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57期(2019年第27期)

  • 发布日期:2020-01-02 10:30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19年第27

(总第157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91227

编者按:201992日全省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以来,我省各定点扶贫单位结合帮扶村实际,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是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近年来,帮扶单位以发展热带特色高效产业为抓手,积极帮助长田村探索建立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发展模式,使长田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帮扶效果显著。现将其具体做法印发,供学习借鉴。

以发展产业为抓手 多渠道增收促脱贫

  

20164月,东方市天安乡长田村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定点帮扶村。几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发展热带特色高效产业为抓手,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探索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先后直接投入资金367.1万元,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和企业支持资金1208.45万元,整合瓜菜基地280亩,建设百香果基地200亩、花卉种植基地20亩,全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3450元提高到2018年的7700元,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长田村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得到省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东方市多次组织乡镇和村两委干部到长田村召开现场会,介绍相关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科学谋划

一是省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把打赢脱贫攻坚和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许俊副主任、何西庆副主任等常委会领导亲力亲为抓工作落实,多次深入长田村开展调研,召开省市有关部门、乡镇、村两委干部座谈会,研究解决定点扶贫工作方面的存在问题。二是加强扶贫工作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共选派5位处级干部驻村,专职开展扶贫工作。为及时交流情况,还创建了定点扶贫微信群,邀请乡村干部、农作物种植专家以及龙头企业有关同志加入,实行全天候交流情况、反映问题、指导工作。三是紧紧依靠两委班子开展工作。把建好建强村党支部,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作为工作重点。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赴陵水、保亭等地考察学习,现场参观学习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经营管理先进经验,开阔视野,下大力气解决带头致富能力弱、管理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四是把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定点扶贫成果的重要标准。通过走访农户、实地查看、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摸清贫困户家庭底数、生产生活状况、致贫原因,集思广议聚众智,采取一户一策,制定科学详细的年度定点扶贫工作方案。

二、建设产业基地,打牢脱贫基础

    一是调整产业发展思路。长田村长期以来都有种植辣椒、茄子、南瓜、玉米、甘蔗的传统,但种植分散,组织化、产业化水平较低,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大,群众收入不稳定。如何发展特色产业,提高产业组织化、产业化水平,提高产业收益,增加群众收入是摆在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经过和乡镇、村里多次的讨论研究,逐步理清思路,明确要因地制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庭院经济,推广农业科技知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长田村脱贫致富提供稳定的产业支撑。二是建立专业合作社。到2018年底,在长田村共注册长富、吉丰、田美等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作为长田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和管理者。三是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建设产业发展基地。2018年,省人大机关共投入资金200万,协调资金100万,市政府支持资金50万,建设长田村200亩百香果、20亩花卉种植基地。百香果基地于20187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按股份给贫困户分红,贫困户参与打工,在基地务工人数达到1400人次,日工资120元。花卉基地每日可提供2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让群众参与务工。这两个基地的建设,不但给困户116555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打工收入和股份收入,而且给长田村贫困户提供了学习生产技术的机会。

三、加大扶持力度,巩固脱贫成果

为了长田村传统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在以下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一是大力发展养猪产业。为了更好地发挥资金效益,让每个贫困户都能受益,我们专门成立长田长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全村111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通过政府资金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两次。二是建设瓜菜基地。省人大机关从办公经费中拨付100万元,帮助长田村建设瓜菜生产基地,将经济效益比较低的甘蔗地和其他地块280亩进行整合,用于发展本地优势、经济价值高的瓜菜品种种植。三是光伏项目。支持长田村92户贫困户建设50 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建设完毕,并网发电。四是养羊项目。协调东方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帮扶的15户贫困户,成立了长田吉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进行养羊。五是将扶贫资金加入公司经营,给贫困户固定分红。每人资助1370.8元加入东方市上彩绿萝公司,月平均分红每人96元;每人资助2500元加入海南北纬十八度果业有限公司,月平均每人分红194元。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 供稿)

 简 讯 


  ▲琼中:近日,琼中县出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半年攻坚战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对全县34441户农户进行5轮入户排查与宣传。项目坚持先建后验,以奖代补,投入497.96万元,对验收合格的改厕户按照四类人员3200元、一般农户1600元的标准补助资金,对无能力建厕的特困户每户补助7500元。                                   

(琼中县扶贫办 周广奇)


  ▲保亭: 1217日,保亭县新政镇电商扶贫项目举行分红仪式,向第二批加入电商扶贫项目的20户农户发放分红款2万余元。新政镇电商扶贫项目于2018年实施,项目由新政镇政府按分配扶贫资金入股,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此次分红按照参与扶贫项目劳务、家庭卫生情况和参加脱贫电视夜校等8项内容积分,按照多劳多得、兼顾公平的原则进行分红,让农户实现了从“等、靠”思想向主动参与劳动的转变,有效激发贫困群众“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                    

(保亭县扶贫办周向君)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1218日,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召开稳定脱贫基金成立会议,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引导作用,为基金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信贷规模,充分减费让利。截至目前,该基金首期资金由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参与募集,已募集1200万元,后续基金规模将维持在2000万元左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扶贫业务处 杨建华)


  ▲省委编办:经省委编办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邀请,1218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扶贫早间课堂》栏目组走进五指山市毛栈村,以“广播+政府+专家”新模式为200多名村民送上农技培训和扶贫普法讲座。本次活动通过知识竞答、技能比赛等环节,激发了贫困户积极参与主动性,海南省科协科普大篷车也驶进现场,向村民开放科普影视、VR虚拟体验,普及科技资讯。             

(省委编办 赵成刚)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