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39(2019年第9期)

  • 发布日期:2019-07-23 10:27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9期

(总第139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3日

上海期货交易所进一步加大对海南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扶持力度

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的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自2017年试点以来,积极服务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今年1月10日沈晓明省长在海南证监局呈报的《海南省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成果显著》上作出重要批示,证监会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2019年进一步加大对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扶持力度。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完成2019年全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的评审工作。据了解,上海期货交易所已核准我省天然橡胶“保险+期货”8个项目,涉及白沙、保亭、临高、琼中、五指山、乐东6个县(市),具体由8家期货公司、3家保险公司实施,合计扶持资金3060万元,挂钩天然橡胶现货34万吨,两项数据均比2018年增长41.67%,增幅高于云南省24.53%的水平。其中,白沙、保亭将实现全县覆盖。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积极引导下,另有2家期货公司计划自筹资金,分别在乐东县和五指山市各开展1000吨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业务。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与海南证监局联合开展对海南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进行抽查,发现项目实施存在一些问题,如项目赔付数据统计的准确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合作社在赔付款分配方面应更多地惠及农户,基层干部对项目的认识存在不足等。针对上述问题,海南证监局建议:一是有条件的县(市)提供配套资金支持,力争实现产业全覆盖。同时,积极参与对基础数据上报、收胶环节规范、合作社资金发放等环节的把关,保障精准赔付。二是引导和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特别是引入更多保险公司,实现良性竞争提高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宣传培训力度,形成合力,促进项目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下一步,海南证监局将继续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期货公司的沟通与交流,密切跟踪2019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时反馈项目开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期货公司规范业务行为,降低投资和运营管理成本,提升项目实施效果。

                            (中国证监会海南监管局 供稿)

简 讯

▲近日,琼中村级公益性岗位入选人社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参展项目。琼中以“四类人员+村级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就业模式,采取“一户一岗”的方式,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并由县地财资金给予每人每月800元补贴,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琼中县扶贫办 周广奇)

▲7月1日,白沙黎族自治县在县城举办扶贫产业指导员培训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和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相关专家受邀授课,具体讲解了橡胶精准施肥管理实用技术和槟榔、益智高效栽培技术,全县两百多名指导员参加培训活动。

                           (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为逐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出台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计划集中流转土地1万亩,重点扶持40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土地流转条件成熟的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特色农业种植。                            

(陵水县扶贫办 供稿)

▲6月18日,定安县举办2019年脱贫攻坚“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模拟擂台赛。比赛由各镇党委书记汇报本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各行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一道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知识题、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抽题并回答问题等环节组成,通过模拟擂台赛让扶贫干部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省2019年脱贫攻坚“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

                           (定安县扶贫办 供稿)

▲近日,文昌市东郊互联网农业小镇揭牌仪式暨2019年消费扶贫大集市活动在东郊镇举行,200多种农特产品进驻东郊互联网农业小镇运营中心,线上线下展销同步进行。当天,文昌市共有3家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庄和58户贫困户携70余种产品参加消费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销售总额8.7万元。

(文昌市扶贫办 供稿)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