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72期(2020年第14期)

  • 发布日期:2020-10-09 11:35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4

(总第172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108

  编者按:农行海南省分行认真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发挥金融机构优势,致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聚焦金融扶贫、定点扶贫以及结对帮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8年和2019年该行金融扶贫工作得到了李军副书记的充分肯定,同时被评为2019年度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现将其具体做法予以刊印,供学习借鉴。


  农行海南分行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作为以服务“三农”为使命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海南分行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自贸港的首要工作,发挥服务“三农”战斗堡垒作用,全行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尽锐出战,全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该行从省行党委班子成员,到17家县域行班子成员、网点主任、客户经理,全员到位、尽锐出战,成立了省行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向定点扶贫村派出16名扶贫干部。其中,选派2人驻村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及1名驻村队员),选派2名临高县支行班子成员担任脱贫攻坚小队队长,并精心挑选出12名党员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16名扶贫干部全员下沉到村,与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全时段零距离驻村帮扶,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相关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地。此外,该行还派出17名员工(其中两名处级干部)参加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该行白沙、乐东、文昌和保亭等市县分支行由于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表现突出,被当地政府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二、集中优势资源,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一)扶持特色扶贫产业。该行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该行通过调研,结合新贤村人均坡地多的特点,确定了“退蔗改种凤梨”的产业扶持方向,创新“政府+农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融资模式,为123户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发放了549万元贷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06万元,推动凤梨扶贫产业项目成为特色产业,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长效产业扶贫机制。

  (二)专班推进重点工作。该行组建了6个入户调查小组,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共排查该村常住人口307户,1280人;成立6个工作小组,开展“厕所革命”排查工作,对全村298户农户的厕所改造开展“拉网式”排查,排查全村未建厕86个,目前已改造竣工77个,完成率为90%;实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完成6个年度211户的帮扶措施信息核实和采集,填写表格超过600张。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逐户排查,逐户动员尽快复工返岗,新贤村贫困人口务工率达96%。

  (三)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该行先后投入资金约100多万元帮扶相关项目建设,装修改造新贤村小学教室并增建篮、排球场,为凤梨基地捐赠活动板房、打井,给村党支部购置党建活动设备,建造休闲广场、村门和排污沟等。6月下旬,国务院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抽查第三方评估组对新贤村开展评估检查,该村以“零问题”通过评估检查。

  三、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一)加大扶贫信贷投放。该行将精准扶贫贷款等重点指标横向分解到省分行6个前台部门,与部门年度考核挂钩,促进各部门共同推动。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贷款推动问题。2019年至今,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38亿元,支持、带动和服务贫困人口6.85万人。不断强化建档立卡贫困户金融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392户、金额2.63亿元。

  (二)不断延伸服务网络。该行多途径延伸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一是增加贫困地区物理网点总量。2019年该行在保亭县加茂镇新增网点1个,2020年计划在五指山新增网点1家,增加贫困地区网点总量。二是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行政村电子机具覆盖率,5家贫困县行政村电子机具覆盖率提升至76%。三是扩大县域地区掌银产品覆盖面。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执行K宝K令优惠政策,减免贫困户电子银行工本费和信息服务费。

  (三)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一是创新“党建+扶贫”模式。该行创新推出“党建+信用村(居)”建设模式,通过和村党支部共建党建,实现资源共享,利用村两委进行推荐,准确摸清群众需求,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贷款按期归还,达到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建立信用村95个,创建信用户3346户。二是创新“惠农e贷”产品。创新推出“精准扶贫贷”“水果贷”“生猪贷”“养殖贷”等“惠农e贷”产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夯实脱贫攻坚产业基础。截至6月末,全行“惠农e贷”贷款余额9.54亿元。三是创新“银保党建扶贫助农”模式。该行联合海南人保寿险公司开展银保党建扶贫助农主题活动,每销售一份“百万身价”保单,便为定点扶贫村筹集100元环境改善扶贫资金,并购买80元扶贫商品。截至9月10日,已为该行定点扶贫村筹集环境改善资金11万元,购买扶贫产品6万元。

  (四)强化考核奖惩机制。一是加强考核力度。该行将脱贫攻坚纳入各分支行绩效考核,并在国定贫困县支行加大考核权重。二是加大激励力度。陆续出台金融扶贫激励方案,匹配一定奖励工资和费用,调动全行金融扶贫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大惩罚力度。明确对在总行金融扶贫专项评价以及当地政府评价中较差的分支行,在年底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问题严重的要对分支行班子进行调整。

  四、采取多种措施,多渠道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一是组织动员全行系统开展消费扶贫,该行工会组织动员辖内各分支行的25个员工食堂购买定点扶贫村农产品。同时还协调辖属分支行与定点扶贫新贤村养殖、种植合作社沟通洽谈,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定点扶贫村扶贫产品。二是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开展消费扶贫。与“农家客”合作,通过该行扶贫商城销售国定贫困县农产品,并组织员工及掌银客户等线上线下购买。三是加强协同联动。一方面,加强对外联动,与政府、扶贫企业等联合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多渠道组织和发布扶贫产品信息;另一方面,加强内部协同,省行与经营行之间、经营行之间加强互助合作,信息沟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四是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各分支行“集中买”,通过食堂采购、工会福利等,积极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领导干部“带头买”,员工个人“积极买”,形成全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目前,全行线上帮助销售金额540万元,线下帮助销售金额750万元,直接购买金额359万元,全行消费扶贫金额达1649万元。 (农行海南分行供稿)

  简讯:

  近日,2020年海口市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爱心扶贫大集市”开市活动成功举行。海口市消费扶贫月活动主要包括“爱心扶贫大集市”、扶贫集市进社区、举行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等11个方面,倡导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拓展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渠道,提升扶贫产品供应水平,为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贡献。当天的“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现场共设展位30个,展销扶贫产品141种,均为海口及周边市县涉贫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农产品,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到场选购。据统计,现场销售额达14.2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837户次。海口市四个区相继同步举办了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爱心扶贫大集市”系列专场活动,倡导动员全社会奉献爱心,“买买买”助扶贫。 (海口市扶贫办供稿)

  今年以来,昌江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年底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全力做好贫困家庭在校生教育资助、控辍保学和关爱体系建设工作。2020年春季学期,为53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低保学生,发放特惠性义务教育补助共116万元;对38名无法正常上学的残疾学生,由所属辖区中小学校及时实施送教上门。二是全力推进农村“四类危改对象”危房改造工作,确保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一户不落。今年昌江“四类危改对象”有97户(含省任务15户),其中建档立卡59户。截至目前,97户危改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搬迁入住。三是为40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续缴家庭人身意外保险,总金额61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394万人全额代缴参保,参合金584万元,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四是投入1379万元实施1宗水利渠道项目、7宗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入520.9万元建立农村饮水工程年度维修养护资金,委托第三方运行管护机构对农村饮水安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全面做好饮水工程水质保障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昌江县扶贫办供稿)

  近日,琼中县举行脱贫之星表彰大会暨“我的脱贫致富故事”宣讲活动,主会场设在县民歌展演馆,同时增设乡镇级、村级分会场,并同步在电视端、手机端实时直播,县主要领导、各级扶贫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共1600人观看聆听。在宣讲活动现场,35名脱贫之星、32名优秀帮扶干部获得表彰,分获每人1000元的奖励。和平镇堑对村欧玉娇等11名“脱贫之星”登上舞台,结合亲身经历、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分享各自的脱贫致富故事。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脱贫案例,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使广大贫困群众树立“我脱贫我光荣”的观念,进一步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琼中县扶贫办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