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8期(2020年第10期)

  • 发布日期:2020-10-09 11:15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0

(总第168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93

  乐东县多举措固成效防返贫

  乐东县坚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扶智等工作有机结合,以“积分制”为抓手,实施产业差异化分红,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配机制,切实解决“一发了之”“一股了之”、平均化分红等问题,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开发防返贫公益岗、投入防返贫产业扶贫资金和对一般户及边缘户进行危房改造等措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一、推行“积分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乐东县坚持以“稳定脱贫、激励先进”为原则,制定了县级差异化分红方案,明确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类型、分配原则、分配对象、分配方式以及收益分配程序等,强化收益监督管理。各镇村结合实际,根据贫困人口年度脱贫任务,综合测算人均收益分配标准,进一步细化镇级和村级的项目收益分配方案,由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在参与扶贫企业务工、自主发展产业经济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庭内外环境整洁的程度进行综合评比打分,村小组再对评比得分进行民主评议,村中队最后审核把关,通过后即按照评比得分的结果,将部分产业收益资金进行差异化分红,激励引导贫困户积极上进,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二、开发防返贫公益岗,稳固贫困户增收成效。为有效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扶持就近务工就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2020年,乐东县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投入了581.59万元资金,开发了水利工程管理员、保洁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2453个防返贫公益岗位,针对性安排因病因灾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就近上岗就业,月平均工资1300元左右,有效解决贫困户疫情期间就业增收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

  三、投入防返贫产业专项资金,降低脱贫户返贫风险。对受疫情影响等原因造成贫困户返贫致贫风险问题,乐东县制定针对性措施开展产业帮扶,围绕企业带动、科技服务、产销对接等关键环节,加强统筹协调,继续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的投入力度,今年来,在投入了1.1087亿元发展扶贫产业的基础上,专项投入防返贫产业资金933万元,对脱贫监测户和返贫风险高的贫困户开展针对性产业帮扶。同时,帮助扶贫企业加强“五化”建设,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通过企业给岗位、给技术、给分红的带动,帮助因病因灾等贫困户克服困难,有效化解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果。

  四、完成边缘户和一般户危房改造,化解边缘户致贫风险。开展扶贫工作来,乐东县全力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今年,在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按每户不少于3万元的标准,投入了629.2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对住危房的边缘户和一般户实施危房改造,已完成了227户危房改造工作,其中,边缘户7户。确保其住房有保障,有效化解边缘户和一般户致贫风险,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乐东县扶贫办供稿)


  文昌市创新扶贫体制机制

  以扎实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文昌市不断强化顶层制度设计,以制度规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一是构建完善脱贫攻坚标准化体系。为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效果不实等问题,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从2019年9月中旬开始,对全市教育、医疗、住建、就业、宣传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流程、一户一档、台账模板等进行研究和归类梳理,形成了行业部门、镇级、综合类等3套可复制的标准化模板成果并在全市进行复制推广。今年,文昌市结合当前省重点工作内容及要求,继续补充完善脱贫攻坚标准化体系,升级为脱贫攻坚标准化2.0版。

  二是建立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分享机制。交流分享机制自今年开始实施,它是问题答复机制的完善和延伸,目前已举办4期。交流会原则上于每月底召开,由市脱贫攻坚指导组组织实施,各行业部门、各镇共同参与。通过交流分享会平台,大家分享经验、交流问题,共同寻求解决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目前已答复9期各类重点难点问题,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三是建立健全数据比对工作机制。于每月底召开脱贫攻坚数据信息比对会议,全市12个重点行业部门联合会商,对各项问题数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比对,并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全市数据的精准度,从而确保全市统一标准和口径。

  四是建立常态化访谈工作机制。由市脱贫攻坚指导组通过电话、面对面访谈的方式,对全市各镇、各行业部门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当前重点工作及帮扶政策措施落实等熟悉掌握情况,进行随机访谈,每周访谈不少于100人。访谈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评价结果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备案,作为单位及个人年终考核评优依据。同时,市指挥部要求访谈对象所在镇和派出单位的主要领导对访谈评价结果为“一般”和“差”的人员进行谈话,加强教育管理。截至目前共访谈1551人次,其中对117人进行谈话教育,有效提升扶贫干部“两熟悉”。

  五是建立常态化指导工作机制。文昌市从各部门、各镇共抽调20多名熟悉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的人员组建脱贫攻坚指导队伍。通过查阅资料、座谈访谈、实地指导检查等方式,对全市17个镇所有中队进行全覆盖过筛子的指导,将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反馈至各镇和行业部门,明确要求整改期限,并定时“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确保所有问题清零。

  六是推动建立多元化宣传机制。为了使脱贫攻坚宣传视角更加全面,宣传内容更加权威,文昌市创办“文昌扶贫”微信公众号,于今年5月正式上线。公众号开设了扶贫政策、小课堂、自贸港、工作动态、扶贫故事、爱心超市等十余个版块,重点宣传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最新政策、重要动态和主要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融入99期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知识微信小课堂,打造了一本可随身携带、随时更新的工作知识手册。同时,将省级及省级以上媒体对文昌脱贫攻坚的宣传报道搜集整理、集中推送,不断加大对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单位及企业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提升了相关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形成了脱贫攻坚宣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目前,文昌扶贫微信公众号已经推送77期,粉丝数达到4331余人。 (文昌市扶贫办供稿)

  简讯:

  今年以来,临高县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劳务输出、引导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措施,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荒”难题的同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贫困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提高贫困户技能,不断稳定和扩大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截止8月底,全县贫困劳动力41134人,外出务工32965人,务工率80%。开展培训84期,培训贫困劳动力8845人,开发公益岗位2131个,选树“创业脱贫致富之星”26名,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下半年,临高县将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年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新增3000人以上;开展就业培训3000人以上;本地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临高县扶贫办 供稿)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昌江采取超常规举措,持续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工作并向纵深推进。一是制定了《昌江黎族自治县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大力发展以“短平快”为主、中长期为辅的农业产业,引进扩种泰国红心菠萝蜜6000亩;继续实施贫困户家庭年经营性纯收入超过4000元,奖励1000元用于发展产业的政策,确保产业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采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专场招聘会、“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模式等举措,解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筑牢返贫防线。截至目前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48期,培训农村劳动力4834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978人次;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56个;开发疫情防控临时性公益岗位942个,优先安置812个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132万人,其中县内务工人数7210人,省内县外务工人数3172人,省外务工人数938人。三是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今年来共举办线下消费扶贫活动16场,直播带货活动5场,扶贫产品累计销售747万元,受益贫困户884户(次)。 (昌江县扶贫办 供稿)

  8月25日上午,东方市召开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和普查发现问题整改协调会。与会单位对照排查问题清单逐一认领,逐条研究交流、提出解决方案。下一步,东方市各部门将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全面深入地排查问题,并与乡镇加强沟通协调,锁定问题条数,逐一对账销号;强化组织指导,建立整改台账,制定部门整改方案,切实做到责任明确,工作扎实细致,问题整改务实高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关键节点,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按时整改完成;夯实工作责任,精准把握对标内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攻坚普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东方市扶贫办 供稿)

  白沙县2020年上半年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和社会舆论的作用,利用白沙黎族自治县广播电视、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i白沙客户端、“白沙新闻在线”和“白沙脱贫攻坚”微信公众号等县内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各乡镇、单位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亮点、先进典型事迹等扶贫信息,累计发布原创新闻信息1000余篇次。并加强与各级媒体的协同宣传合作,实现上半年省内外主流媒体宣传白沙脱贫攻坚信息共计63155条,为白沙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