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2期(2020年第4期)

  • 发布日期:2020-07-17 22:26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4期

(总第162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4月2日


编者按: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市县为全面落实《海南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有序推进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组织春耕复耕,保障贫困劳动力及时务工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现将有关具体做法梳理如下:


各市县复工复产做法成效


    ▲海口:针对疫情影响导致贫困户生产资料短缺等问题,海口市在周边乡镇设立20个便民饲料点,优先供应贫困养殖户,市供销社及各帮扶单位为贫困户累计解决化肥等21.8吨,提供种子种苗121斤。截至3月25日,全市各级帮扶单位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共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共计192.08万元,海口市贫困人口2020年已外出务工人数4914人,相关工作人员为计划外出务工贫困户提供岗位信息、包车点到点交通,给予交通补助、技能培训等配套服务。                             
(海口市扶贫办 吴鸿芳)


    ▲三亚:三亚市鼓励本地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优先招用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对接,截至3月底,三亚市贫困劳动力6123人已经就业5138人;补贴瓜菜运销车辆惠农促销,天涯区出台优惠政策对瓜菜运销车辆进行补贴,保障贫困户农产品的流通正常运行。通过多渠道将三亚农产品发往省外商超,形成城市间点对点瓜菜直供,建立起冬季瓜菜供应合作机制,优先保障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截至3月25日,德航公司和供销部门共收购贫困户瓜果菜累计达516吨。
(三亚市扶贫办 供稿)


    ▲儋州:儋州市印发《关于组织各镇开展“抗击疫情、爱心助农”消费扶贫活动的通知》,动员各镇结合本镇扶贫产品实际及防疫工作要求,自行组织好本镇的消费扶贫活动。目前,12个镇组织了12场消费扶贫集市,消费扶贫产品92.3032万元;加大贫困劳动力就业力度,疫情期间有意愿市外务工的贫困劳动力5054人,已组织省外务工736人,省内市外务工1894人,引导4392人市内务工,目前贫困劳动力务工人数达7022人。                             

(儋州市扶贫办 供稿)


    ▲琼海:琼海市先后发布省级重点项目用工需求18000余个,市级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工需求1648个,各类岗位用工需求均张贴到各镇、村委会、村小组,同时加大就业推荐工作力度,尤其是监测户、边缘户劳动力,以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开通“琼海市爱心消费扶贫农产品”线上商城,到目前为止,线上商城线椒、莲雾、冬瓜和鸡鸭等农产品共销售7.53万元。                 
(琼海市扶贫办 李汶桓)


    ▲文昌:文昌市各镇贫困户春耕生产进度良好,完成早稻种植3523.41亩,番薯种植797.7亩,发展家庭自主产业的贫困户共有2646户,已全部复工复产。目前已帮助132名贫困户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入户指导9户14名贫困户进行春耕生产。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通过“政府委托、企业运作”等模式,设置爱心采购点优先收购贫困户和带贫企业、合作社的农产品。目前,已累计销售贫困户农产品303.17吨,销售金额约120万元。               (文昌市扶贫办 陈海涛)


    ▲万宁:截至3月23日,万宁市带贫新型农业主体107家,其中105家已复工,占比98%;截至3月24日,万宁累计帮助万宁民丰、宏润绿色等带贫企业以及贫困户特色农产品销售110.82万元;举办各类线上招聘会,目前已有135家企业报名参加,涉及4209个岗位,361名贫困户工人及时投入到省级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的工作中,各镇还成立了劳动力转移工作站,共计2741人,实现供需信息共享。          
(万宁市扶贫办 供稿)

    ▲五指山:五指山市加大政策扶持,组织贫困群众迅速恢复农业生产,已发放阉鸡3.03万只,鹅苗1.28万只,鸭1600只,山鸡苗2.2万只等;开展春防工作,为禽畜接种疫苗,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现场指导农户生产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24次,受益农户253人;已有69家规模化农业种养基地、10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复工复产,解决了569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问题。
(五指山市扶贫办 供稿)


    ▲澄迈:澄迈县稳步推进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全县144家涉农企业,复工106家,返岗人数4698人;组织40名技术员到一线开展种养技术指导工作,通过微信或田间指导方式进行技术指导共89人;建立海南老城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收集海南老城开发区企业的用工需求,实时更新和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截至3月19日,共收到68家公司用工需求,招聘3278个岗位。全县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瓜菜约262.55吨,爱心扶贫网累计销售额631万元。   (澄迈县扶贫办 方国尧)

    ▲东方:截至3月底,东方市消费扶贫共累计消费127.5万元,其中通过驻村公社线上线下销售的方式,累计销售金额108万元。通过多种渠道助力消费扶贫工作的开展,有效地缓解了贫困户农产品的销售难题。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数达到18022人,8家全市龙头企业、65家带贫企业(合作社)和13个扶贫车间均已全部复工复产。
(东方市扶贫办 白百萱)  

                                                                          
    ▲定安: 为助力企业脱困发展,推动各类企业复产复工,定安县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政策,共向359家企业推送政策信息。截至3月底,2019年度稳岗返还申请公示企业359家,其中已确认企业131家,审核待发金额116.82万元,涉及3900人。2019年认定的11家扶贫基地(车间)均已全部复工复产,吸纳贫困劳动力162人。                             
(定安县扶贫办 黄小敏)


    ▲临高:截至3月26日,临高县稳步推进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全县49家涉农企业已复工47家,共吸纳贫困户务工563人;通过线上团购与线下销售结合的方式,为全县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总金额达113.63万元;举办2020年临高县“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解决了7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产业扶贫用工系统的作用,及时准确发布就业信息,引导贫困户就业,目前,天地人、鸣旺、兴国、海丰等11家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达653人。      
(临高县扶贫办 吕蒜女)


    ▲陵水:陵水县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向企业宣传“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稳岗。截至3月底,已向7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99.13万元,惠及职工612人。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外出务工,今年1至2月累计审核通过申请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240人,发放奖补金额79.36万元。积极开发公益岗,合作社吸纳贫困户长、短期务工、冬季瓜果蔬菜采摘、分拣、包装等工作,全县共设疫情防控扶贫公益岗1993个,其中贫困户1993人。     
(陵水县扶贫办 傅婴子) 

            
    ▲昌江:昌江县统筹推进带贫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9日,全县16家带贫企业,已复工15家,8个扶贫车间也已全部复工复产,惠及贫困人口4613户21147人;大力组织贫困群众恢复生产,引导群众发展叶菜种植等“短平快”项目,保增收,并派出29批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建立企业用工岗位清单引导1000多个劳动力在县内就近就地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569个贫困劳动力上岗,建立返岗务工服务机制将389名农村劳动力“点对点”输送赴粤返岗复工,组织76家省内本土企业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50个,实现108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昌江县扶贫办 李琳)

    ▲乐东:乐东县以多种措施帮助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以及贫困群众复工复产,指派农技专家150多人次以微信等方式指导贫困群众种养殖技术,及时恢复农业生产。并通过引导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到扶贫企业的种养殖基地从事采摘、包装等工作,解决带贫企业、带贫合作社的用工难题,同时,搭建线上线下的产销对接平台,拓宽带贫企业、合作社及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目前,全县的31家带贫企业和47家带贫合作社均已全部复工复产,累计线上线下销售带贫企业等生产的扶贫农产品20718.86吨、19050.31万元。                 

 (乐东县扶贫办 何智丹)

    ▲保亭:保亭县积极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活动。目前,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3次,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共66人,帮助其中38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做好“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向外输出贫困劳动力,3月4日,县人社部门统一包车运送赴广东、海口地区务工的贫困户共24人;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公益岗位共13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134人就业。                        
(保亭县扶贫办 周向君)                  

    ▲白沙:白沙县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抓输出就业,解决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已发动贫困户8135人外出务工,针对暂时未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积极引导做好春耕春种增产增收,发动其参与橡胶管理、发展林下经济,已促成2373人自我发展地瓜、毛薯、花生、裸花紫珠、稻谷、朝天椒、蜂蜜等“短平快”项目。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资料短缺问题,累计发放化肥548.05吨、玉米种子75包、花生500斤、地瓜种苗15000枝、百香果120株。                
(白沙县扶贫办 农思诗)

    ▲琼中:琼中县组织春耕抢种保生产,调整扶贫专项资金8000多万元,优先用于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新增桑园1100亩、绿橙1300亩、蜜蜂3000箱,向农户发放1.2万公斤玉米种子,并组织30批次技术队伍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工作;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等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户销售禽畜2688只、瓜菜37吨,销售额19.5万元;清理整顿175家带贫企业,督促指导带贫“四种模式”经营主体复工复产132家,复工复产率达96%。        

(琼中县扶贫办 周广奇)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