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74期(2020年第16期)

  • 发布日期:2020-11-13 17:18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6期

(总第174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13日


编者按:海南师范大学充分利用其优质教育资源,以项目化、结对子等方式将扶贫工作分解到各个学院,定点扶贫工作卓有成效,积累了教育扶贫的成功经验,得到了李军副书记的充分肯定。现将其具体做法予以刊印,供学习借鉴。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扶贫扶志的亚欠经验

  

亚欠村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为“十三五”深度贫困村,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361人全部脱贫,亚欠小学教育教学硬软件同时提升,多次统考位列片区同类学校成绩第一。2015年4月来,海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海师)充分利用其优质教育资源,以项目化、结对子的运作方式将扶贫工作分解到各个学院,并把师生志愿服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海师的人力、智力、科技、信息优势,动员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在提高贫困家庭的脱贫能力和受教育水平,实现教育遏制贫困代际传递方面,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教育扶贫经验之路,即海师帮扶亚欠经验。

一、打通贫困学生思想关

海师把转变贫困学生的思想观念,树立家贫志不贫作为教育扶贫的首要任务来抓。学校团委组织150个团支部按照一个团支部对接一名亚欠村在读学生的方式,开展“大手拉小手”的扶贫扶志、扶智结对活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制定帮扶计划,建立“一人一策一档”,海师各团委每周至少与孩子沟通一次,以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形式,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贫困生王选,母亲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且无固定工作,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去世。家庭的贫困和生活的挫折,让他变得自卑与自闭,学习成绩也一直落后。负责帮扶王选的2015级学前教育2班团支部通过分组的形式将团支部40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分为心理疏导、课业辅导两组。他们分批多次走访,与王选建立起信任,一方面给他进行课业辅导,一方面帮助他培养业余爱好,40名志愿者的爱心凝聚成一股力量,王选的性格慢慢地变得开朗起来。同时利用家访,电话连线等方式对他进行课业强化辅导,王选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成绩逐渐在班级里名列前茅。

2020年7月,学校把帮扶亚欠小学的经验进行提升,在本号镇福和希望小学开设免费的“暑假兴趣特长班”,涵盖了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外语学习等多个方面,120名学生踊跃报名,授课时长将近300个课时。由于授课内容层次鲜明、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贫困学生好学上进、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拼搏意识得到发挥,不仅使本号镇中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大增,而且社会上重教育、重学习的氛围也更加浓郁。

二、找对教育扶贫切入点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是海师教育扶贫最根本的招法。海师把扶贫工作细分为51个项目,与二级院室签定承包责任书,建立起“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譬如,二级党组织与1~2个贫困户结对子,负责贫困户的按期脱贫;校团委及分团委与亚欠村在读学生对接,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帮助其完成学业;初等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信息网络与数据中心、图书馆与亚欠小学对接,对其教学与管理全面“打包式”帮扶。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相关项目负责人纷纷加入“海师大精准扶贫亚欠村”工作微信群,晒进度、提问题、想措施、分享经验成为常态。海师更重视对亚欠村的整体长久帮扶,在组织后勤处人员到村进行蔬菜等农产品种植情况的调研后,与村委会、本号镇农村淘宝负责人三方洽谈,提出具体可行的产、运、销一体化的长期合作方案,并将其作为海师食堂的蔬菜供应基地;美术学院、经管学院、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专家教授也来到了亚欠村,对其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农田改造、乡村旅游开发等进行实地考察,为之设计出了亚欠村“十三五”发展规划。

把教育扶贫扶智化为文化自信,则是海师巩固扶贫成果的重要保障。海师驻亚欠村第二任书记张成驻村后不久,发现了村庄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八音。此项技艺年久失传,如今能吹拉弹唱的黎族八音的村民仅剩10人左右。一个念头立即在张成的大脑中产生:能否恢复这项古老技艺,以此建立村人的自信?他四处打听寻找,终于找到了一位能完整演奏黎族八音的老者。张成立即将其请来亚欠村传艺,又请海师音乐学院的教授们协助改进,并为其出款2万元购买全套乐器。亚欠村的八音队刚成立就在周边村庄引起轰动,许多中老年村民听到久违的音乐,激动得热泪盈眶。八音队的表演在海南电视台等媒体上播出后,四乡八邻纷纷前来观摩,八音队遂成亚欠村的一张名片。

找到每个贫困者的闪光点,激发其自信,提升其生产内驱力,也是海师人教育扶贫的坚定信念。贫困户郑有良是村上有名的酗酒者,为了帮他脱贫,张成多次给他送鹅苗等扶贫物资,并劝他戒酒,但郑有良不听。一次,偶然发现郑有良对乐器感兴趣,张成便试着把郑有良的这一爱好作为帮扶切入点来转移其兴趣。郑有良喝酒的时间被乐器的演奏学习取代,不仅很快戒了酒,成了村里的八音队成员,而且生产积极性大涨,主动申请加入了村里的产业合作社,于2017年10月顺利地摘掉了贫困帽。

三、强化教育扶贫环境口

海师把改善亚欠小学的教学环境作为教育扶贫的根本基础来抓。初到亚欠小学,该教学点只有学前班及小学一、二年级,三个年级共有学生51人、教师4人。校园环境简陋、电教设备缺乏、教师教学能力有待提高。2016年6月,海师附属小学、初教学院、网络中心与亚欠小学签定合作协议,实施建立校园网络、师资培训对口帮扶、选派大学生前来进行教学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在海师的呼吁下,陵水县政府加大了对亚欠小学的投入,改建了校舍,平整了操场并铺设塑胶跑道。海师也给其捐赠教学设备,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建立图书室。亚欠小学的教学环境得到了改善,让村民看到了希望,那些犹豫着是否送孩子上学的贫困户更坚定了让孩子读书的信念。每年的扶贫日,海师团委都要组织志愿者到亚欠小学进行课外辅导,开设小学语文和数学教学示范课等。志愿者新颖活泼的授课形式受到孩子们的追捧,“读书乐、乐读书”在亚欠村蔚然成风。志愿者还为孩子们送去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充实亚欠小学的爱心图书室。海师初等教育学院作为亚欠小学的帮扶主体,2016年下半年走访听课及召开座谈会十多次。

教育是需要学习环境改造的,教育扶贫也需以打造良好的村风为之进行培育。海师帮助亚欠村制定了“亚欠村村规民约”,设立了村级评议“红黑榜”,引导村民向善向美,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的变化和农民意识的改变。海师校团委利用暑假牵头组织帮扶“志”和“智”的活动,培训本号镇学生200多名,培训结束后特进行成果汇演,孩子们展示的才华让贫困户们看到希望,更加坚定了其脱贫的信念。2019年,海师还组织新闻专业的师生到亚欠村进行“就业之星”“创业之星”“勤奋之星”等先进典型的采访和节目录制,树立村民身边的“活典型”“好模范”,从而引导更多村民自立自强,为幸福小康生活努力奋斗。譬如,“创业之星”黄进荣是村里荖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创业者,每年至少能产生20万的纯利润,如今他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荖叶,其创业历程也感染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勤奋之星”黄宁钻研养殖技术,开荒地,挖鱼塘,喂养了1000多只蛋鸭,吃谷子、游鱼塘,健康散养让他的鸭蛋远近闻名,供不应求。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