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71期(2020年第13期)

  • 发布日期:2020-10-09 11:32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3

(总第171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929

  白沙县精准发挥舆论宣传优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沙县注重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办公室,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策划好、组织好、实施好脱贫攻坚主题宣传,解读党的政策措施,深入挖掘白沙县一线典型,讲好白沙脱贫攻坚故事,传播白沙脱贫攻坚声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墨重彩的舆论环境氛围。

  一、聚焦扶贫大局,营造舆论氛围

  白沙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系列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扶贫宣传引导工作,领导带队学习经验,加快融媒体建设步伐,建立白沙宣传队伍,及时保障了全县重点宣传活动、脱贫攻坚评选表彰、扶贫日、扶贫先进典型事迹等宣传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全县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先后通过官方的微信公众号“白沙新闻在线”和“白沙脱贫攻坚”推出“咱们的小康路”“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寻找白沙最美扶贫人”“脱贫之星事迹展播”等脱贫攻坚专栏,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另外,还策划推出“我的脱贫之路” 脱贫之星励志故事巡回宣讲活动,通过脱贫之星自己的脱贫故事以及脱贫路上的收获,进一步激发了白沙贫困户感恩奋进的内生动力,增强自主脱贫致富的信心,在干部群众中获得强烈反响。同时创新建立白沙脱贫攻坚工作一群和二群,为各乡镇、各部门搭建互通信息的平台,进一步分享扶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

  二、鼓舞扶贫士气,强化典型引领

  把扶贫宣传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一直是白沙县新闻舆论工作遵循的基本方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毅力抓扶贫宣传,坚持每天都要推送2-3条白沙的脱贫攻坚信息在县和省各级宣传平台,一个月编辑2期《白沙脱贫攻坚简报》,将扶贫宣传工作步骤体系逐步完善。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度挖掘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全面展示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投身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对在脱贫攻坚中担当意识强、措施办法多、工作作风实、脱贫成效好的党员干部,大张旗鼓表彰、不拘一格重用,激励全县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勇于担当、干事创业。如:白沙 “寻找最美系列”活动,评选出最美第一书记、最美驻村标兵、最美帮扶责任人;白沙县决胜脱贫攻坚“奋进奖”“奉献奖”评选活动等多项宣传策划活动;“白沙脱贫之星”评选活动等。不仅从干部中挖掘,还从贫困户主体里寻找通过自身辛勤劳动实现脱贫的贫困户,以他们的脱贫事迹教育人、说服人、引导人,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力开展树立典型、弘扬先进,生动呈现了全党带头、全民参战、全社会参与集中攻坚的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画卷。

  三、创新传播形式,助力扶贫宣传

  为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入,有效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白沙县多措并举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更好更广泛地让群众了解扶贫政策知识。不仅精心组织驻村干部及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宣传贴心讲解、话家常聊政策,还加大户外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大型立柱LED、户外广告牌、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发布脱贫攻坚、扶贫励志的户外广告,使在白沙县城城区、各乡镇的主要交通路口、人流量大的街道均可看见宣传标语、横幅等。另外,通过继续开展乡村道德评议活动,以道德评议红黑榜的形式进行民主评议,用群众身边的榜样和反面典型对比,消除农村不文明行为。利用官方媒体平台开设“社会文明大行动暨人居环境整治曝光台”专栏,向社会广泛征集“曝光”信息,同时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同建立优良的农村人居环境。并将道德评议与“惠农超市“的积分体系相结合,在积分系统的知识问题库内回答问题的同时,获取相应的积分,利用积分可以在惠农超市换取各种生活用品,增强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及对扶贫工作的认同感,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转变了个别贫困户以往“等靠要”的观念,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向全面小康迈进的步伐。

  四、凝聚各方力量,传播白沙声音

  白沙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媒体关注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8年以来,依托县内外各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发布刊登或转载涉及白沙脱贫攻坚工作的信息累计38000多条。先后组织省内20余家媒体记者开展多次脱贫攻坚主题的媒体行活动,比如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脱贫摘帽看白沙等,多角度、深层次挖掘白沙奔小康的路上帮扶干部、致富带头人、爱心企业人士的扶贫故事。认真组织优秀稿件,着重向省媒、央媒投稿,以足额的数量和过硬的质量确保上稿量,提高稿件采用率,得以在央视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刊播上发布一批高质量的信息宣传稿件,推动白沙在全省信息宣传工作争先进位,塑造美丽白沙的良好形象。比如白沙已经在《人民日报》刊发2篇白沙新闻。其中一篇刊发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让乡亲收获更多幸福感》,写的是白沙县牙叉镇白沙村党支部书记符永生。另一篇由县融媒体中心配合央视和省台拍摄的新闻《传承黎锦文化 巧手织就小康路》,登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和中宣部的学习强国,访问量达到1400万+,点赞量35万+,为白沙县脱贫攻坚、村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白沙县扶贫办供稿)


  文昌市多举措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


  一、开展遍访“回头看”摸排。文昌市在逐一实现全市271个中队标准化现场指导检查的基础上,全面对标脱贫攻坚普查,聚焦贫困户、边缘户、低保特困户等重点人群,开展遍访“回头看”摸排,制定了《入户调查表》《协查记录单》,细化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金融、综合保障性、“六治”、户内标准化、满意度、动态调整等12类帮扶措施,58项成效指标,全覆盖入户逐条核验帮扶质量,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未脱贫户按计划顺利脱贫。

  二、以“家庭会议”促整改。文昌市坚持把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作为提升扶贫质量的重要举措,紧扣家庭会议关键环节,自下而上“梳篦式”深挖问题根源,编印《文昌市2020年问题整改排查家庭会议记录本》,对照成效考核、国家督查、普查以及自查发现的11个方面问题,利用家庭会议,面对面逐项梳理排查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同时,文昌市还通过镇村自查、行业专项排查筛查指导、市级检查指导,电话访谈督查和中队会审等方式,多层次多批次查摆短板弱项,查验整改成效,实现问题全部清零销号。

  三、落实边缘户帮扶制度。为确保无一户新增贫困户,文昌市较早地落实了边缘户帮扶联系人制度,为每一户边缘户安排帮扶联系人,进行结对帮扶。同时还编制了《文昌市边缘户帮扶手册》,细化了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成员、帮扶联系人、因户施策计划帮扶措施表、帮扶成效、自我发展成效、月走访登记表、年度收入确认表、致贫风险消除确认等板块内容,精准掌握边缘户家庭成员收入和生产生活条件等变化情况,全面摸清找准致贫风险,持续跟踪监测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评估帮扶效果,直至彻底消除致贫因素。 (文昌市扶贫办供稿)


  琼海市组织贫困户盘点收入 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琼海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精神,始终把贫困户家庭收入作为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终极指标和全面步入小康社会的关键标志,全面促进贫困户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员出战。9月3日,市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市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贫困户家庭收入测算工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市、镇两级全员业务培训,从9月11日开始,利用一周时间,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法检“两长”带队,组织全市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全市帮扶责任人、联系人等5163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家庭收入测算工作。

  二、开好家庭会,与贫困户盘点家庭收入。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召开家庭成员会议,与贫困户一家人一起盘点将近一年来的产业发展、外出务工收入、消费扶贫等各项家庭收入,计划用一周时间完成全市4756户贫困户和2458户档外低保户家庭收入测算工作。通过帮扶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盘点算账的方式开展工作,既帮助贫困户家庭盘点一年来辛勤劳动的收入情况,也让贫困户感受到政府落实扶贫政策给整个家庭带来产业增收、就业增收的变化,更是帮扶干部“复习”扶贫政策的好方法。同时,各行业扶贫部门与各镇(区)紧密配合,通过集中开展贫困户家庭收入测算工作,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信息比对,及时发现问题查漏补缺,确保9月底前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三、多点开花,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琼海市通过产业扶贫、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消费扶贫等措施多点开花,全面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全市50个带贫主体带动4756户贫困户掌握种养技术,发展蘑菇、木耳、花卉、养猪、养鸡等种植养殖产业增加收入。今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7274人,占去年务工人数6993人的104%,“一对一”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政府投资项目务工,安排扶贫专岗、护路员、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专岗帮助1321个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法检“两长”带头参与爱心消费扶贫,全市119个帮扶单位、74个机关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1263名帮扶责任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购买扶贫农产品交易额达1155.2万元,带动215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 (琼海市扶贫办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