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4期(2020年第6期)

  • 发布日期:2020-07-17 22:41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6期

(总第164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4月26

 编者按: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创新开展金融扶贫,助力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成绩显著。现将其做法刊印,供交流。

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秉持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家国情怀,主动提升政治站位,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全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创新搭建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服务脱贫攻坚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着力构建全行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近五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02亿元,扶贫贷款余额占全省金融扶贫贷款半壁江山,贷款投放和余额连续5年居海南金融系统首位。定点扶贫工作连续三个年度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好),再次获得省金融系统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先进称号; “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全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案例,获得新华社等多个中央主流媒体的重点报道。
    

    一、坚持产业扶贫带动,着力提升政策性金融扶贫质效

    2019年末,该行扶贫贷款余额116.2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万人次,其中产业扶贫贷款余额93.04亿元,占全行扶贫贷款的80.07%,当年累放60.79亿元。其中,围绕热带特色优势农业,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贷款4.1亿元支持渔业加工、文昌鸡养殖、椰子加工、槟榔加工和瓜果菜等一批独具海南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围绕全域旅游规划,创新推动“农+旅”业务模式,发放旅游类扶贫贷款39.13亿元,支持陵水分界洲、琼中白花岭、乐东尖峰湖、白沙阿罗多甘共享农庄、保亭神玉岛和儋州嘉禾现代农业观光园等一批农旅项目;围绕特色产业提升工程、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新兴业态,投放新兴产业扶贫贷款3.39亿元。

    二、坚持“四融一体”,倾情倾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该行积极推进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四融一体”定点扶贫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以巩固琼中南坵村脱贫效果为目标,聚焦责任落地、发展短板、基础民生、消费扶贫和文化帮扶,在人财物上不遗余力给予最精准和及时的保障支持,2018年,南坵村实现“高质量整村退出、贫困人口全部精准脱贫”的目标,2019年,群众满意度由60%提升到98%。

    一是党建引领“志智”双扶。该行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组织党群工作处党支部与南坵村委会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签订了《党建共建框架协议书》,在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深化产业合作、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发挥好海南分行团委与琼中县中平镇团委结成的“青年扶贫共建点”作用,组织该行青年到村开展“学雷锋”和“读书会”活动,动员青年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加强青年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加大投入壮大产业。发放扶贫贷款870万元大力扶持种桑养蚕特色产业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扩大建设桑园标准化示范基地,配合公司做好种桑养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种桑养蚕经济效益,全年共收购蚕丝23.8万元,有效促进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三是多措并举改善环境。该行先后投入信贷等资金1266万元建设该村6个村小组污水处理点,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有效保障村民饮水安全。筹措资金160余万元支持特色产业、危房改造、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南坵村基础设施短板,为村民打造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是多方聚力产业帮扶。立足南坵村传统资源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筹措资金30万元支持南坵村槟榔专业合作社开展槟榔收购加工,协调“产业扶贫合作平台”的口味王、正业中农、三乘三备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就业脱贫、捐赠物资、传授技术和槟榔收购等结对帮扶,提升农户内生动力和造血力。

    五是拓宽渠道就业帮扶。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作用,发动平台企业积极到南坵村招录工人,已引导发动贷款支持的污水处理公司录用了3名信息员,以及贷款支持企业正业中农公司录用了3名联络员。累计帮助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1人,有效拓宽了农户的就业渠道,稳定农户收入来源。
六是“以购代捐”实现增收。积极构建和推进“购买者有回报、受助者有尊严”的新型消费扶贫模式,发动全辖干部职工踊跃购买贫困村农产品,自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以来,单位及职工累计在南村消费扶贫金额共计28.62万元,惠及贫困户150多户。在做好定点村消费扶贫的同时,该行还引导辖内企业扩大帮扶视野和范围,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82亿元,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七是积极发动爱心帮扶。该行向南坵村捐赠3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工作,并积极发动贷款企业口味王公司连续两年向南坵村捐款30万元。协助制定《南坵村捐赠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帮助南坵村严格执行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管理规定,确保扶贫资金真正造福贫困群众。

    八是着力打造乡风文明。指导村委会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开展道德红黑色榜评比,以卫生户、文明户、美丽庭院户、孝敬父母户、脱贫攻坚户为目标,引导村民建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三、坚持政银企联动,整合资源优势巩固扶贫成效
    

    该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创新搭建了“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吸引了南繁种业、火山石斛、春光椰子、翔泰渔业、口味王槟榔、传味文昌鸡等42家海南农业领域龙头企业和知名农业品牌加盟,有效整合放大了政府的政策指引和组织协调优势、政策性银行金融优势、龙头企业技术和市场优势,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到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兴产业、建基地、办培训、助就业、投资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在合力促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同时,有效提高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组织化水平和综合扶贫绩效,同时,为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现象不反弹、脱贫群众不返贫”,由享受农发行信贷优惠政策的平台企业自主自愿出资筹集,首批基金计划筹集1200万元设立帮扶防返贫的稳定脱贫基金,用于对口救助帮扶贫困边缘人口以及已脱贫人口可能因灾、病、或突发事故而返贫的人口。“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的搭建,持续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内生造血功能,在支持海南产业扶贫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成为政策性金融探索脱贫长效机制的生动实践。据统计,产业扶贫合作平台累计向42家平台企业发放扶贫贷款108亿元,推动产业扶贫项目近50个,辐射带动9.6万人次贫困人口脱贫。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 供稿)

简 讯

昌江:4月10号至24号,昌江县举办了3期“贫困户扶志扶智军训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为5天,全县13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军训,培训采取全封闭式军事化管理模式,内容包括扶贫政策、就业技能、心理健康教育、励志典型宣讲、爱国教育等理论学习以及列队、军体拳、齐步走等军事训练。通过培训让贫困户转变“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
                                                                                                                                                                       (昌江县扶贫办 供稿)

白沙:近年来,白沙通过推行“五带动全覆盖”产业扶贫模式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扶持带动新型主体55家,鼓励入股的贫困群众在产业基地投工投劳实现稳定增收,下派科技特派员指导各村农业生产,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提升群众劳动技能和积极性。白沙还积极开展“春风行动” “就业援助月”活动,定向开发乡村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余人。(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琼中:3月24日至4月10日,琼中县开展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现行扶贫标准的六项考核14个指标内容,通过进村入户、访谈干部、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村组以及贫困户家中,对饮水安全保障、扶贫产业发展、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驻村结对帮扶责任落实、遍访贫困户行动等进行考核。

                                                                                                                                                                       (琼中县扶贫办 供稿)

省地质局:作为临高县多文镇美山村的定点帮扶单位,海南省地质局采取“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方式,在美山村成立多文美山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业。自2017年组织美山村贫困户抱团养鸡以来,合作社养鸡 88054只,总收入387.31万元。截至目前已进行5次分红活动,106户贫困户共分得39.72万元。

                                                                                                                                                                  (海南省地质局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