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脱贫攻坚信息177期(2020年第19期)

  • 发布日期:2020-11-30 17:31
  • 来源:

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第19期

(总第177期)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20年11月30日


省纪委监委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

正向关怀激励一线扶贫干部

2016年来,在省委坚强正确领导下,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承担任务落实,坚持从政治进步、工作支持、生活照顾、精神关怀等方面,给予外派一线扶贫干部关怀照顾,正向激励干部扎根基层,坚守初心,顽强拼搏,担当奉献,不辱使命,推动了各项任务按照节点顺利完成,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一、政治上关心,提升扶贫干部获得感

坚持政治成长激励。对扶贫干部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树立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倾斜、突出政治担当、注重工作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培养发现优秀干部,检验考察干部,提拔重用干部,引导鼓励干部担当坚守一线岗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施展才华、大显身手、干出实绩。建立优秀干部成长进步通道,有计划优先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磨炼历练,有重点安排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挥才干。4年来,先后安排3批4名干部到扶贫点挂职,兼任驻村第一书记,安排5名干部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安排2批12名干部参加省脱贫攻坚战督导组,专门启动特别优秀扶贫干部提拔任职程序1次,火线提拔干部2名,另有8名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获得职级晋升。

坚持荣誉褒奖激励。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上适当倾斜,对长期外派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及时表彰褒奖,提升扶贫干部自豪感,提振队伍士气,勉励鞭策他们扎根基层,以更积极的态度和自觉,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16年以来,委机关外派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共有2人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人获嘉奖,2人受到委机关优秀党员表彰,4人被评为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

二、工作上关切,提升扶贫干部成就感

职责减负,排除干扰。结合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特点,对外派参加扶贫一线工作的干部,全部安排脱离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扶贫工作期间不承担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任务,不参与机关服务工作事务,使干部思想和精力不受所在部门岗位工作职责和任务牵绊,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扶贫一线工作。

工作支持,助增底气。举全委之力,想方设法给予扶贫干部有力工作支持,帮助扶贫干部建立工作信心,充实底气,树立威信。在保障一线扶贫工作人员正常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助力扶贫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战,先后协调争取和出资1300多万元,投入2个扶贫点的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整村搬迁、危房改造、道路硬化、设施完善、乡村亮化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结对帮扶支持,2017年和2018年两次印发委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活动实施方案,普遍开展帮思想、帮门路、帮教育、办好事等活动,共结对帮扶贫困户85户。2018年起定期向全委干部职工发布消费扶贫信息,截至目前,共帮助扶贫干部完成22.8万元的扶贫农产品销售额。

思路提点,明确方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蓝佛安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委机关扶贫点脱贫攻坚工作,听取阶段性专题汇报,了解驻村扶贫干部困难和工作打算,悉心帮助提点工作思路,拓宽工作视野,明确要求扶贫攻坚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统筹考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不能拔高标准、不切实际上项目,也不能降低标准、打折扣搞变通,实事求是确定目标,为扶贫干部明确思路,迈开步子,奋勇开拓,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指明方向。

容错纠错,压力减负。厚爱严管相结合,形成容错纠错又不纵容犯错的扶贫工作机制,舒缓扶贫干部工作压力,让干部少受担心,少受委曲,提高扶贫干部的工作安全感。委分管领导定期不定期听取工作进展,开展谈心谈话,尽力避免扶贫工作走歪路、出失误。对在先行先试、干事创业中出现失误的,宽容和帮助整改、及时纠正为主,帮助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总结经验教训,轻装再上阵;对工作中出现的与脱贫成效关系不大,或者不属于明令禁止范围,不属于明知故犯,工作出于公心,没有谋取不正当利益,且能够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的失误问题,给予免责。4年来,委机关无1人因扶贫工作失责失误被处理处分。

三、生活上关怀,提升扶贫干部幸福感

领导重视,提振士气。蓝佛安书记多次利用到基层调研契机,亲临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看望慰问扶贫干部,专门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明确要求举全委之力关心关爱和支持一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委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一线扶贫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上的困难,打气鼓劲,把组织的关怀照顾传递到每一位一线扶贫干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各室组主要负责人连续4年亲自上门看望慰问扶贫干部,与干部家人促膝座谈,全面反馈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表现和取得成就,帮助争取家庭支持。

统筹安排,强化保障。切实落实扶贫干部工作生活经费保障,事无巨细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全面调研汇总驻点扶贫干部居住生活条件情况,安排专人对接负责,针对每人不同情况贴心周到服务,为扶贫干部住房全部配备空调、电视、电脑、热水器等设施设备和必备工作生活用品,用餐和交通出行均按差旅标准给予特殊保障,努力为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创造安心舒心的工作生活条件。

人文关怀,亲情解忧。关爱扶贫干部身心健康。定期组织开展健康体检,严格落实一线人员安全保障,按规定每年为每名扶贫干部出资840元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认真执行带薪年休假等制度,尽可能让扶贫干部有正常休息时间,对确因工作需要无法休假的干部,优先审批发放补贴,给予资金补偿。帮助解决工作后顾之忧。针对扶贫干部长期工作在偏远地区,子女入托入学、老人住院等家庭问题难以兼顾的实际,想方设法为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提供帮助,4年来,扶贫干部涉及子女入托和直系亲属就医治疗等问题全部妥善解决。

四、精神上关爱,提升扶贫干部归属感

坚持全委活动全员参与工作惯例,在不影响扶贫攻坚任务落实的情况下,尽可能安排一线干部全部返回参加全委活动,让扶贫干部与其他同志一道,在参与集中活动中共同感受纪检监察机关大家庭的温暖。近4年来,先后安排一线扶贫干部参加4次全委纪检监察业务集中培训,每年至少2次纪检监察机关在线业务知识集中测试,每年至少2次委机关全民健身活动等工会活动,并组织参与了纪检监察机关歌唱吟诵会、演讲比赛、青年干部论坛等全委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全面参与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活动等,在润物细无声中强化队伍融合,增进扶贫干部与委机关同事的沟通和情感交流,避免扶贫干部因长期在一线扶贫,与单位和同事关系疏远,纪检监察业务生疏而产生被“边缘化”的思想包袱,努力帮助他们建立纪检监察机关扶贫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归属感。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领导

送:省派定点扶贫单位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叶照华         电话:65368495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