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36(2019年第6期)

  • 发布日期:2019-07-23 09:55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6期

(总第136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5月6日

编者按:4月27日至28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海口出席由全国扶贫宣教中心主办的“增强内生动力 巩固脱贫成果”论坛后,深入我省临高、陵水和保亭进行调研。刘永富主任在调研途中指出,海南在志智双扶、产业就业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希望海南立足热带优势,在传统“三棵树”(橡胶、椰子、槟榔)上多做文章,在巩固脱贫质量上将大有作为。现将刘永富主任在三个市县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予以印发,供学习。

刘永富在我省临高、陵水、保亭

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4月27日至28日,刘永富主任前往临高、陵水、保亭等地调研产业扶贫和“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在产业扶贫、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关系、总结宣传等三个方面作了具体指导。

一、在临高调研期间讲话精神

27日下午,在天地人热带水果美盛基地,刘永富主任指出,这种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打工收入、技术培训的扶贫工场模式好,尤其对土地流转这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表示第一次听说。一方面按谁的地就给谁钱,另一方面务工最少是500元保底,如果高产了以后还有8%的回报率,感觉比较公平,也克服了土地单一出租的弊端。基地把贫困户带动起来自我发展的作法挺好的,鼓励贫困户参与务工,让贫困户与大家共同创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充分带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下一步可以继续研究入股分红,比如有些公益财政资金可以作为集体经济资金入股,采取以奖代补、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凤梨释迦产业扶贫基地,刘永富主任点赞了临高县产业扶贫用工管理系统,指出该系统实现了贫困户与企业的无缝对接,给贫困户与企业搭建了一个桥梁。基地要继续优先吸纳贫困人员务工就业,但是也不能因为是贫困户,就直接发钱,这样容易养懒汉,要避免“过度保障”和“福利陷阱”。

刘永富主任与临高县李江华书记交流时就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指出,在全国总结经验的时候不能没有海南的经验。我们今天看了几个乡镇,你们好好的总结一下,主要是县里面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具体干了哪些事?取得了什么成效?改造了多少危房?修了多少农村道路、硬化路?搞了多少产业扶贫项目、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多少等。此外还有长远的、看不见的东西,比如人变勤快了、风气变好了、贫困户都脱贫了等等,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亮点。

二、在陵水调研期间讲话精神

28日上午,刘永富主任来到陵水县本号镇军普村委会火龙果种植基地,刘永富主任对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创业辅导中心帮扶下完成了22个村级公司的创建非常感兴趣,高度肯定了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规范产业扶贫的做法,详细询问了中心负责人姚佩君对村集体企业进行专业指导的具体做法,要求陈洪波副司长收集相关资料,认真研究并借鉴推广。在本号镇电商扶贫中心,刘永富主任指出产品有朔源码,知道产品从哪来,有帮扶责任人、合作社的信息,比较具体,这个做法好,通过将零散的农产品集中进行包装,品牌有了,销售也上去了,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卖不掉,赚不到钱”的难题,有外来游客回去带点这个水果也是非常好的。在起步阶段,政府可以适当给予补贴,规模还可以再扩大,这种模式可以多推广,下次举办全国电商扶贫大会,请该中心负责人谭文介绍经验。中心要吸纳贫困户务工,销售上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做到物美价廉,不能因为是贫困户的产品就一定要买,而且还要贵,这就不行了。村干部要注意对贫困户进行生产指导和技术培训,保证产品质量,电商扶贫中心关键要拓宽销售渠道,将农产品推销出去。海南的物流成本高,要多做加减法,分析从哪里可以节约出成本,好好把控物流、库存、冷链等这些关键环节。在本号镇军昌村委会大开村,刘永富主任指出庭院经济思路总体还是很好的,要好好发展起来。新疆也有庭院经济,新疆人均面积大,规模大,但是发展产业不容易。海南虽然面积小,但光照、水分等自然条件非常好,不要小看这1亩3分地,好好利用起来,是不得了的。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整合利用农户院落,规模小就搞庭院经济,规模大就搞合作社,积极种植槟榔、椰子等经济效益高、管理方便的热带作物,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贫困户的收益。不能老说贫困户懒,海南天气本身就热,贫困户早上干一点,中午可以休息,1亩地能有半亩种东西也是可以的,这是一个逐渐变好的过程。此外,为了保收购价,要发展热带水果深加工产业,不能老卖原材料。

刘永富主任指出,海南脱贫攻坚任务不重,要通过产业发展来提高老百姓的精气神,不要脱贫攻坚工作还没有做完又想着乡村振兴,贫困县就是摘了帽也不要着急说抓乡村振兴。不是说乡村振兴今后就一定取代扶贫工作,绝对不是,而是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来做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的框架下来做扶贫工作,频道不能换、力度不能减。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我们乡村肯定会振兴。现在提出要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还是重要的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完不成,小康的目的就达不到,实际上抓脱贫攻坚也在是抓乡村振兴,没有什么区别。

三、在保亭调研期间讲话精神

28日下午,刘永富主任前往保亭调研,在新政镇毛朋收购站点,刘永富主任肯定了这种因地适宜发展种植业,鼓励贫困户通过劳动取得报酬的模式,强调就是要让贫困户明白一个道理,种黄秋葵就要靠自己的双手,你下地的越多,收成也就越多。刘永富主任来到农田间与正在采摘黄秋葵的农民交谈,建议对黄秋葵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以获取更大的效益。在槟榔谷惠农街,刘永富主任指出要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引领作用,针对当地村民的情况,采取灵活的务工方式吸纳贫困户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来,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热带经济作物、招纳务工和在惠农街销售农产品等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

刘永富主任综合两天来调研情况指出,产业既是解决脱贫攻坚的困难也推动社会的发展,这是一个抓手,要脱贫就要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也会增加政府的税收,增加就业岗位,通过这种小农经济做到“两不愁、三保障”。现在每年的产业扶贫资金比较多,如何监管是一件比较紧迫的事情,虽然目前资金项目收益高,符合实际,但是时间长了,后边出什么事了,或者是审计出了什么问题,还是要提前考虑,多用心。在2020年以后,国务院扶贫办计划将3000亿的财政扶贫资金和1000万个公益岗位保留下来,将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搞产业,公益岗位主要解决贫困户的工作,这些都由一个平台来具体统筹,现在这个平台江西和湖南做得比较好,海南可以借鉴一下。

(省扶贫办根据有关材料整理)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冬生    电话:15120657660     邮箱:sfpbdyxjz@163.com 共印200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