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1期(2020年第3期)

  • 发布日期:2020-04-01 15:20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3

(总第161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36


编者按:乐东县为全面落实 《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以下简称 《十五条措施》),迅速行动,立足职能,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开展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其具体做法刊发,供参考。

乐东举全县之力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

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乐东县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想方设法解决因疫情影响贫困户的生产生活问题,持续巩固全县脱贫攻坚成效。

一、迅速部署,狠抓落实


   212,县委书记吴川祝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传达学习 《十五条措施》文件精神,并部署各有关单位抓紧落实,先后制定印发 《乐东黎族自治县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乐东黎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工作的通知》《乐东黎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利用部分村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工作岗位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的通知》等文件,落实了责任,落细了措施。

按照省委刘赐贵书记关于要高度重视对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引导,逐一走访、逐一指导,落实好支农各项政策的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印发了 《关于驻镇县领导开展扶贫企业及合作   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遍访活动的通知》,县委书记吴川祝先后深入11个镇39个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协调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短缺、贷款难、用工荒等问题,县四套班子领导到驻点镇全面开展遍访工作,帮助解决扶贫产品销售运输渠道等问题。

二、全面摸排,实行动态监测

全县173个脱贫攻坚中队、各脱贫攻坚大队、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及村干部深入一线推动疫情防控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和脱贫攻坚工作。对贫困群众患病情况、因疫情防控导致农产品滞销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完成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452460583人的摸排,排查出全县滞销农产品1.64万吨,因生产资料供应不足、农产品滞销影响收入贫困户5061817,就业受影响贫困户40556288,对全县贫困户已全部完成摸排。

全县建立了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各镇脱贫攻坚中队定期报送因疫情存在致贫风险的农户或返贫风险的脱贫户台账。并利用扶贫大数据平台防返贫监测预警功能,脱贫攻坚大队、中队对触发返贫风险的贫困户,上报系统,启动预警干预程序,对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各镇村逐户研究防返贫措施。

三、多措并举,努力消除疫情影响

()就地就近务工,解决疫情影响就业问题。一是引导贫困户就近就地务工,就近收集扶贫产业基地等用工岗位,由各村信息员通知有需求的贫困户就近务工。建立贫困户务工信息台账,2月以来,已组织外出务工人数3568,对有意向要外出务工的1896人开展跨省点对点输送服务。二是开发贫困户疫情防控岗位,60%以上的比例安排贫困户疫情防控岗位,累计有585名贫困劳动力轮流上岗,200/ (·)的标准发放补贴。

()大力组织引导,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开展不见面帮扶,帮扶干部和农技专家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帮扶需求,指导因疫情导致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利用自有土地发展叶菜种植等短平快项目。

()多渠道开辟销路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一是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南海网等平台发布扶贫产品信息915,“线上累计销售扶贫产品380.45吨、销售金额180.89万元。二是通过省供销社、海垦集团等联系销售渠道,“线下累计销售扶贫农产品9653.4吨、销售金额7416.8万元。

()发动社会力量,推进消费扶贫。印发了 《抗疫助农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一是开展宅家购菜抗疫爱心公益活动,共销售9127.95万元。二是发动省县定点帮扶单位组织干部职工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共23.06万元。三是动员爱心企业积极参   消费扶贫抗疫保供行动”,16家爱心企业自发组织购买贫困户种植的瓜菜2.1万斤,捐赠给湖北恩施州民族医院支援抗疫一线医护人员。

()设立扶贫产品集中收购点,保底收购扶贫产品。在千家、黄流、利国、抱由等4镇设立农产品集中保底收购点,当市场瓜菜价格低于乐东县规定的最低保护价格时,由保底收购点按最低保护价收购扶贫农产品,并对收购商给予一定的补贴,以保证贫困户农产品价格稳定,防止滞销和价贱伤农的情况。

()及早谋划,加快扶贫资金项目进度。及时谋划安排2020年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精心筛选扶贫产业项目,以产业发展为重点,继续实施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县政府审批项目45,已开工建设42,开工率93.3%

()实施临时救助,解决受疫情影响特困户生活难题。针对受疫情影响,集中或居家隔离、停产停业失去收入来源的贫困群众予以先行救助。截至目前,已对全县因疫情影响导致停产停业致使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5348人实施小额临时救助11.19万元。

()加大金融帮扶力度,帮助扶贫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加大金融帮扶力度。一是制定出台农保贷方案,注入担保资金2000万元与金融单位合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新增贷款2亿元实行担保。二是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加快贷款审批效率,确保扶贫贷款发放到位。三是积极协调办理扶贫贷款展期,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费率,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扶贫企业偿还时限,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四是做好金融扶贫贷款贴息,确保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按贷款基准利率全额贴息,已为贫困户贷款贴息8.7万元。

(乐东黎族自治县扶贫办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