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42(2019年第12期)

  • 发布日期:2019-09-04 11:18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12期

(总第142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7月28日至29日,海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班在澄迈县举行,各市县负责大比武的业务骨干、第三方评估机构以 及暗访组核心成员参加培训,标志着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正式启动。这次大比武将对全省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共设六项内容26个指标,于8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8月底前通报比武情况。目前,海南省各市县相继召开动员大会、现场会等会议,对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和国家考 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投入到各项准备工作中。


海口:7月26日,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召开指挥长2019年第11 次会议,对《海口市2019 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及本省自查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总体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海口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以及计划外 “四类人员”住房保障分类处置问题进行讨论研究。会议强调, 全市各级扶贫工作部门全部进入临战状态, 各区、各部门要围绕省里大比武工作要求,从细节着眼,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做好各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尽快修改完善 《方案》并印发;各区、各部门要不等不靠、靠前部署,组织对方案和有 关文件进行学习、对照查找短板、研究应对方案,随后立刻组织培训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各级扶贫干部吃透大比武工作要求,指导工作开展。

(海口市扶贫办 供稿)

三亚:8月1日,三亚市召开2019年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7次会议,学习海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方案。会议指出,这次大比武是国家对海南省扶贫工作开展督查前的一次集中检验和演练,各级扶贫队伍要以大比武为契机认真落实好大排查和整改的各项工作任务,并把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建设重要内容, 补齐短板, 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三亚市扶贫办 供稿)

儋州:7月30日,儋州市召开迎接全省2019 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部署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大比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 培训、动员和部署。会议指出,各镇各部门提高认识,全员行动起来,以百分百的努力,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全力迎接大比武。会议强调,开展大比武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和载体,也是迎接9月份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巡查的一次全面“体检”。各镇各部门要明确大比武的内容、对象、组织方式,聚 焦重点,对标分析,找短板、补差距、抓落实,扎实推进大比武活动有序开展。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落在实处,确保大比武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儋州市扶贫办 供稿)

琼海:7月31日,琼海市召开2019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第6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刘平治副省长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的讲话精神和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会议精神,解读海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方案、“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暨扶贫对象 “回头看”工作方案以及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继续加强市镇村三级协同作战领导体系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目标,积极做好问题 整改工作,深入研究问题存在根源,利用此次整改补齐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基础。

(琼海市县扶贫办 供稿)

文昌:7 月 30 日, 文昌市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4 次暨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会,会议传达学习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9次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会议精神,为迎接全省大比武进行培训,并对下一步迎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 求,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地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本次大比武,严格按照比武方案和要求,对大比武中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在国家督查时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全力以赴完成大比武工作;要扎实开展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和对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进行检查验收,推动各镇真抓实干,营造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

(文昌市扶贫办 供稿)

五指山:7月27日,五指山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大会,对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和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了《海南省2019 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总体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宋少华指出,开展此次脱贫攻坚大比武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全省脱贫攻坚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的成效,关系到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大局,关系到五指山市今年脱贫 “摘帽”的质量。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立即行动起来,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大比武工作中来。

 (五指山市扶贫办 供稿)

万宁:8月1日,万宁市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镇级比武抽查人员分组动员会,各行业部门及市委督查组组成的镇级大比武的六个考核组全体组员参加动员会。动员会上,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针对《万宁市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评分表》(镇级)中的比精准度、比两不愁三保障、比产业就业扶贫质量、比扶志扶智效果和比能力作风五个方面的内容逐项进行解读。动员会要求,各考核组成员既要分工明细, 又要通力合作,认真研究评分表中各项考核内容,吃透吃准考核 标准,每项指标扣分必须以见人见事的问题为依据;各考核组于8月7日至8日开展镇级大比武工作,并在8月3日至5日村级大比武期间,同时进村入户,结合实际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确保顺利完成镇级大比武各项工作。

(万宁市扶贫办 供稿)

澄迈:7月30 日,澄迈县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迎检冲刺动员会。会议对省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工作进行战前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强化担当, 提足干劲,全力冲刺全省大比武各项迎检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 坚翻身仗,确保到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会议指出,此次大比武是对去年以来澄迈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的一次检验,关系到全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评价,关系到全县是否以实际行动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各级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思想统一到省委 “背水一战”的认识上,把大比武当作一次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 严格按照刘赐贵书记 “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 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工作。

 (澄迈县扶贫办 供稿)

定安:7月30日,定安县召开迎接省级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会暨镇村级大比武培训会。会议指出,各镇、各部门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求、考核指标等,并以此来谋划和开展工作,确保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明确工作中还有哪些薄弱环节,怎么整改;明确 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明确下步扶贫工作干什么、怎么干,做到胸有成竹、心里有底,确保政策执行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此外,各级单位要以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和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下足 “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确保脱贫攻坚大比武再战再捷,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 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定安县扶贫办 供稿)

屯昌:7月29 日,屯昌县召开省级脱贫攻坚大比武布置会暨镇村级大比武培训会。培训会上,屯昌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屯昌县2019年脱贫攻坚镇级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方案》,此次大比武的时间为各镇8月5日前完成村级大比武, 镇级大比武从8月6日始,8月10日前完成。参与大比武的对象是全县8个镇及所属干部,包括中队长、小队长及帮扶责任人。大比武的内容共六项内容26个指标。会议要求,各镇高度重视,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大比武,严格按照比武方案和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确保在国家督查时不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全力以赴完成大比武工作。

(屯昌县扶贫办 供稿)

陵水:7月30日,陵水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7 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9次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会议精神,对即将开始的全 省脱贫攻坚大比武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要求要以 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在脱贫攻坚大比武中冲锋陷阵。会议要求,全县各行业部门、各乡镇要及时将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类,细化清单,要认真研究整改事项,举一反三,边汇总边整改,形成村、镇 (乡)、县三级台账,确保做到应纳尽纳; 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聚焦问题整改与大排查结果运用,举全县之力、凝全员之心,做好大比武工作;要敢于较真碰硬、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及时纠偏,以严肃认真、真抓实干的态度比出实效,比出成果,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及时强化整改,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接受脱贫攻坚大比武的检验。

(陵水县扶贫办 朱婷)

乐东:7月30日,乐东县举办迎接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专题培训班。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  “两长”;各镇脱贫攻坚大队长、副大队长、中队长;各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十六个专项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五个督查组全体成员参加培训。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要求,全县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全县四级战斗体系要明确各自职 责,以 “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结合实际抓落实。各镇村、各部门要着重聚焦工作重点,对照大比武“六比”要求,重点检视 “两不愁三保障” 突出问题大排查和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以及就业、产业等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夯实工作台账,大力补齐短板,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乐东县扶贫办 供稿)

东方:7月30日,东方市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再动员再部署暨方案解读培训会。会议指出,各乡镇各帮扶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形势,对标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压实责任,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大比武各项工作。会议强调,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紧要关头,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乡镇各帮扶单位要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奋起直追,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要把大比武当做脱贫攻坚工作自查自纠的一个有效措施,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问题;要对标工作要求,补齐工作短板,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做到 “反映问题要真实、解决措施要扎实、开展工作要务实”;要坚持以迎检标准抓实落细各项基础性工作,为脱贫攻坚大比武做好充分准备。

(东方市扶贫办 供稿)

昌江:7月30日,昌江县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5次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会议传达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精神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8次会议精神;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培训精神及近期昌江县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督查情况报告;审议了《昌江黎族自治县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总体实施方案》、2019年中央第二批财政扶贫资金和省级第二批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计划。会议要求,各级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大比武的核心指标,尤其是涉及“六比”的牵头单位,准确把握“六比”内容;要下真功夫抓整改,做到逐项对账销号;要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大比武内容和评分指标, 逐项一一对照,逐项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全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攻坚氛围,把重心放在脱贫攻坚上,全力以赴迎接大比武。

(昌江县扶贫办 供稿)

保亭:7月30 日,保亭县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暨镇村级比武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对迎接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进行再 动员再部署, 对镇、村两级比武进行培训。在县人武部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会议强调,各乡镇、各行业部门、各帮扶单位及各战斗队伍要严格对照 《大比武评分表》,逐项研究、逐项部署,确保无死角、不漏项,扎扎实实做好大比武准备工作,争取在大比武中取得好成绩。要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开展好镇、村两级大比武工作,从严从细抓好落实, 为迎接市县级大比武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脱贫攻坚大比武,全面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升脱贫质量。

 (保亭县扶贫办 周向君)

琼中:7月27日,琼中县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2019年第9次会议精神、《海南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总体实施方案》,并对即将开始的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议要求,全县各级脱贫攻坚战斗队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对标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要求,补短板强弱项,压实责任,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抓实脱贫攻坚大比武各项工作,争取在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琼中县扶贫办 周广奇)

白沙:7月27日,白沙县召开迎接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暨国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检查验收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研究解决大比武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全力做好迎接省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准备工作,并对迎接大比武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和广泛动员。会上,就做好迎接 “大比武”工作,县委书记、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总指挥长刘蔚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升做好 “大比武”和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刘赐贵书记的部署要求,背水一战,决胜脱贫摘帽。要把这次 “大比武” 作为脱贫摘帽的一次预考, 稳住阵脚、响鼓重锤,集中精力迎检,决不能有 “松口气” “歇歇脚” 的想法,确保在迎考中完善提升,为保优进位、顺利实现脱贫摘 帽打下坚实基础。

(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洋浦:7月31日,洋浦经济开发区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培训会,会议指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以极其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本次大比武,严格按照比武方案和要求,全力以赴完成好大比武各项工作。要充分认识洋浦在大比武中所面临的压力,着力查找自身工作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整改、补齐短板,以提高全区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在市县级大比武中取得好成绩。会议强调,各专项工作组、帮扶单位、三都区办事处要积极 配合,对提供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严禁发生干扰阻挠、弄虚作假等行为。要通过这次大比武查摆问题, 加强培训,明确并落实责任清单。对因领导不重视、政策不清楚、工作 落实不到位,影响大比武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洋浦国家经济开发区扶贫办 供稿)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