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0期(2020年第2期)

  • 发布日期:2020-03-02 15:13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2

(总第160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228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继续增强对贫困地区的金融资源投入、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作用尤为重要。2019年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突出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创新工作举措,带领全省金融系统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20.8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户35.78万人次,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现将其具体做法刊印,供参考借鉴。

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以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决策部署,认真履行金融扶贫职责,积极发挥全省金融扶贫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深入优化扶贫金融服务、全面提升保险保障水平等方式,助力我省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

一是全面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全省金融系统共在全省2612个行政村布设便民服务点2958个、设立村级金融服务站642,全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满足贫困户的金融需求,确保金融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扎实推进各项金融扶贫工作。全省金融系统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20.8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户35.78万人次;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贫困人口12.75万人,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19.32%;全省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上升至58.64%;全省扶贫保险累计保障金额1476.89亿元,累计惠及贫困人口201.37万人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470.73万元,消费扶贫金额1589.17万元。

三是大力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人保财险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为2.78万贫困户的3.1万吨橡胶办理了天然橡胶期货保险,总赔款2000余万元,在全国和省际的服务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省一等奖荣誉;国开行创新打造 “3+3”扶贫模式,发挥政府、银行、企业协同作战优势,同步推进健康扶贫” “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大扶贫格局,累计精准发放扶贫贷款20.31亿元,服务贫困户5.28万人;农发行创新搭建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支农利益联接机制及金融扶贫提质增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精准发放扶贫贷款65.5亿元,服务贫困户21万人,入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案例

四是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疫情影响。一是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会同省扶贫办、省银保监局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制定 《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我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各金融机构做好预案,积极应对、加大力度,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二是迅速落地海南省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联合财政厅、银保监局等单位及几家保险公司,在三天内研发推出全国首单复工复产保险,全力支持100家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还积极研究个人复工复产保险产品,为贫困户复工提供保障。三是联合推出低收入人群收入保障相关保险产品。联合相关保险公司研究开发海南省防返贫综合保险产品,防范贫困地区人口因病、因灾等原因致贫返贫。该产品已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定点帮扶村先行试点,并将在32家金融机构定点帮扶村推开,预计保障贫困人口近6万人。

下一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工作,确保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万笔左右。充分发挥保险分担、化解风险的功能,在原有基础上,实现橡胶价格、保险+期货和风灾保险全覆盖;研究推出椰子、槟榔价格指数保险;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在全省推广防返贫保险。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搭建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对接平台,创新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对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和贫困户生产经营的信贷投放。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

送: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万兴旺 电话:18689777925邮箱: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