确保我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重回先进行列。

(一)强化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刘赐贵书记“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市脱贫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聚焦考核反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进一步提高我市脱贫质量。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做到背水一战的意识不减、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扶贫的资金措施不减,提高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提高贫困人口退出准确率、提高群众综合满意度,加强产业扶贫、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快推进危房改造。组织相关人员对2018年的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继续加快推进2019年危房改造工作,及时兑现危房补助资金,精准鉴定危房等级,严格执行规范程序,杜绝危改面积超标,建房大额负债、危改房存在质量安全等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分组分片督促各镇区危房改造工作提速,以强有力的督查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我市2019年危房改造工作8月30日前全部竣工,9月30日前全部完成验收,10月30日前全部入住新房。

(三)提升产业就业水平。坚持“宜散则散”“宜合则合”原则,深入了解贫困户需求,根据贫困户自身情况和意愿,一家一户制定产业扶贫措施,真正做到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重点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帮扶模式,对合作社进行规范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防止出现坐等分红现象。定期组织贫困户在扶贫合作社开展现场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各类专家、技术员组成服务工作组,帮助贫困户掌握蘑菇、莲雾、圣女果及黑山羊、山鸡、肉猪等种养殖技术。加快推进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全覆盖工作,确保实现天然橡胶价格指数保险全覆盖。 积极实施“4000元奖励1000元”政策,激励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消费扶贫升级,拓宽合作社和农户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的种养收益,鼓励社会大众参与消费扶贫。依托产业基地,扩大产业基地规模,组织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多渠道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按需开发一批农村保洁员、水库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

(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贫困村村集体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入股,盘活土地,发展合作社产业,着重突出地区特色产业、开发特色产品,坚持长短结合、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发展见效快、收益高的“短平快”产业,科学谋划优新水果、特色热作以及休闲农业产业、田园采摘、名贵中草药种植等长期稳定增收产业,确保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短、中、长期均能稳定获取收益。引进更多有实力、有技术的经营主体,通过企业或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发展村集体产业,着力发展农村电商、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等就业链条,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切实解决村集体经济收益不明显问题。

(五)大力推进扶志扶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树立脱贫主体意识,通过实施文明乡风和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扭转部分贫困户“脏乱差”“等靠要”等问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从严从实组织开展电视夜校教学管理,严肃教学班课堂纪律,组织学员开展好课后讨论,并做好相关学习的记录,落实好电视夜校学习各项任务。继续开展 “脱贫致富之星”评选活动,发挥脱贫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脱贫致富光荣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法治扶贫,送法下乡”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司法行政干部、法律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家庭,向贫困群众宣传法治扶贫知识,解答日常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

(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结合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分级分类举办脱贫攻坚业务培训班,组织市、镇、村三级扶贫干部进行操作培训。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格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求。坚持以治理推动整改和建章立制,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强化监管、堵塞漏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依照程序严肃问责。严格落实扶贫领域执纪监督“六项”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省扶贫办根据有关材料整理)




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

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冬生    电话:15120657660     邮箱:sfpbdyxjz@163.com 共印100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