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5期(2020年第7期)

  • 发布日期:2020-07-17 22:54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7期

(总第165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7月14日


编者按:今年来,各市县认真落实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工作部署,在试点基础上全面铺开以“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为主要目标的“六治”专项活动,通过建立健全转化指导员、治理对象动态调整等制度机制,整合运用各类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举措,逐步构建激发重点贫困群体内生动力新模式,取得较好成效。活动自2019年10月份全面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列入警示期或治理对象的重点贫困户7512人,多措并举完成转化5486人,转化率达73.02%。现将各市县有益尝试与经验做法刊发,供参考借鉴。



全省各市县积极开展“六治”专项活动
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海口市:制定印发《海口市“六治”活动流程图》《海口市“六治”活动开展程序模板》,召开全市“六治”工作现场会,进一步规范各项流程。与海口网合作,每月对“六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策划组织全市各区、各镇扶贫干部到万宁市调研交流扶贫扶志经验做法,提高业务能力。分别在美兰区、秀英区举办“六治”之星评选、重点人群“六治”第一期军训等活动,多管齐下推进扶贫扶志工作。
三亚市:建立奖罚并举机制,对“六治”对象组织两天的集中转化培训、签订转化协议书和三个月的常态化考核,由转化指导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检查并做好记录。对签订协议后1个月内转变明显的,奖励1000元;3个月内成功转化的,追加奖励2000元,并在所属区范围内通报表扬;对转化不成功的,列入村级道德“红黑榜”的“黑榜”予以警示。


    儋州市:召开现场会大力推广排浦镇禾丰村探索实施的“7+2+1”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收益分配模式(即产业扶贫项目收益的70%用于参与项目的贫困户进行差异化分红,20%作为贫困人口奖励资金,10%归村集体所有),通过加大奖励权重、优化分配结构,有效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和主动创收的积极性,助推“六治”活动提质增效。


琼海市:结合道德“红黑榜”评议发布活动,对重点对象每周开展入户访谈教育。充分利用农村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队开展帮扶劝导,累计开设《新时代宣讲堂》5期,加强道德扶贫、素质扶贫教育引导,不断提升贫困户主动脱贫意识。组织新闻媒体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等宣传工作,在报纸、电视、广播及琼海发布APP等平台设立专题或发布脱贫攻坚稿件,大力营造“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浓厚氛围。

    文昌市:积极探索推广积分式差异化分红举措,建立健全阶梯式收入奖励机制,持续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如抱罗镇抱农村根据按劳分配、奖优惩劣原则,引导贫困群众参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并给予量化积分,作为产业扶贫差异化分红重要凭证,有效转变了贫困户思想观念,提高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效果。


    万宁市:积极探索引入军事化训练方式提高扶贫扶志工作成效,在全省创新开展贫困户军训工作,作为“六治”活动主要抓手强力推进,通过联系协调当地大型企业设立固定军训地点、邀请退役军人担任教官、组织重点贫困群体参加队列训练与内务整理等常规军事训练科目、集中开展政策宣讲和就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举措,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脱贫意愿和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共举办8期活动,有727名脱贫“钉子户”参训,其中军训后就业602人,发展自主种养产业83人,脱离单身4人,转化效果较为明显。


    东方市:深挖本土文化,不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六治”活动深入开展。如八所镇上红兴村积极挖掘本村传统文化,由老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牵头组织提炼出“崇德重教,勤劳乐业,朴实友善”民风、“爱国爱村,邻里和睦,团结奋进”村风和“十要十不要”村规民约,得到村民的认可与自觉践行,收效明显,目前该村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大幅改善。


    五指山市:由乡镇结合实际设置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为主的转化指导员队伍,给每名“六治”对象安排1到3名转化指导员,因人施策开展日常转化工作。如针对“治酗酒”对象,由转化指导员联合镇司法所、派出所上门宣传酗酒危害,提前抓好预防,对因酗酒发生问题的治理对象在批评教育的同时,作为反面案例在村里开展现身说法,促进转变思想观念。


    乐东县:采取“思想+行为”引导的方式,深入推进“六治”活动。如编制传唱《远离酗酒 珍爱生活》歌曲,在“治酗酒”对象门口悬挂限酒歌宣传牌,转化指导员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入户交流教育,加强日常帮扶引导工作;由村委会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临时性综合务工岗位,组织“治懒散”对象以及低收入贫困户参与公益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渠道维护等工作获取劳动报酬,帮助树立“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贫穷可耻”意识。


    澄迈县:组织82名内生动力不足、不愿意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军训活动,强化“志智双扶”与技能培训,并发动46家用人单位举办点对点招聘会,帮助其中51名贫困户实现就业。将“六治”评比纳入产业扶贫二次分红指标,对全县4582户贫困户(低保户)上半年表现进行评分,为实施差异化分红提供依据。


    临高县:通过村规民约、道德“红黑榜”等载体,推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双管齐下提升“六治”效果。充分利用村委会广播循环开展私彩危害性教育,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村民法纪意识。对列入“治私彩”的治理对象由转化指导员加强常态化入户谈心引导与监管,较好扭转一夜暴富、坐享其成等不良思想,目前已全部完成转化。


    定安县:大力推广“以歌代训”模式,坚持利用每周一电视夜校的课后时间,邀请音乐老师教导贫困户合唱《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红色歌曲,增强“脱贫致富感党恩”观念。实行帮扶责任人常态转化、镇村转化指导员针对性引导、村“两委”干部日常监查的帮扶机制,明确各级帮扶责任,提升“六治”效果。


    屯昌县:专门成立转化指导队,由各镇、各行业部门协调配合,结合职能开展转化工作。建立《屯昌县“六治”对象转化教育工作台账》加强对“六治”对象的精细化管理,实行对账销号与动态更新。以“两会一约”(即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村规民约)为主要抓手开展转化工作,有效提升贫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陵水县:加强道德“红黑榜”建设,建立每月底动态调整机制,治理对象成功转化的列入长期“红榜”,转化失败或出现反复的列入月度性“黑榜”,通过示范引领与舆论警醒推动形成政府参与指导、乡村自主管理、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筹划举办“扶贫先扶志 启志树新风”能力提升培训班、“送培训下村”等活动,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影响。
昌江县:着力加强先进典型引领,评选“创业脱贫致富之星”10人、“脱贫之星”20人并给予现金奖励,树立鲜明导向。举办“治不孝”法治讲座活动,印发《赡养老人法律知识手册》并组织317名治理对象参加学习,教育引导效果较好。筹办贫困劳动力集中封闭式军训4期,参训191人,同步组织23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帮助53名学员解决就业问题。


    保亭县:采取参加电视夜校学习、支部书记遍访入户谈心、帮扶责任人引导教育、法制知识培训、军事队列训练、扣减扶贫超市积分等措施,多管齐下对“六治”对象开展帮扶,着力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坚定脱贫信心。创新治理方式方法,在县电视台开设“六治”曝光台,通过常态曝光负面对象鞭策后进,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琼中县:结合“六治”活动探索通过差异化分红激发内生动力举措,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按协议对贫困户考核评分后给予差异化分红。举办10期集中封闭式军训活动,发动贫困富余劳动力272人参与,同时组织22家企业现场招聘,帮助86名学员实现务工就业。


    白沙县:积极探索“电商+扶志”新举措,在原有村级电商服务站的基础上建设脱贫攻坚电商惠农超市39家,推出“劳动换积分 积分换奖品”活动,统筹脱贫攻坚、社会文明大行动等内容开展积分评比兑换,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截至6月下旬,全县参与农户17090户,总积分551320分,其中贫困户10753户,可用积分217169分,群众反响良好。


    洋浦经济开发区:策划举办决胜脱贫攻坚战“六治”暨社会文明大行动山歌剧演出,邀请儋州山歌剧团巧妙结合本地特色调声、山歌与话剧,精心编排文化扶贫节目,在三都区办事处及辖区各村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推动“六治”活动深入民心。



简  讯


    近日,省侨联积极争取中国侨联、海南爱尔新希望眼科医院的支持,在定安县启动“侨爱心•光明行”公益项目,对定安县68名贫困眼病患者开展了术前筛查,符合条件的将进行白内障手术治疗。该公益项目计划在2020年底前免费为全省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省侨联 供稿)

    省人社厅抓住端午节契机,指导定点帮扶的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充分利用新建成投产的粽子生产车间,生产销售粽子1.5万个,产值近23万元,招收的30多名灵活务工贫困劳动力在不到7天的时间内累计收入达4.5万元,平均每人增收近1500元。粽子生产共采购当地群众自养自产的黑猪肉1300多斤、咸鸭蛋15000多个、糯米3000余斤,有效解决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省人社厅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