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73期(2020年第15期)

  • 发布日期:2020-10-19 17:06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5期

(总第173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10月19日


乐东县以“超常规”举措开展大比武工作

乐东县委县政府全力聚焦脱贫攻坚收官战,以大比武为契机,狠抓扶贫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全县扶贫干部政治站位,全面压实责任,全面查漏补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紧急动员部署。9月27日下午海南省脱贫攻坚大比武动员部署暨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乐东县立即召开县“背水一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镇到村。对迎接大比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强调以大比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战斗队伍管理、深入落实排查整改、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质量,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二、强化督导暗访。全县3600名扶贫干部国庆、中秋全程无休,坚守脱贫攻坚一线,无一人无故脱岗。县四套班子领导全部下沉到基层,靠前指挥,采取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听汇报、直奔基层进行督查指导,层层传导压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压实扶贫干部队伍责任。9月28日以来,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暗访督查共计312次,暗访发现问题合计71个,现场督促解决问题38个,剩余33个问题均由各镇村及各相关行业部门对接落实整改,真正形成上下同心、凝心聚力齐攻坚的决战氛围。

三、出台“战时纪律”。印发《乐东黎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实行脱贫攻坚迎考战时纪律的通知》,要求脱贫攻坚大队长每天到所在镇大队督查检查,协调解决问题;副大队长全日制在镇办公;中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两委”干部、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全体队员全日制在村办公,帮扶责任人以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为目标全力开展帮扶,按照“战时纪律”明确的清单任务,开展帮扶工作。同时,通过“一表清”、政策明白卡,逐项梳理贫困户、边缘户已享受的政策及帮扶措施,并将明白卡归入贫困户家庭档案袋。帮扶责任人在家庭会上与贫困户共同学习,逐项讲解明白卡内容,帮助贫困户掌握享受帮扶情况,大大提升了贫困户的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落实“五严”规定,“严格考勤纪律、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工作纪律、严明廉洁纪律、严肃责任追究”,增强帮扶干部的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开展模拟考核。以大比武为契机,全县各镇率先开展大比武模拟考核,预先实行战前演练,通过实战演练的形式达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目的,切实提升乐东各镇的迎检水平。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覆盖的大比武模拟考核工作,全程督查指导和跟踪落实。各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大比武模拟考核组,对照大比武考核程序和评分指标进行模拟考核。并根据模拟考核组反馈问题当天再研究再部署,坚决做到事项清、问题清、责任清,问题到村、责任到人、全面整改,补齐短板弱项,有效强化了扶贫队伍建设,压实了扶贫队伍责任,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五、精准统筹调度。双节期间,县指挥部每晚组织县指挥部十六个专项组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扶贫工作的镇领导等人员召开脱贫攻坚“大比武”战时视频调度会,充分运用视频会高效、方便的优势,面对面答疑解惑及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各镇直陈存在问题,县行业部门对各镇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县领导现场进行协调,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措施,高效解决存在问题。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每天反馈落实进展情况,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六、实行战时督办。为了确保工作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整改到位,针对各镇、各行业部门反馈的问题,县指挥部以战时督办通知的方式,把具体问题反馈到具体责任镇和具体责任单位,要求承办单位需翌日组织落实,翌日反馈督办落实情况,强力抓好问题督办工作。并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由县指挥部领导亲自督办,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已印发督办函33件,督办的98个问题均已全面落实到位。

                               (乐东县扶贫办供稿)

海南控股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海南控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在消费扶贫、三角梅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海南控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多举措推动消费扶贫走深走实见成效。自开展活动以来,共筹划组织4次爱心扶贫网线上采购,3次线下集中采购,消费扶贫总金额为276973.45元,其中线上消费扶贫金额为70894.05元,线下消费扶贫金额为206079.40元,受益贫困户570户。其中,包括深入该公司定点扶贫村隆道村集中采购2183只阉鸡,采购总金额为196380元,切实解决贫困村农产品滞销难题。

二、精心发展产业扶贫。为进一步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海南控股于2019年创新采用“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模式,支持隆道村种植三角梅,逐步打造“三角梅经济”。2020年以来,海南控股引入专业种植公司的技术、资源,帮助隆道村进一步发展三角梅产业。9月份,在该公司的牵桥搭线下,成功售出5000株三角梅,销售收入达16万元,不仅给隆道村增加了收入,还极大激发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三角梅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

三、支持建设民生工程。为扎实做好对隆道村的定点帮扶工作,支持隆道村“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回应群众呼声,进一步增强隆道村道路的夜间照明功能,该公司于9月份捐赠6万元,为隆道村委会下辖三个自然村的环村道路及部分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共125盏。

四、及时开展教育扶贫。9月是收获的季节,隆道村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如愿被大学本科录取,这是村里的一件喜事。海南控股党委按照教育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迅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给予每人5000元,2名学生共10000元的学费资助,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减轻贫困户家庭负担。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供稿)

简讯:

10月9日,琼中举行“饮水健康捐助惠民工程”走进琼中县公益慈善活动启动仪式。中山普臣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深圳高科集团将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期间向各乡镇捐助一批净水设备。根据当地行政村自然分布的地理条件,合理规划好设备安装的地址、路线和次序,陆续为全县119个村(居)委会办公室和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各免费安装1台冷热一体直饮机,共238台价值87.5万元,并负责对直饮机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                                  

                                (琼中县扶贫办供稿)

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立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户户种植橡胶的基本县情,探索出一条“稳胶扩茶扩药创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大力实施绿茶、南药“两个万亩”以及山兰稻、红心橙、百香果等“六个千亩”特色产业发展计划,因地制宜扶持发展元门乡福才地瓜、打安镇紫玉淮山、阜龙乡秀珍菇等一批特色产品品牌,通过农村电商、消费扶贫等平台,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用好“白沙良食”农业公共区域品牌,做好品牌包装和认证推广,打响七坊镇红心橙、荣邦乡百香果等一批特色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白沙县扶贫办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