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6期(2020年第8期)

  • 发布日期:2020-08-10 10:21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8

(总第166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83

编者按:2020年上半年,海南银保监局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主动作为,分类施策,实施一揽子“组合拳”,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为推进农业复产、脱贫攻坚等难题较多的工作办了许多实事,得到了李军副书记的充分肯定现将其具体做法予以刊,供学习借鉴。 

   

海南银保监局多措并举积极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海南银保监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誓师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发挥行业优势,从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谋划,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

一、出台金融支持政策,加强监管引领。海南银保监局充分发挥监管引导作用,分别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人行海口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海南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做好2020年我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六保”相关工作任务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从四个方面提出十项举措全力做好辖内疫情防控工作指导银行机构摸清疫情影响的底数,化解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不利影响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将“六保”作为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等,进一步加强对辖内银行保险业的监管引领

在监管引领下,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纷纷出台专项帮扶措施,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一抗三保”的通知》,设立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切实保障海南省“三农”重点领域生产运营和涉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农业银行海南省分行出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和“三农”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政策保障。

二、狠抓作风建设,开展脱贫攻坚作风专项督查。一是狠抓定点扶贫工作作风建设,自5月下旬开始组织开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自查督查。紧紧围绕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重点督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银保监会党委、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银保监局党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部署情况及金融扶贫政策落实、精准扶贫信贷投放和优化基础金融服务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等。进一步丰富拓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内涵和方式,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工作措施,助力各项工作政策措施在辖区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本次专项督查工作持续贯穿下半年,目前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二是保障贫困户利益,切实规范扶贫小额信贷管理。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扶贫办开展辖内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排查和整治工作,成立工作督导组,要求银行机构严格落实四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分类处置“户贷企用”类扶贫小额信贷。2018年至今,共处置“户贷企用”类扶贫小额信贷3360户,余额6654万元。

三、积极做好“一抗三保”各项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是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加大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发挥产业扶贫带动成效。辖内政策性银行采取稳定脱贫基金+村集体组织(或合作社)、转贷款、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帮扶贫困边缘人口。如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发起创建了“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构建利益联结帮扶机制,入选全国扶贫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平台企业扶贫贷款余额98.8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贷款17.4亿元,支持38个产业扶贫项目。二是今年以来,进一步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切实保障贫困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充分考虑春季生产需要和后期做好预案,对于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期间继续执行原合同条款。对于有生产资金需求的,及时予以支持,做到应贷尽贷,切实满足有效需求,疫情期间,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对精准扶贫贷款客户开展回访排查工作,通过展期、续贷、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扶贫企业及贫困户恢复生产。截至目前,辖内银行机构累计为扶贫益贫企业办理续贷或展期1388.5万元,为7246.97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四、着力发挥保险兜底功能,切实保障民计民生。海南银保监局积极指导辖内保险机构大力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2020年,正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共18个,其中,中央财政补贴险种8个,体现海南特色险种10个。一是持续推进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2020年,该试点项目为5个贫困县9500吨天然橡胶提供风险保障,惠及橡胶种植户8782户次,其中贫困户2877户次。二是兜底脱贫攻坚底线。海南银保监局会同财政厅及相关保险机构合作研发防返贫综合保险方案,确保全省临贫易贫群体无反弹。为全省383万农村居民提供保障,重点聚焦处于贫困边缘临贫易贫人群因病、因灾、意外等导致的致贫返贫风险,保障其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最低保障线,降低我省返贫率、致贫率,巩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有力推动我省防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三是简化理赔手续,督促保险机构开辟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启动24小时接受出险报案、理赔、咨询服务,提供“足不出户”农险应急服务。截至目前,辖内农险业务累计提供风险保障67.4亿元;橡胶树综合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6.16亿元;生猪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58亿元。

、积极开展“春风大行动”,助力爱心消费扶贫。海南银保监局严格按照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要求,组织召开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早部署、早行动,制定《海南银保监局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方案》,在系统内发起“春风十里 爱心有你”消费扶贫爱心行为倡议,传播爱心消费扶贫理念,积极对接儋州、临高、白沙等市县扶贫办及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调研,摸清当地扶贫产品生产供应底数及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滞销的扶贫产品,优先采购和预留采购计划,做好农副产品积压问题合理衔接,精准对接扶贫产品市场需求,进一步简化食堂采购流程,采取“食堂直供”团购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扶贫产品采购,鼓励系统工会组织采购扶贫产品,作为工会会员法定节假日福利。截至6月末,海南银保监局线上线下扶贫消费合计22.6万元,累计受益贫困户157人次。其中,集体消费金额8.79万元,个人消费金额13.81万元。

                                   (海南银保监局供稿)

  简讯:

近日,白沙县与海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此次院县合作对白沙县深入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产学结合和科技攻关,服务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智力支持,共同推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联手打造具有典范意义的新型县校合作模式,全力开创互利双赢、县校共荣的良好局面。

                                 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近日,保亭县什玲镇椰村村委会举行资金托管项目分红仪式,向加入合作社的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12万元分红款,分红按照贫困户熟悉扶贫工作情况、观看脱贫电视夜校等6项内容进行积分,按照多劳多得、兼顾公平的原则进行分红,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劳动热情。近年来,什玲镇采取“公司+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发展,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本次分红的什玲镇椰村益智苗资金托管项目每年按100万元的13%给椰村村委会,其中12%用于发放110户贫困户分红,1%用于支持整村推进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仅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让贫困群众得实惠,坚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保亭县扶贫办 供稿)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做好文化教育扶贫工作,近日,陵水县委统战部、县委宣传部、隆广镇委镇政府联合主办的“脱贫路上,有希望的田野”为人民读诗公益诗歌活动在陵水复合艺术馆举办,让脱贫户家长和学生表达他们对党和国家帮扶的感激之情,在感恩之余,增强自信,构建自强不息、自我拼搏的人生观、价值观,以更强的动力加快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起到治贫先治愚脱贫先立志(智)的目的,为推动隆广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陵水县扶贫办 供稿)

琼中发展村级“渔光互补”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利用湾岭镇大平村多水浸地、多山塘、阳光资源,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在光伏板下方水域进行鱼虾养殖,利用光伏阵列遮挡以减少水蒸发,涵养水草,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新模式,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截至目前,累计发电2900万千瓦,收益2349万元,为周边10个乡镇132个村庄提供稳定用电,解决就业20人以上。同时,项目采取“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运营,由湾岭镇注入发展资金,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按基础分红和奖励分红各占50%比例发放分红,带动18个村集体和436户1641名贫困户增收226.8万元。

                            (琼中县扶贫办 供稿)

   今年以来,省政府研究室指导定点扶贫村定安县富文镇高塘村的致富能人新成立养殖场和公司各1家,并引导产业扶贫资金50万元分别注入,发展澳洲蓝尾龙虾养殖项目和肉鸽养殖项目。两个特色产业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6.8万元,每年为44名贫困户每户分红约1000元,相关产业带动8人长期就业。

                                  (省政府研究室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