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信息》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45期(2019年第15期)

  • 发布日期:2019-09-27 17:55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15期

(总第145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9月18日



今年7月底至8月中旬开展的大比武活动全面检验了2019年以来大整改大排查工作成效。9月2日,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结果通报和约谈会,会议通报了大比武排名情况和发现的突出问题,大比武之后,各市县对照大比武结果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努力运用好大比武结果,紧抓整改,继续以“背水一战”的精神状态开展百日大攻坚,确保在年底国家考核中实现“创优保优”目标。现将各市县大比武整改情况梳理汇总如下:

海口:近期,海口市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对照国家督查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和工作弱项,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完善镇、村相关台账,进一步补足短板,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落实“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海口市“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活动中。拟定了《海口市脱贫攻坚2019年“创优保优百日大会战”行动方案》,紧盯今年脱贫退出345户83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人口4072户18038人不返贫的年度任务,紧抓精准施策要求,协调指导全面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等各项帮扶政策;把脱贫攻坚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基层党建等工作相结合。

(海口市扶贫办吴鸿芳)

三亚:近期,三亚市共梳理出8类69项扶贫领域问题,制定了89项综合整改措施,形成了一体化的整改方案,聚焦精准,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找准问题,制定印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回头看"工作方案》,发动全市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投入到大排查中,完成全市农村常住居民51531户266293人的入户排查工作,市住建、卫健、教育等10个部门对“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扶贫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全市共排查出8大类1076条问题,正在逐一解决。

(三亚市扶贫办供稿)

琼海:9月2日,琼海市召开龙江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整镇推进大会,以龙江镇为起点向12个镇(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整镇推进工作延伸。琼海市从市、镇、村三级齐抓共管共推进,成立3个市委脱贫攻坚战督导组,加强督查巡查和业务指导工作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市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定期组织召开各部门和各镇领导共同参加的问题整改工作联系会议;建立大队长负总责制,各脱贫攻坚大队的问题整改工作要定期向大队长进行汇报,由大队长牵头研究解决在推进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建立健全直查快办、问题线索了结件定期交叉复核、问题线索督办、内部协作机制等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六大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办重处。

(琼海市扶贫办供稿)

儋州:儋州市通过问题抓整改,强化大比武结果运用。严格按照省指挥部《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9月20日前召开全市大比武总结会,总结大比武工作,通报比武结果并部署下阶段工作。针对本次全省大比武反馈问题,全市举一反三、深入自查、全面整改,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督查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省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工作的通知》,特别是对于2014年、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好有关帮扶政策;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9月中旬开始重点做好动态调整工作,锁定重点村和重点人群,特别是要对一些镇只纳保不纳贫的低保户进行复核,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保尽保。

(儋州市扶贫办供稿)

文昌:8月26日,文昌市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千人誓师大会,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压实,调整了市政府领导分工,重新组建了市脱贫攻坚督查指挥部,撤换了4名市委督查组组长,增设1个督查组,增配2名市扶贫办副主任;重新制定细化17项产业排查内容,对产业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改。组织各镇大队业务骨干等扶贫干部对入户调查表等台账资料进行分批集中会审,确保台账资料与实际一致;针对排查会审过程中发现的疑难业务政策问题,建立健全了扶贫业务政策解答和疑难问题答复机制;开展全覆盖电话访谈督查工作,对帮扶干部开展入户调查、贫困户基本信息、扶贫政策熟悉等进行电话访谈督查,制定问题清单,每天在全市扶贫微信群进行点名通报,并约谈相关责任人落实整改。

(文昌市扶贫办供稿)

五指山:近期,五指山市对今年以来各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盯紧各乡镇各部门整改质量和进度,对整改不力的乡镇和部门要问诊把脉,及时向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报送专项督查情况。9月11日,五指山市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总结暨“脱贫质量百日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进一步坚定脱贫摘帽的决心。会议通报了全市乡镇级大比武情况,举行了授流动红旗和流动警示黄牌、移交绩效工资仪式,排名末位的番阳镇、水满乡党委书记就大比武问题整改作表态发言,并安排部署了定点扶贫单位“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务实苦干,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五指山市扶贫办供稿)

万宁:8月26日,万宁市召开省大比武反馈问题专题研究会议,决定开展“回头看”大排查再整改核查工作,组织全市120名纪检干部和260名中小学老师分别对万城、和乐、大茂、南桥、长丰等5个任务较重的镇进行再入户排查,共排查9697户,发现1435个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此次市、镇、村级大比武中排名最后一名的乡镇领导、村支部书记加强问责处罚,对270多人次进行通报批评、约谈、扣减年终绩效工资、留党察看以及免职的处理,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提供纪律保证;制定《万宁市脱贫攻坚奖惩暂行办法》,对涉及扶贫的违纪问题,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万宁市扶贫办供稿)

东方:近日,东方市对此次大比武排名靠后的板桥镇、华侨经济区授予“流动警示黄牌”,对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问题整改不完全等突出问题的乡镇和单位进行约谈,要求以约谈会为整改契机,排名较后的镇、村变压力为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迎头赶上;各乡镇各帮扶责任单位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村入户开展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对标问题台账狠抓落实整改,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对问题台账的落实情况形成整改报告报送市扶贫办;举办干部能力提升班,针对镇、村大比武落后及存在问题突出的111名干部,进行扶贫综合能力提升,强化扶贫干部综合素质,举办扶贫信息系统培训班,加强建立项目库,完善信息系统培训。

(东方市扶贫办供稿)

定安:8月26日,定安县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9次会议,针对大比武反馈暗访发现的13个问题、第三方评估发现的17个问题、镇级比武发现的129个问题情况进行了通报。会后,各乡镇各部门立即对反馈的问题启动了核实调查,逐级逐项梳理排查,制定了《脱贫攻坚大比武反馈问题整改台账》,台账详细罗列了问题类型、核实情况、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整改完成情况等项目。截至目前,大比武中发现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定安县还草拟了《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拟定了93名问责人员和问责方式,并将村级比武中排名末位的县联系点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问责范围。

(定安县扶贫办供稿)

陵水:8月27日,陵水县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9次(扩大)会议,通报省脱贫攻坚大比武暗访组及第三方评估组反馈问题情况。目前,省大比武反馈陵水县存在的5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陵水县将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大比武结果通报会,对大比武各组取得第一名乡镇、村,分别给予通报表扬,兑现奖励;对大比武中各组排名末位的乡镇、村,逐级约谈,对大比武中发现的履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启动问责机制。进一步营造创优保优的攻坚氛围,逐级压实责任,改进工作作风。

(陵水县扶贫办朱婷)

昌江:9月3日,昌江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反馈暗访、第三方评估和镇村大比武发现的23条问题,研究部署近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昌江黎族自治县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各行业部门派出业务骨干赴各乡镇指导开展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责任倒查问责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目前,23条问题落实整改完毕,问责干部40名,昌江将召开大比武总结大会,为在大比武中排名第一和末位的4个乡镇、36个行政村分别颁发“脱贫攻坚大比武流动红旗”和“脱贫攻坚大比武流动警示黄牌”,并按照省方案扣减相关人员2019年绩效工资。

(昌江县扶贫办李琳)

乐东:近期,乐东县针对市县大比武、镇级、村级大比武考核反馈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镇、村,各相关单位进行举一反三整改,对整改的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授予镇级、村级大比武排名第一的镇、村流动红旗;给予镇级、村级大比武排名末位的镇、村警示黄牌;扣除镇级、村级大比武排名末位镇、村的中队长、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的1/2绩效工资,并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对考核中导致出现重大问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针对反馈的帮扶干部业务能力不够强、对帮扶情况不够熟悉等问题,举办了2019年镇村帮扶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比赛活动,全县10个镇的脱贫攻坚中队长、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约450多人参赛。

(乐东县扶贫办供稿)

屯昌:9月3日,屯昌县召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第23次会议,传达了第三方评估、暗访反馈问题共31条并部署整改工作。9月10日,屯昌县召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第24次会议,制定了《屯昌县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目前,屯昌县各镇、各相关部门根据省大比武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正在逐项整改落实。

(屯昌县扶贫办供稿)

保亭:2019年,保亭县脱贫攻坚大比武发现问题共计21个,其中暗访发现问题14个,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7个。截至9月3日,暗访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12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未到完成时限;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1个问题正在整改。保亭县强化组织领导抓整改,扶贫干部切实落实分管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以较真促认真,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扶贫干部攻坚能力不强,对大排查和整改工作的内容要求、习近平系列论述、扶贫政策不熟悉等问题,通过多措并举加强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三保障”方面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对大比武发现问题再次组织人员进行核查深入剖析问题,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开展涉贫合作社整治,组织对乡镇、涉贫合作社经营、益贫带贫、群众参与、规范管理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

(保亭县扶贫办周向君)

白沙:近日,白沙县将强化脱贫攻坚大比武成果运用,围绕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乡镇比武结果、县级比武暗访组及第三方评估组检查发现问题,全力以赴查遗补漏纠偏。白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组成两个督查小组分别到各乡镇现场查阅大比武后进一步完善问题的整改方案、台账和相关佐证材料等资料,并进村入户访谈,认真落实每一项整改工作,各乡镇也对标对表,加强数据清洗,鼓足干劲,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白沙县扶贫办农思诗)

琼中:8月23日,琼中县召开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第18次会议,传达了此次市县级大比武排名情况及第三方评估、暗访反馈问题共61条,同时,根据琼中县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结果和镇村二级比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印发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责任追究实施方案》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大比武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目前,琼中县61条大比武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完成。9月6日,琼中县召开全县迎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脱贫攻坚督查工作部署暨问责警示电视电话会议,挂警示黄牌23个村、2个乡镇,拟扣减年终绩效工资483人次,拟参加素质能力提升班483人次,拟免职3人。

(琼中县扶贫办周广奇)

洋浦:8月27日,洋浦印发了《洋浦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反馈问题通报》,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自查自纠,将反馈的问题按时整改到位。9月3日,洋浦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反馈问题整改督导培训会,会议要求,相关单位务必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做到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社保局和卫计局将进一步做好大比武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再次入户摸底排查贫困人员的慢性病、大病信息,建立排查台账,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和健康扶贫的政策宣传。

(洋浦国家经济开发区扶贫办供稿)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