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41期(2019年第11期)

  • 发布日期:2019-09-04 10:55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11期

(总第141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25日


者按:《推进海南农村多元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创新的对策建议》系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由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胡燕佼副教授承担完成。该成果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产业扶贫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海南各市县在探索多元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进海南农村多元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创新的对策建议。现将该课题成果予以印发,供学习借鉴。

推进海南农村多元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创新的对策建议

课题组采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收集一线扶贫信息。在调研基础上,分析归纳海南多元联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与存在问题,并针对海南农村贫困户实际,提出多元联动精准帮扶的对策建议。

一、多元联动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是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在新一轮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海南各级党政机关、企业、社会组织、乡村(组)组织积极履行扶贫责任,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面因地制宜、因村(人)施策,以产业为支撑,多措并举拓宽扶贫脱贫路径,扶贫与扶志并举,将传统的“输血式”扶贫转变成“造血式”扶贫,构建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不拘一格的多元联动的扶贫大格局。主要做法如以下典型范例。

(一)形成“专业合作社+专业公司+基地+农户(精准扶贫户)”的入股分利模式。

如: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从区域实际出发,整合了200亩撂荒地,成立昌福星光种养专业合作社,采用“专业合作社+专业公司+基地+精准扶贫户”的入股分利模式,种桑养蚕。具体做法是:由昌福村党支部7位委员带头加入,村里的几位乡贤出资150万元帮合作社建起了厂房,作为养蚕基地,海南省蚕桑产业有限公司免费提供蚕宝宝和技术指导,蚕结茧后由公司直接收购。现在昌福村的贫困户都脱贫了,其他村的187户也入了社。入社的农户有每年入股分红的收入和来基地打工的工资收入。现在贫困户种桑养蚕积极性很高,合作社也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并准备自己办工厂对蚕丝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将种桑养蚕发展成昌福村的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二)“扶志扶智并驱,线上线下结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扶贫模式。

如: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为了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动力而使出新招:采用创设惠民超市积分消费模式、组织扶贫电视夜校学习各类脱贫技能、组织各类种养技术培训、实施“雨露计划”教育扶贫等多元扶贫扶志扶智并驱、线上线下结合的帮扶模式。人心齐,泰山移。2016年,三弓村脱贫人口有23户99人;2017年,三弓村脱贫人口达85户325人;2018年,三弓村又实现了脱贫26户92人;目前,三弓村纳入贫困户的,还有1户7人未脱贫。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脱贫出列的目标逐渐实现了。

二、多元联动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

海南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政府主导或过度介入产业扶贫项目。

在多元联动扶贫产业工作中要注意角色定位,政府应发挥引导、协调、监管作用,多元化参与主体应充当扶贫产业项目的市场主体角色。如果政府主导或过度介入产业扶贫项目,容易导致多元化参与主体过度依赖政府,不利于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无法增强贫困户自力更生和脱贫致富的能力,难以培养贫困户自我自主发展脱贫。

(二)对投入的产业扶持资金和分红监管难以到位。

按照多元化联动扶贫的思路,各市县都将扶贫产业资金主要用于扶贫产业化发展。如:2017年,定安县投入扶贫产业组织化发展的资金达5400万元,占扶贫产业资金的65%以上。但是资金投入后,政府部门不作为经营主体,多元联动的经营主体对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和分红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对于多元联动的经营主体是否将资金使用到位、分红比例是否合理很难监管到位。

(三)扶贫产业单一、规模小,产品转化收入利润环节薄弱。

大多数的扶贫产业属于单一的养殖和种植水果瓜菜产业,种养结构比较单一且规模小,效益低,辐射能力弱,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不够宽。种养产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进入门槛低,信息不对称,极易出现供过于求,扶贫项目产品转化收入利润环节薄弱。

(四)贫困人口难以深度参与扶贫产业,易出现“帮富不扶贫”。

一方面,贫困人口致富意识淡薄,“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深度参与各类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不足。另一方面,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整体偏低,技术水平落后,缺乏经营和管理能力,难以有效承接扶贫产业项目的经营运作。此外,还存在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对接不够,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的情形,贫困农户很难分享到产业链的增值收益,易出现“帮富不扶贫”的相反现象。

三、推进多元联动脱贫攻坚机制创新的建议

(一)政府在产业扶贫中应着力于参谋和引导。

在产业扶贫中,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是产业的直接经营者,是产业选择和发展中的主角。实施选择产业、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等市场主体行为,应由直接经营者去做。政府部门不是经营主体,应发挥参谋和引导作用而非主导作用。政府可从以下方面着力发挥参谋和引导作用:

第一,从农业供给侧结构入手,提供扶贫产业大背景大数据,增强贫困户和企业(合作社)对供求平衡的客观把握。

第二,引导经营主体培育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采取种养加一体化、农工贸相结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推动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政府在产业扶贫中应加强服务和监督。

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事关脱贫攻坚的成败,政府在产业扶贫中应加强服务和监督。

第一,政府各职能部门在产业扶贫中应加强相关公共服务,选派能有效胜任服务的人员,改善服务措施,健全公共服务机构,承担发布相关市场信息,推广先进技术,建设与维护公共品牌,建设信用体系等。

第二,政府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确实履行好部门监管职责,摒弃不想、不愿、不敢监督管理的做法。相关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应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人员技术力量、生产经营能力和成本核算主动跟踪监督,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监管作用。

(三)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综合利用。

扶贫产业应立足于区域实际,提高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利用率,推进资源转化,做到最大程度的组合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管理等各类生产要素,推进多种并举的扶贫产业模式,带动贫困户参与经营,充分发展特色种养业和电商、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打造政策资金跟着贫困人员走,贫困户人员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提高贫困户抗风险能力,拓宽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渠道,综合优化利用资源,构建长效脱贫产业的大格局,

(四)多措并举拓宽产品销路,打造产销对等平台。

措施一,重产品质量,树品牌效应打通产品销路是关键。具体做法:

一是提高技术服务,提升贫困农民的技能,促产品质量升级增加收入。如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桑蚕产业由于技术服务到位,贫困农民的种养技能提高,产出的蚕茧品质较高,蚕茧回收价格比其他市县高出13个百分点。

二是种植产业要立足于民众的食品安全需求,加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优质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加强对产品标准化生产,推进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打造扶贫产业品牌。措施二,以电商扶贫为推手,联动产品终端消化企业,拓宽产品销路。

具体做法:

一是结合“互联网+”多种形式,支持扶贫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建立品牌销售窗口,发展品牌旗舰店、加盟店和品牌专柜等,相应店铺应做好做实线下产品的供给服务,助力于品牌的树立和维护。

二是扶贫部门与发改、统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合作,建立标准化的产业扶贫项目统计信息平台,定期发布主要特色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的消费需求信息和价格信息,定期公布各地区产业扶贫项目及其产能变动信息,为产业扶贫的项目选择及生产经营提供比较精准的市场信息服务,打造产销对等平台。

(五)凝聚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力量,构建扶志扶智的联动帮扶。

具体做法:

一是凝聚社工、志愿者、协会成员等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力量,加上政府帮扶责任人、扶贫产业成员针对帮扶对象形成“一对一”的多元主体联动帮扶。

二是依托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户外媒体、电影、电视等平台大力宣传致富能人、勤劳致富、先进帮扶和脱贫攻坚正面典型等事迹,教育警戒懒惰致贫的不良现象,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引导建立“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穷可耻”的舆论氛围。

三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远程教学、请进来、走出去等方法培养贫困地区本土技术人才,让贫困群众接受新技术、新技能,学到实用技术,以深度融入到扶贫产业的生产和经营中,从而增强脱贫致富能力。 (海南省社科联 供稿)


简 讯

▲陵水:7月23日,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脱贫攻坚背水一战再部署暨大排查“回头看”培训会,以“推倒重来”、背水一战的精神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和“回头看”工作,同时对大比武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落实,号召全县干部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迎接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活动。

(陵水县扶贫办 朱婷)

▲东方:7月21日,东方市新龙镇组织50余名青年贫困户到镇区扶贫资金入股合作企业开展扶志扶智“三个一”活动(“三个一”:“参观+通报”行动、“培训+就业”行动、“问答+宣讲”行动),积极构建“资金+培训+就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群众实现“志智”提升,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东方市新龙镇 罗泰发)

▲保亭: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2019年农村科技人才专题培训班,全县各乡镇46名科技示范户参加培训活动。培训课程包含合作社产业扶贫案例分析、合作社成功运营案例分析、食用菌高效栽培技术讲解等,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贫困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全县“百村千户”工作有序开展。

(保亭县扶贫办 周向君)

▲琼中:7月22日至8月8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2019年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干部集中轮训班,共有500多人参加。轮训班旨在为基层扶贫干部“充电”,切实提高工作素质及工作能力,纠正以往不良的个人工作作风。

(琼中县扶贫办 周广奇)

▲白沙:7月23日,白沙黎族苗族自治县召开橡胶金融保险座谈会,进一步加大橡胶保险力度,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在全县同步铺开实施,并继续创新探索,首创橡胶产业“统管统销统保”新型三统一体系,提升了橡胶产业发展的技术和智力支撑,实现了橡胶产业共建共享。

(白沙县扶贫办 农思诗)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