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69期(2020年第11期)

  • 发布日期:2020-10-09 11:22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1

(总第169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94


  省扶贫责任落实到位管理组九条举措强化组织保障 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三连胜”


  近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吴慕君主持召开了2020年第3次工作例会,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形势进行了研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责任落实到位管理组要切实发挥好“吹号手”“突击员”“督战队”作用:一是要把管理的对象管理好,认真做好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等帮扶干部的指导、管理工作。二是要把服务的对象服务好,深入扎实地做好未脱贫户、脱贫户、边缘户、监测户等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三是要把肩负的职责任务高质量完成好,为我省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贡献力量,以更扎实细致的工作迎接年底国家考核,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实现“三连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牵头管好驻村帮扶干部,保持帮扶队伍稳定,不符合中组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规定三种情况的,原则上不能轮换;及时优化帮扶队伍结构,指导市县对驻村干部在岗在位和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对工作状态差、工作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低、年内到龄退休等不适宜继续驻镇村工作的,及时督促派出单位调整撤换;严格年度考核工作,各级扶贫干部的考核要与脱贫攻坚考核结果挂钩。

  二、认真落实《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选拔重用优秀干部的实施意见》,解决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干部的职务晋升等问题,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

  三、运用好“大比武”结果,牵头策划举办“思想再教育、作风再转变”培训班,适时总结我省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经验做法,形成专项工作成果。

  四、继续牵头抓好“钉钉”管理和通报工作,从“大比武”到国家考核期间,原则上不安排驻村帮扶干部休假,确有特殊情况需请休假的,一律报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审批;继续推进“双学历双轮训”和“四个乡土”工程,更好地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挖掘树立一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组织摄制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和事迹专题片。

  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推动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及普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为迎接年度考核打好基础;组织开展好全省“大比武”,为实现“三连胜”打好基础;高标准高质量筹备迎接国家最后一次考核,把各方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确保万无一失。

  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肃问责在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及个人,特别是国家考核、专项巡视、大比武等工作中发现问题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级党员干部;继续加大对扶贫一线、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营造优良的基层政治生态。

  七、继续挖掘宣传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在“大比武”和国家考核前为我省脱贫攻坚成效宣传造势,并视情牵头策划制作反映海南五年脱贫攻坚成果的电教片。

  八、牵头策划组织好国家考核结束前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教学节目,着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开展感恩教育;着眼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谋划好电视夜校未来3年至5年的工作规划,更好地发挥电视夜校作用。

  九、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队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并积极参与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百镇千村”建设等省委省政府在农村的重点工作。 (根据相关材料整理)

  屯昌县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就业是促进贫困户家庭经济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点。今年以来,屯昌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就业扶贫力度。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对接时代潮等8家培训机构,分赴8个镇,组织贫困户2158户2331人参加网络培训。举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123人次。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培训38人次。按照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1名劳动力参加培训的要求,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6187户6855人,占有劳动力贫困户6187户的100%。

  二是对接市场需求,组织引导就业。举办8场现场招聘会,吸引44家公司进场招聘,提供3388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意向180余人,已录用37人,前往广东省6家企业务工34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4人)。

  三是开发扶贫公益岗位。在去年开发公益岗位1084个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保洁员、护林员、巡河员、水库管理员、护路员、校园保安、网格员等扶贫公益岗位358个。另外结合疫情防控,开发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259个,全部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

  四是开展务工专项行动。印发《屯昌县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帮助贫困户外出务工10657人。协调各行业部门提供政府投资项目扶贫岗位91个,涉及政府投资项目20个;协调扶贫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务工3人;协调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务工13人;协调以扶贫专项资金“以工代赈”项目提供扶贫用工岗位30个,吸纳贫困户务工8人;以政府资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提供扶贫用工岗位53个,涉及项目9个。指导各镇发动社会企业提供扶贫岗位268个,涉及社会企业34家,吸纳贫困户务工44人。组织有外出务工意愿贫困户97人对接岗位需求,已引导外出务工40人。

  五是落实务工奖补政策。发放贫困户务工奖补资金1176.7万元,其中务工补贴1128.56万元,交通补贴48.14万元,受益贫困户5361人次。 (屯昌县扶贫办供稿)

  简讯:

  为提高“两癌”贫困妇女生命质量、改善生活状况、帮助她们融入社会,今年临高县继续实施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计划,用70万元专项救助资金对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进行救助,农村贫困“两癌”妇女将获得8000元至4万元不等救助金。救助计划实施办公室领导小组各成员按照工作职责对已收到的患者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患病的情况讨论救助金额的标准,拟定对农村贫困两癌患病妇女进行救助,同时按要求对拟救助人员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拨付救助金。日前,临高县妇联在县档案楼举行2020年海南省关爱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第一批)发放仪式,12名贫困母亲获救助金每人2万元,共计24万元。仪式现场,受助对象纷纷表示,救助金不仅解决了她们经济上的燃眉之急,也使她们更加坚定了同病魔做斗争的信心。 (临高县扶贫办供稿)

  为避免养殖牲畜风险以及市场经济冲击的恶性循环,减少损失,确保贫困户收入,文昌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关于发展农业保险工作的精神,大力探索产业扶贫保险,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文昌市翁田镇积极根据贫困户的养殖情况,整合现有资源,携手人保财险文昌支公司,共同推动翁田地区贫困户羊养殖保险工作,并于2020年4月21日正式签发落地,此次翁田镇共投保羊2469头,总保费12.26万元,总保额280.86万元。截至8月28日,通过人保财险公司已累计为翁田镇受损减产贫困群众赔付理赔金额1.536万元。 (文昌市扶贫办供稿)

  琼中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扶贫新模式,什运乡龙源种养合作社引进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先进技术,采用“农畜废弃物—食用菌—有机肥—农作物”“农畜废弃物—食用菌—饲料—养殖”等多种循环利用模式,投入2450万元按照扶贫车间的标准打造2个生产基地共120亩,建设鲜菇棚、菌包棚、菌种培育和接种车间等设施设备,重点生产黑皮鸡枞菇、猪肚菇等五类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中高端食用菌。2018年以来,累计生产菌包96万包,鲜菇520吨,销售额782万元,带动15个村集体经济、1117户4229名贫困群众实现分红345万元,累计用工274人次,人均月收入可达4500元。率先在全省范围建成首个食用菌智能化菇棚,实行智能封闭式、设施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管理,3个月左右快速出菇,每年可轮作4个周期,实现食用菌的周年高效栽培,可提供30个长期就业岗位和500个临时就业岗位。 (琼中县扶贫办供稿)

  近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叉河镇举行“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合作签约仪式,与海南乐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海南乐中生态农业公司将支持400亩土地与老羊地村、红阳村的40户贫困户进行深度合作,每户贫困户参与10亩土地的经营和管理,并享受合作地块农业产出分红及公司务工补贴。此次合作是昌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高农业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丰富贫困户收入渠道,探索采取的“政府+公司+村级组织+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对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破解产业扶贫“一股了之”、“一分了之”、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积极性不高等难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海南乐中生态农业公司是昌江主要的扶贫企业之一,目前已吸收托管贫困资金952万元,帮扶村民261户,安排劳动力就业421人次。签约仪式上,昌江长江村镇银行向海南乐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叉河镇红阳村委会、老羊地村委会分别授予信用额度500万元,用于发展农业产业,助力当地扶贫产业蓬勃发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昌江县扶贫办供稿)

  近年来,白沙以“全上学、全资助、上好学、促成长”为工作目标,重点开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问题整改、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农村低保学生7541人100%入学。并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立1499名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帮扶关爱体系,及时跟踪了解学生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促使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白沙县扶贫办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