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55期(2019年第25期)

  • 发布日期:2019-12-23 17:29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25

(总第155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1122

身归沃土香如故

——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求香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20191026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志仲镇脱贫攻坚大队副大队长韦求香在志仲镇脱贫攻坚岗位上积劳成疾,与世长辞。

2018年初,为了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力量,海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组建脱贫攻坚战斗体系,省市县均设立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乡镇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大队,村组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小队。

乐东县志仲镇作为乐东山区乡镇,镇区距离县城18公里,总面积约331平方公里,辖有12个行政村和1个保国居委会,总人口46959人,其中农业人口24872人,全镇贫困人口15286404人,是乐东扶贫任务最多的乡镇之一,具有贫困户人口基数大,经济基础薄弱,人口文化素质不高,镇村扶贫力量薄弱等特点,不仅是乐东扶贫工作的重点乡镇,也是国家和省重点关注的乡镇。自2016年以来,历次的国家级、省级考核,志仲镇都是重中之重。

2017年底,国家脱贫成效第三方考核组到志仲镇成栋村考核,发现了诸多问题,成栋村党支部书记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成栋村第一书记也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被全省通报批评,脱贫攻坚工作形势极其严峻。

20184月,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副主任韦求香同志主动请缨,担负着县委的重托任志仲镇打赢脱贫攻坚大队大队长,主持志仲镇的脱贫攻坚工作。

身先士卒,不畏艰辛排万难

2018422日,韦求香第一次以大队长的身份召开大队第一次会议。时值全省上下都在积极的对标国家考核反馈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比武”,哪个市县落后就要被问责,如何准确无误的落实政策成为了她的心头大事。

作为一个已经54岁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干部,在这场必须要打赢的硬仗中,韦求香保持着执着和热情,秉持高昂的斗志,足迹很快踏遍了全镇12个行政村72个自然村,为了便于工作,她还在志仲村安了家。有时,需要工作到深夜,她就要一个人摸着黑走到自己住的地方休息。

困苦中的乐观与坚毅

2018年,省里的大比武考核结束后,就要抓紧时间完成年底的考核任务。加班加点仍要继续,有一天晚上,她带着一大袋橘子到镇里的扶贫办公室,和加班的扶贫人员聊起了家常,鼓励大家放松心态,重整旗鼓,树立信心。如何做好接下来的工作,发挥一线干部力量尽快扭转局面越发重要。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她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针对问题较多的成栋村,由返乡90后女大学生李慧梅同志出任成栋村党支部书记,力图排除万难,增加新鲜血液。

作为一名脱贫攻坚大队长,她不仅关心扶贫,也关注着一方民生。20187月至8月,阴雨天气较多,防洪防汛工作任务重,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同时还影响着危房改造的工作进度。在台风“山神”“山竹”的影响下,志仲镇部分自然村道路阻断,无法出行,她在防洪一线现场,指导防洪工作,到村委会办公楼指导防汛工作,转移群众,到农户家中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受损情况,到正在进行危房改造的农户家中了解农户的住宿情况。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多雨的季节,作为全县危房改造任务最多的志仲镇,全镇299户改造危房改造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她深入各村,和分管领导加强调研,采取“三班倒”方式,增加工程队,组织贫困户互帮互建,组建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队,既确保危房改造进度又增加贫困户收入,率先在全县完成了当年的危房改造任务,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和赞扬。

“要关心关爱贫困户”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志仲镇有一个贫困户名叫张荣,一家四口人。她下村走访时发现,该户人家家中摆设混乱不堪,卫生环境很差。了解实际情况后,她多次来到张荣家进行教育开导,鼓励他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勤劳动,爱卫生,帮扶干部帮助他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在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下,张荣一家重拾生活信心,定期打扫家庭卫生,时刻保持干净整洁,居住环境明显改善,村里还安排公益岗给张荣,他现在在村里当保洁员,每个月有固定收入,儿子也外出打工,收入可观,家庭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实现稳定脱贫。

201810月,国庆节不休息,年底贫困户退出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中。11月省第三方考核组到乐东验收脱贫成效,事先抽到了两个镇,所有人都想到了最后一个就是志仲镇了,那天晚上扶贫干部坐在会议室里等着消息。晚上11点左右,传来消息这次考核抽到了志仲镇成栋村和龙林村。当晚,韦求香便立即到村里再次检查,一直到凌晨4点才回去休息,第二天一早又到村里迎接考核组。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20194月,国家扶贫成效考核结果和海南省扶贫成效考核结果公布,乐东黎族自治县全省排名第8名,随即志仲镇被授予“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志仲镇许多扶贫干部被授予“优秀个人”,她没有任何荣誉,还表示把荣誉给一线干部,一线干部的荣誉就是她最大的荣誉。

20196月,为了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县指挥部决定由县委陈建任常委出任志仲镇打赢脱贫大队长,她任副大队长。新的大队长来的那一天,她热情地说:“我将全力配合新任大队长的工作,一如既往地投身于志仲镇的脱贫攻坚事业中。”

随后,省指挥部决定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韦求香说:“要抓好模范,以点带面,迅速抓好整改工作。”715日,她组织大家在志仲村召开“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工作暨卫生整改工作现场会,县委书记吴川祝不打招呼随机带队调研志仲镇,得知扶贫干部们在志仲村开现场会,便到场进行调研,会后他肯定了志仲镇的各项精准扶贫措施。

2019815日,韦求香主持召开迎接省大比武第三方评估部署会。暗访检查虽刚刚过去,但工作仍然要做,不能给乐东抹黑,要有志仲担当,工作不能懈怠!她说:“要加强认识,补齐短板,全力推进‘三保障’工作和产业开发工作,做好贫困户收入核查工作,补齐短板,务必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积劳成疾,驾鹤西去

2019916日,韦求香到志仲镇塔丰村走访贫困户,突感身体不适,随即到医院检查,不久转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诊。镇委主要领导前往探望,此刻她已经有些虚弱了,躺在病床上,声音微弱,但她仍然说:“脱贫攻坚这个月进入关键节点,镇里工作繁重就不要来探望我了。”

2019103日,镇委书记方志雄与成栋村第一书记何和与前往探望韦求香,她已经有所好转,她还是心系脱贫群众。“贫困户收入核查做的怎么样了?要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我过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与大家一起工作了。”她说。

20191026日,噩耗突然传来,韦求香因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次日消息传开后,认识她的每个人都觉得难以置信!是啊,怎么可能呢?我们的同志,在脱贫攻坚战上奋斗的同志,怎么就突然离开我们了?志仲镇脱贫攻坚可爱可敬的同志离开这世界,全镇上下的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都陷入悲痛中,那几天志仲镇200余名干部群众自发前往她的家中进行吊唁。

身归沃土,只有香如故。我们将继续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完成她未完成的夙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委员会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