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52期(2019年第22期)

  • 发布日期:2019-12-23 16:32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22期

(总第152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7日

按语:海南省农信社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主动在定点扶贫村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成效明显。现将其做法编发,供学习借鉴。

省农信联社开展“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成效明显

省农信社按照省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及时传达9月2日全省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扶贫点琼中县岭门村实际,立即制定《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任务分解实施方案》,对17项活动任务进行分解。由省农信社利光秘理事长负总责,分管扶贫领导王绍文副书记具体抓落实,综合业务部负责督查和指导,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承担具体责任,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确保项目有效落实。该社还结合定点帮扶村岭门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工作措施和督导检查内容,明确了项目完成时间,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农信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利光秘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扶贫工作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落实刘赐贵书记“三不减三加强三提高”的要求,坚决完成“四看四比四提升”任务,列出清单,逐条对照检查,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每月在党委会上听取责任部门对“四看四比四提升”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扶贫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主要领导每季度到扶贫点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每月到扶贫点不少于1次,责任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到扶贫点进行督查指导。

二、开展调查摸底

为制定《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任务分解实施方案》,9月18日上午,分管领导王绍文副书记带队到扶贫点琼中岭门村调查摸底,先后在岭门村委会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镇驻村干部的工作汇报,走访7个自然村,实地了解种龟养殖基地建设、湾岭鸡养殖、种桑养蚕和小黄牛养殖情况,与各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交流商讨产业发展新路径。在走访村党支部书记黄启林时,强调要发挥党支部带头作用,把接班人培养起来,带领村民种植瓜果蔬菜,实施生态有机管理,减少化肥使用。在与琼中县委分管扶贫副书记栗太强的座谈中,王绍文就省农信社如何加强定点帮扶工作与栗太强作了交流。

三、进行督查指导

9月24日,分管领导王绍文副书记主持召开“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动员会,并于10月17日再次带队前往扶贫点琼中岭门村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实地察看岭门村扶贫产业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和农信食堂“跑步鸡”养殖基地,参加省农信社团委在岭门村开展的送金融知识下乡以及爱心消费扶贫集市活动,调研“厕所革命”和罗马村、山寮村文化室、大案村体育活动场所规划建设情况。

调研结束后,王绍文在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镇驻点干部、县级帮扶单位琼中联社的汇报。会上,王绍文传达了省指挥部关于创优保优的会议精神,要求大家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以高度紧张的状态准备迎检工作,力争在今年扶贫工作中取得好的成绩,同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存在问题,个别问题个别整改;二是要加快推进“四看四比四提升”活动,确保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三是要与村干部、村民商讨《岭门村三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选准选对产业发展项目,整合土地资源,成立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帮助找企业、找销路、找技术;四是要形成合力,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开展工作要充分与村干部、村民商量,听取并尊重他们的意见;五是要发挥党建是各项工作的火车头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四、成效明显

(一)商定产业规划。经过调研摸底,并结合省、县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召开座谈会听取村干部、村民代表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确定拟发展的产业项目,制定《岭门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找到符合岭门村的产业发展路子。

(二)实施产业帮扶。一是引进海南同合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辣椒种植产业,计划首期种植300亩,现已完成土地流转与育苗工作,平整田地接近150亩;二是加快推进浙江白鹅养殖基地和种龟养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预计11月中旬完成建设,11月下旬投入生产。

(三)开展主题活动。9月21日,省农信社工会在扶贫点岭门村举办“壮丽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文化下乡活动;10月17日,省农信社团委组织团员到扶贫点岭门村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

(四)组织消费扶贫。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消费扶贫活动方案》,全省6160多名员工在省爱心扶贫网上注册会员,线上线下消费近86万元。9月11日,省农信社食堂、海口农商行、海口联社、三亚农商行和琼中联社分别与岭门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约定每年在岭门村合计购买2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现已采购10次,金额34100元,有效促进村民发展种养殖业。同时每月17日定期在岭门村篮球场开展扶贫日集市活动,现已举办活动8次,消费金额约9万元。

(五)发展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2019年村集体土地、老文化室出租与产业入股分红等集体经济收入79270元。其中土地出租收入3670元,老文化室出租收入30600元,入股琼中联合能源光伏发电企业分红3.3万元,入股焕烨实业有限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分红1.2万元。

(六)开展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已举办两期实用技术培训班。一是9月10日组织贫困户参加黑山羊饲养管理及疫情防控实用技术培训班;二是10月17日组织贫困户参加槟榔病虫害防治培训班。

(七)组织贫困户参与产业帮扶项目。省农信社投入50万元建设猪场,与海南农垦畜牧集团合作,指导岭门村成立福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全程参与劳动,按劳分配,每两户连续3天在猪场帮助生产、学习技术,期间不能外出。第二批猪已于2019年6月出栏,净利润64674元,分红57976元。参加劳动最多的贫困户分得6326元,参与劳动最少的分得290元。

(八)推动村容村貌整治和厕所革命建设。一是租赁机械并组织村民、帮扶责任人清理岭门村7个自然村的建筑垃圾、陈年生活垃圾;二是结合7个自然村的特点,制定了《岭门村村容村貌整治工作方案》,每月组织村民打扫村主干道、环村路以及门前屋后的卫生;三是在金妙朗老村种植绿化植被,建设10个停车位,安放45个百香果架子,引导农户种植百香果,增加庭院经济收入。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