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3期(2020年第5期)

  • 发布日期:2020-07-17 22:36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5期

(总第163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4月7日


编者按:去年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简称:海南一分院)积极探索建立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四个不脱”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乐东县抱由镇红水村的定点帮扶力度,持续巩固扶贫成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其具体做法予以刊发,供学习借鉴。

海南一分院建立“四个不脱”工作机制
巩固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成效


    去年来,海南一分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刻领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建立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四个不脱”工作机制,将脱贫户“扶上马送一程”,大力增强“造血”致富能力,持续巩固扶贫成果。截至2019年底,红水村建档立卡的55户248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无一人返贫。
    

    一、建立脱贫不脱“责任”机制,扛起决胜攻坚的“重担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成立了检察长为组长,院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形成了以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具体抓,驻村第一书记落实抓,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脱贫攻坚格局。

    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初高质量制定实施扶贫工作方案,提前谋划好重点工作。去年以来,院党组先后18 次专题研究红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检察长和其他院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红水村开展调研,与村、镇干部一起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选派4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红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

    三是注重激励引导。持续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之一,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驻村干部,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上予以倾斜。

    二、建立脱贫不脱“政策”机制,保障贫困群众的“好日子”  

    一是着力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协调乐东县交通局、县移民办、南方电网海南分公司等单位,先后共计投入近700万元为红水村修建了两条共8公里的连通公路、改造了入户用电线路3000多米、新修排污沟700多米、安装路灯52盏。还协调乐东县农综办投入430余万元,对红水村容易遭受水淹的700亩田洋进行综合整治改造,新建排水渠2300多米、机耕路1800余米,整治后亩产年增收800余元。
二是全力阻断代际贫穷。以保障义务教育为重点,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助学行动。协调乐东县教育局投入125万元,建起二层教学楼和4间技术用房,为红水村小学赠送了10套电脑、桌椅和价值8000多元的书籍、文体器材和学习用品;2018年开始发起“六爱”助学捐款活动,为红水村3名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捐献爱心助学款17900元。

    三是做好医疗保障救助。积极指导村两委为困难家庭办理低保、大病救助、贴息贷款等事宜,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8 年9月,协调县民政局为患重病的贫困户拨付大病救助款2万多元。
四是加大“扶智”“扶志”力度。深入贫困家庭积极宣讲党的脱贫致富好政策、勤劳致富的好思想、带头脱贫致富的好典型,引导脱贫户从思想根源上甩掉贫困“帽子”。积极开展法治帮扶,提升村庄综合治理水平。于2019年8月在红水村设立“一分院法律扶贫点”,通过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做好文化扶贫,协调县文体局投入9万多元建起藏书2500 册的阅览室,在红水老村建设了两层1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

    三、建立脱贫不脱“帮扶”机制,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消除“穷根”。依靠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等经济组织,围绕红水村现有的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增强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2018年进一步加大红水村黑山羊养殖业的帮扶力度,协调扶贫资金50万元,在原养殖基地增加了3000 只绿壳蛋鸡养殖产业,2019 年底已实现为贫困户分红。

    二是帮扶就业实现“增收”。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驻村干部积极协调、组织村民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9期210人次,如分3批组织35名村民到三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水上救生员、长隆游乐项目管理员等技能培训,组织58人次参加了县就业局开展的涂料工、挖掘机操作员、服务员等技能培训,通过就业培训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劳动技能,有效实现了转移劳动力28人。
三是激发社会帮扶巩固“成果”。从2018年11月开始,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持续开展消费扶贫、爱心认购活动,院党组规定院食堂每月拿出伙食费总额的20%用于购买红水村贫困户农产品,每月积极组织动员干警及家属购买红水村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截至目前,全院已累计采购红水村贫困户农产品17万多元,很好地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四、建立脱贫不脱“监管”机制,堵住脱贫返贫的“洞口子”  

    一是加强动态管理。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和流程,对红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和管理的精准度,真正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加强排查和整改。按照上级机关部署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及时统筹红水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等扶贫力量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回头看”,提高致贫返贫风险的防控能力;聚焦上级机关扶贫检查、考核中指出的不足,实行销号式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在对驻村干部倾注关爱,及时帮助解决其工作、生活困难的同时,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原则,定期了解、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严明纪律要求;同时将政治部、财务装备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纳入年底部门绩效考核,以此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常委、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副指挥长、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郭 畅          电话:18389770080         邮箱:sfpbdyxjz@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