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58期(2019年第28期)

  • 发布日期:2020-01-03 10:37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28

(总第158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1227

编者按:重庆市分步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工程,着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直接带动5万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现将其具体做法编发,供学习借鉴。

重庆着力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重庆市通过“本土人才回引”工程,积极回引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回村挂职任职、创办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从返乡人士中培育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累计回引15694名本土人才回村挂职或创业,返乡人士领办创办合作经济组织、小微企业3590个,直接带动5万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一、着力摸清底数,切实把本土人才“找准”

一是明确人才标准。回引的人才主要为四类,原籍在农村的大学毕业生;在外地创业或打工、事业小有成就的本乡本土人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特别是自主择业的退伍军官。对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本区县平均水平的边远贫困村,学历可放宽到中专(高中)

二是掌握人才信息。定期对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开展摸底调查,掌握个人信息、家庭状况、就业创业现状等基本情况,了解本人返乡意愿。在此基础上,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建立本土人才库。截至目前,全市本土人才库储备人才已达5万余人,其中大学毕业生占49%,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占41%,退役军人和离退休干部占10%

三是摸清回引需求。针对班子结构不合理的村()优先培养本土人才担任村干部,鼓励返乡创业农民工优先在产业发展乏力的村()创办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进一步优化配置本土人才资源。

二、打好“四张牌”,确保本土人才能“引回”

一是打好“思想牌”。组织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采取主动登门拜访、电话联络、座谈联谊、宣传创业就业政策等方式“点对点”做好本乡本士大学毕业生、在外务工人员、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群体的思想动员工作,鼓励其回村任职、创业发展。

二是打好“政策牌”。注重面向本地户籍高校毕业生选聘,对有意向回村任职,通过公开选拔、统一考察、集体研究等程序择优确定,为有意向返乡工作的大中院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三是打好“服务牌”。积极与长三角、珠三角当地商会进行对接,收集在外创业的本土人士相关情况。高起点、高水平策划包装一批产业项目,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提高乡镇行政效率,吸引其返乡创业。

四是打好“乡情牌”。每年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假日期间,利用大量外出人员返乡探亲的契机,在各地通过制作宣传标语、组织项目推介会、回乡茶话会、播放形象宣传片、发放政策环境宣传资料等方式,反映家乡变化,听取返乡人士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其建设美好家乡的热情。

三、强化服务保障,实现本土人才“留住”

一是明确工资待遇。对回乡回村挂职人员,由重庆市委组织部落实专项资金,按照不低于当地村干部标准,发放相应的工资待遇,参加养老保险。

二是加大创业扶持。支持返乡人才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商和集体经济,切实帮助回乡创业人士解决融资、招工等难题,推动干事创业。全市各区县累计出台扶持返乡人员创业政策257个,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拓宽发展渠道。全市每年拿出100个左右名额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各区县拿出一定事业编制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本土人才可参加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向招考,其在村挂职时间计入村干部任职年限。

四、持续跟踪培养,推动本土人才“干得好”

一是加大培训力度。采取区县调训、乡镇轮训的方式,从回引的本土人才中吸纳新党员,培育致富带头人。截至目前,全市从回引本土人才中吸纳党员共4494,2424名回引本土人才成为本村致富带头人。

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明确由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帮带,让其参与村务管理,强化实践锻炼,提升工作能力,培育优良作风,群众对回引本土人才挂职的做法充分认可,对村干部满意度明显提高。

三是严格管理考核。到村挂职的本土人才由乡镇(街道)()委负责日常管理考核,年度考核不合格、群众不认可的,不再安排挂职。对培养成熟、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本土人才,及时推荐选拔进入村“两委”或选聘为专职干部。截至目前,全市4570名回引人才被选为村“两委”干部,其中1384名担任村“两委”主要负责人。

                           (根据重庆市有关材料整理)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