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51期(2019年第21期)

  • 发布日期:2019-11-12 10:22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21期

(总第151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7日

编者按:自9月2日全省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以来,海南省各市县各定点扶贫单位根据“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措施。各单位各部门领导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工作,营造了真扶实扶、齐抓落实、共促脱贫攻坚良好氛围。现将部分单位9月份经验做法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海南省各定点扶贫单位积极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

自“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开展以来,各定点扶贫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把“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列为单位党委党组会议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活动,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措施,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帮扶成效初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做好规划

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后,各定点扶贫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研究“活动”方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制定切合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有序推动。

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方少民率领深入定点帮扶村(白沙县对俄村、保亭县水尾村),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走访、交流互动、征求意见、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着重了解两个扶贫村“四看四比四提升”四项指标内容完成情况、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和后续计划工作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汇报,并就两个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与村“两委”班子、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同时,代表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看望了该厅派出的两名乡村振兴队员,对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商讨,鼓励他们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扎根乡村,尽职尽责,全面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带领老百姓尽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省政协办公厅第一时间要求参与定点扶贫工作的有关领导和同志认真学习,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会议,结合扶贫点安仁村实际情况,对如何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并形成了省政协机关定点扶贫“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各机关有关人员、省政协驻安仁村工作队员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纪律作风,切实履行帮扶责任,抓紧贯彻落实。9月18日,省政协副秘书长房方带队赴安仁村调研工作,组织村两委干部、省政协驻村工作队员,传达省政协机关“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方案精神,对如何开展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并在随后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讲话,对有关活动开展、村集体产业发展等提出指导性意见,有力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为开展好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省统计局积极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一是副局长唐海川带领办公室、人事处相关人员到定点帮扶村(屯昌县南坤镇吕狗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并迅速部署了相关工作;二是9月9日召开局党组会传达贯彻省定点扶贫推进会精神,学习《海南省定点扶贫“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三是研究制定了《省统计局定点扶贫“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及任务分解表,确保定点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再次召开局党组会,听取定点扶贫村吕狗村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定点扶贫工作进行检查,研究进一步推动措施。

省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全省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后,一是公司党委紧扣全省会议精神,9月9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并制定了《省路桥公司定点扶贫“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了目标、完成时限和工作措施,为“活动”顺利开展和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二是为扎实开展好“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公司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日常工作。三是吴德海董事长、党委书记赴定点扶贫村屯昌县新兴镇新兴社区居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座谈交流,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汇报,实地查看了公司帮扶的水芹种植、危房改造等项目,就扶贫资金紧缺问题给予帮助和支持,并就开展好“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提出了工作要求。四是分管扶贫工作领导赴定点扶贫村组织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全面学习传达全省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具体工作部署,并深入贫困户开展走访调研。并多次结合公司定点扶贫“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内容和工作任务,深入与村“两委”干部讨论和研究,制定了本单位“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方案。

二、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拓宽增收渠道

各定点扶贫单位结合帮扶村实际,出谋划策,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省财政厅努力推动两个扶贫村产业发展。一是壮大种植业产业,推动贫困户和集体经济双增收。在只朝村引入省科协、省农科院和企业,以“企业+村集体+农户”方式开展新品种冬季瓜菜示范种植。开展百香果种植,带动44个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务工和分红收入。2019年5月开园以来,售卖百香果2万多斤实现总收入20多万元;安排扶持集体经济奖补资金200万元支持文昌鸡养殖做大做强,稳步推进文昌鸡养殖产业,已收益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底前再受益10万元;盘活闲置羊舍壮大集体经济,引入龙头企业聘请致富带头人养殖4000多只肉鸭,预计年集体经济收益3万多元。在卡法村按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毛豆、金菠萝、火龙果种植项目,做到233户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二是推动只朝村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集中配送中心。为打造稳定的扶贫产业项目,省财政厅积极协调推动盘活只朝村85亩闲置集体土地。引进海南乐多多农业科技公司到只朝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物流集中配送中心,分期建设毛豆、瓜菜、水果清洗、槟榔新工艺和酵素等农产品加工服务基地,预计将带动附近村民200人就业。三是构建卡法村企业与村集体、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引进企业在卡法田洋种植397亩黄秋葵、毛豆等劳动密集型经济作物,就近解决贫困户务工,预计将给卡法村群众带来120多万元务工收入,促进群众增收。

省交通安全厅积极扶持定点村白查村的芒果产业发展,加强技术管理培训,实现增产增收,2019年芒果上市销量近105万斤,平均价格3.8元/斤,实现销售额399万元,增幅达28%,人均纯收入5488元;发展特色产业三角梅,投入42万元,引进3万株三角梅和500株母苗,建设30亩的三角梅基地,年底可销售1万株三角梅,实现销售额20万元,每户可实现分红650元。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优化养殖结构、丰富养殖种类,增强抵抗市场风险能力、提升经济效益。一是在道灶村继续推进马袅海鸭产业项目,强化合作社养殖基地经营管理,探索打造优质深加工品牌,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马袅海鸭”。马袅海鸭现已拥有一定社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实现了销路稳定并可持续发展。2019年3月以来,新投入鸭苗5000只,待10余份出栏,预计营业额约50万元;二是将铺仔村蛋鸡养殖项目打造成“产业+培训+就业”三位一体的扶贫季度,发展特色品牌产业,2019年已解决6个贫困户1个一般户就业,每户平均每年增收3.8万元;三是组织实施种植九品莲花项目,正在申请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四是采取养鸡场与当地衍旭福鸡合作社联产模式,聘请贫困户为鸡场管理员,可带动2-3户贫困户增收,待项目运行上轨、投产顺利,将进一步打造“一村一品”,充分发挥产业扶贫效能;五是探索开展“立体池塘”项目,前期投入10万元,利用闲置的农家乐场地投入养殖白莲鹅、鸭子、鱼苗等,吸纳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该项目已出栏生鸭两批共4000余只,实现了初步盈利。

海南省军区任务单位在巩固原有6个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帮扶村本地资源,结合贫困群众需求,积极引进发展新项目,不断拓宽贫困群众收入来源。一是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和动员局自2016年以来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发展生态养殖产业,使万宁市三更罗镇加润村村95户366人参加5家合作社(公司)打工,实现了村集体每年获利,贫困户每年分红。二是省军区保障局协调地方扶贫资金1200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儋州市东成镇洪山村抓好热带水果种植、黑猪养殖项目,保证65户贫困户全部获得产业项目收益分红。三是三亚警备区加强了黑山羊养殖项目的管理,着重在人员技能培训、卫生防疫上下功夫,确保年底收益可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确定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参考东方市大田镇乐妹村成功案例,计划与东方市扶贫办共同开展空气凤梨、空气草种植项目,计划总投入144万元(警备区拟投入31.9万),由东方迦南兰花合作社负责具体建设指导和技术支持,贫困户以入股形式进行分红。

海南大学一是启动了乐妹村100亩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采用海南大学+公司(海南鑫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农户的模式运作。海南大学投入资金50万元,引入资金300万元种植65亩燕窝火龙果(黄皮火龙果)和35亩大红一号红心火龙果。二是充分利用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推广燕窝火龙果和红心火龙果高效种植产业,提供健康种苗、种苗繁育技术、土壤改良技术、水肥一体化以及反季节补光设备及补光技术。并通过基地劳动学习技术获得薪酬,培养出一批懂技术、懂文化的新型农民,为脱贫致富提供产业和人才支撑。

三、形式多样提升群众内生动力

活动中,各单位采取思想引导、技术培训、党课教育、建章立制、评比竞赛等形式来增强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合力,帮助三个定点扶贫村未脱贫户脱贫致富。一是开展了结对帮扶促精准脱贫工作活动。厅机关和所属单位7个支部与定点扶贫村今年拟脱贫的12户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各支部利用中秋对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和入户调查,对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和指导帮扶。二是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普活动日期间,采用村民微信群、展板、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在三个定点村开展了科普宣传活动,共编制地质灾害防范、有机农业种植、登革热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微信10余条、展板15幅、宣传册500本,有力提升了公众的知晓度。三是开展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根据各定点扶贫村实用技术培训方案,9月17日至18日,聘请种植养殖专家,在抱邱村和新明村开展了橡胶、优质功能稻种植和割胶技术培训。在凤尾村开展了辣椒、冬瓜种植和文昌鸡养殖技术培训。四是多样活动助力定点扶贫。中秋期间,购买37600元的油米等生活物品,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及时送去了组织的温暖。五是进一步加大和促进消费扶贫工作。动员厅机关及所属单位干部职工从厅定点村、“海南爱心扶贫网”购买农产品,9月份单月消费17500多元,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开展“党建促脱贫”活动。一是厅机关党委与白查村两村支委开展党建共建工作,组织机关党员进村入户,共同建强基层党建堡垒。9月26日、27日,厅机关党委组织20名机关党员干部前往东方市江边乡白查村,开展“党建促脱贫”主题党日活动和调研指导,并与村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打扫卫生、清理环境,一起观看电影《建军大业》,同声歌唱颂祖国歌曲;二是到贫困户家中吃饭拉家长,了解贫困群众的心声,指导其打工就业等,让贫困群众深刻感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一切为了人民的深厚情怀,进一步凝聚民心;三是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开展座谈,传达了厅党组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四看四比四提升”的工作部署,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三角梅产业、整治人居环境、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问题,详细听取了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意见,要求厅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加强工作力度,精准实施,确保“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多种形式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2019年举办了2期140人次参加的花卉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海南培优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展1期15天143人参加的点心培训班,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9.36万元。定期组织贫困户观看扶贫电视夜校节目,贫困户学技术、学文化积极性和主动性日益高涨。二是制定落实村规民约。2019年5月份,驻村第一书记配合村两委班子制订了武来村龙楼等6个自然村的村规民约,张挂上墙,并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广大村民遵照执行。三是发布道德红黑榜。武来村委会共发布3期道德红黑榜,大力宣传本村3名自强自立贫困户典范,对3户弘扬家庭美德不足的进行了通报批评。四是重视文化扶贫。发动职工捐赠不少于500册图书杂志,扩增武来村阅览室图书品种规模,营造村民学知识、学技术的良好氛围。五是加大脱贫攻坚成果宣传。每周收集扶贫工作信息,报送省国资委和武来村委会,累计制发《扶贫工作周报》57期,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通过多种手段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组织贫困户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共举办4期劳动技能培训,在帮助贫困户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的同时促进转变落后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其中,举办黑山羊繁育养殖培训1期参加人数28人,举办种桑养蚕实用技能培训2期参加人数共40人次,举办烹饪与糕点制作技能培训1期参加人数共819人次。二是制定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结合村风民俗文化,因地制宜依法制定《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委会村规民约》,成立由村两委干部、乡贤及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委员会,张贴“红黑榜”树典型人物与案例,推动村风俗习性正向转变。三是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产业帮扶项目。加强产业帮扶带动,积极组织20户农户(贫困户11户)贫困户参与“种桑养蚕”种养劳作,目前共结茧销售6批次每批户均可获益1300元。结合村传统养殖优势发展阉鸡、蛋鸡养殖,累计发动21户农户(贫困户2户)养殖阉鸡、蛋鸡共5880只,并主动争取财政产业扶持资金18万元用于售后养殖补贴,在保障农户养殖收益最大化的同时以效益促进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

四、开展消费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各单位结合“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确保贫困群众农产品畅销增收。

省审计厅坚持每季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爱心消费扶贫活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主动服务,搞好协调,及时采集、发布贫困户农产品供应信息,做好农产品销售对接工作。共购买羊、白鸽、鸡、鸡蛋和大米、花生、花生油、山柚油、胡椒等农产品4.61万元,受益贫困户9户。一是组织莲堆村爱心消费扶贫现场活动2次,2名厅领导和30多名干部参加,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1万元,惠及贫困户6户。二是组织参加爱心扶贫大集市黄竹专场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厅领导率领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35名党员干部到“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采购农副产品2.20万元。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下订单订购认购和线上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1.41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贫困户增收。

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动员公司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参与消费扶贫共4次。1月份,公司及7家下属企业集中参与消费扶贫,积极认购隆道村扶贫产品“隆道鸭”共计2035只,消费金额20.8万元;5月份,下属企业海南股交到隆道村开展党建促脱贫活动,积极参与认购隆道村农产品,共计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7月份,下属企业五指山发电公司联合五指山市总工会开展“消费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五指山市毛阳镇扶贫百香果种植园进行采摘体验并认购;8月份,公司聚“众人拾柴”之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帮助隆道村合作社成功销售了1161只“隆道鹅”和900只“隆道阉鸡”,实现销售收入34万元。

海南大学提倡通过消费扶贫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鼓励全体教职员工、学生线上线下购买扶贫产品。据统计,学校集体消费约40万元,个人消费约15万元,有力地帮助农民增收。学校将对亚欠村的农产品设立销售点,让产品“直通”到家,实现“点对点”的销售,更好地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的增收。

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提供种子、化肥、种植技术以及定点收购产出的农产品等保障手段,确保贫困户收益大辐提高,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积极性。2018年海南核电发放了1.2万元的种子,海南核电食堂年底就收购了近万元的蔬菜、猪肉、羊肉等农产品,村民种植获得较好的收益;2019年,截止8月底公司又收购了10883.5斤农副产品,公司及个人消费扶贫金额超过20万元。

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费扶贫活动方案》,全省6160多名员工在省爱心扶贫网上注册会员,线上线下消费近86万元。9月11日,省农信社食堂、海口农商行、海口联社、三亚农商行和琼中联社分别与岭门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约定每年在岭门村合计购买2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现已采购10次,金额34100元,有效促进村民发展种养殖业。每月17日定期在岭门村篮球场开展扶贫日集市活动,现已举办活动8次,消费金额约9万元。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人居环境

各单位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紧贴实际,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贫困村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和厕所革命。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干净整治的美丽村落。一是严格落实每周三、周六环境整治日制度,组织驻村工作队、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及党员、群众、贫困户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二是调动农机设备对乡巷道路河道两旁及违规建筑集中清理;三是科学调整村内保洁员数量及分工,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五是加快改厕进度。积极开展全村厕所现状摸底排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帮扶村厕改107座。六是推进巷道、排水渠、休闲点、文化墙、路灯照明等工程建设。其中,省第五人民医院拨付2万元资金对山地村路灯进行了修缮。七是协调完善电网建设。积极协调供电部门,完成农村用电基础勘察,逐步解决包括更丰村美玉园一带的生产用电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贫困村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两改一建”活动、重点整治“脏乱差”问题突出区域。一是两个贫困村累计组织各自然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1次,发动干部群众约1000多人次,清理垃圾22吨,卫生死角72处,清理道路53条(次)约33公里。通过持续大力整治,各村组重大垃圾堆积点已基本消除,环境卫生得到明显的改善。二是积极协调争取镇委、镇政府资金支持,对保尔村、远征村、可雅新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为打安村、可雅老村、高石五队争取项目资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科学编制规划,促进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合理布局。一是编制完善村庄规划。该厅发挥部门优势,将3个定点帮扶村纳入市县村庄规划改革试点,协调市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投入经费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引导产业项目落地,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为村庄发展提供蓝图。二是制作村庄数字模型。结合国土三调成果,在文昌市凤尾村投入37.2万元,乐东县抱邱村投入3.45万元,东方市新明村投入22.8万元,建立1:500比例高清数字三维模型,为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提供更为直观和清晰的数据支撑,提升村庄治理水平。目前该模型在全域土地整治项目、村庄道路建设、产业布局中得到应用,作用明显。三是加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指导新明村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乱搭乱建和房前屋后圈养性畜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41处近300平方米。四是为提升定点扶贫村的人居环境质量,调剂公用经费47600元购买配置电动环卫保洁车7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增强民众的获得感。

中国移动海南公司积极参与并推进定点帮扶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村容村帮,以助推人居环境提升。一是在五星村休闲广场投入22.9万元实施建设了停车场、石凳石桌、人行通道、广场灯等工程,为全村群众提供一个综合文化、体育娱乐场所,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二是驻村干部积极帮助推动村容村貌整治,每周三、周六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利用半天时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600多人次,车辆30车次,清理排污水沟1200米、整治路面12公里、清理垃圾堆9处,拆除危房3间,清理房前屋后垃圾,运出垃圾40吨,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六、开展义务诊疗,为民送医送药

定点扶贫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利用现有资源,在贫困村为贫困群众积极开展义疹送药,进一步减轻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

民革海南省委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义诊送药活动。9月22日以省直属第三总支(医卫总支)党员为主,组织30余人的义诊队伍,在深联村委会开展义诊活动,开出药方100多张,发放药品近万元,受到了村民热情的欢迎和赞许。

91458部队根据贫困群众的生活方式、自然环境很容易被高血压、风湿类关节病等慢性病所困扰的因素,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该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医疗救助扶贫。组织精干医疗分队,携带药品,深入偏远的三亚市天涯区抱前村,为当地村民义诊送药,为20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免费发放相关药品1.7万余元。同时,医疗队为村民进行了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防治健康知识宣传,引导他们树立健康意识,积极防病治病,深受村民们称赞。

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为进一步帮助贫困村减轻医疗负担,组织医疗队赴陵水县本号镇卫生院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一是为贫困村人员400余进行了免费诊疗和健康宣讲,赠送药品约7000元;二是医院院部领导带领分管扶贫工作人员深入本号镇贫困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结合病症为贫困家庭赠送价值1000元的医疗药品;三是以点带面,安排贫困村所在县医院的20名医护骨干来海南医院进行培训帮教,并多次与陵水县委、卫健委和本号镇委有关领导就“健康扶贫”和医联体建设等问题进行商谈;四是联勤保障部队政治工作部陈建副主任一行,在海南医院院部领导陪同下赴本号镇进行座谈交流,并携带5000余元的药品看望5户军昌村贫困户。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王发明)


报: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