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乡村振兴简报

乡村振兴简报(2021年第1期)

  • 发布日期:2021-08-27 17:58
  • 来源:


海南乡村振兴简报

2021年第1

(总第1期)

海南省乡村振兴局                 2021813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脱贫攻坚信息》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现正式改版为《海南乡村振兴简报》,重点刊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经验、成效,以及各市县、各部门抓工作的工作动态,为推进海南乡村振兴工作互学互鉴。

乐东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乐东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安排部署,确保“三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等各项政策不留空白,扎实推进各项接续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四个不摘”,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一、持续稳固产业帮扶模式,实现产业效益良性循环。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安排50%以上的中央、省、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发展产业,继续依托“5+1”平台,与龙头企业合作,培优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促进企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建成了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有限公司等6个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脱贫户和村集体经济分红持续增长,差异化分红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二、帮扶力量稳中强化,持续打造强有力战斗堡垒。持续加强帮扶队伍建设,调整增强定点帮扶力量,从原118家定点帮扶单位增加到128家,解决了结对帮扶村数量较多、分布较散、任务较重、力量难以满足帮扶的问题。同时,从“提能力、压责任、重保障、严考核”四步骤持续强化定点帮扶工作,确保帮扶政策延续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蓄乡村振兴力量,夯实乡村振兴工作基础。

三、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着力关心关怀驻村干部,严格落实经费保障,为199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拨付工作经费995万元和生活补贴516万元,按每天110元标准给予驻村工作队员生活补助。探索干部驻村带动村民增收新办法,对有条件的驻点村,鼓励省级、县级驻村帮扶干部租住乡村旅游民宿,既有效改善帮扶干部食宿条件,又带动村民增收,进一步激发驻村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2018年以来,累计获得表彰奖励604人,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83人,占比54.6%;晋升一级、二级主任科员扶贫一线干部112人,占比80%。

四、因户因人精准施策,守住防返贫致贫底线。定期安排入户走访困难农户家庭,以帮扶干部走访为主,畅通群众申报和部门数据比对发现渠道,精准识别监测户,做到不漏一户一人。根据易返贫致贫原因,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形成帮扶台账,将帮扶任务分解到县直行业部门、镇村及各帮扶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持续跟踪督导,通过现场检查和月调度会的方式,实行动态监测管理,确保每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做到了识别一户帮扶一户守住一户,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

五、搭建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新体系。一是推广运用“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以莺歌海镇为“积分制”乡村治理试点区域,将积分小程序逐渐推广普及到户,普及率80%,实现村民自主线上积分小程序兑换物资奖励。通过推广运用“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村“两委”管理秩序从松散变为高效有序,村民自治意识显著增强,乡风文明、乡村德治能力不断提升。二是推进乐东乡村治理示范县建设。完成乡村治理试点“县施策、镇服务、村自治”机制集成创新,建立“六大项”乡村治理主题制度,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村庄空间规划升级为契机,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已在佛罗镇响地村试行“积分制+共同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将在志仲镇志仲村、黄流镇抱二村等六个村同时展开试点。三是搭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平台。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工作原则,积极搭建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引导乐东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海垦荣光农场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投资组建乐东县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立足乐东县乡村治理体系示范县建设,加强调研,科学研判,积极探索创新乐东乡村治理新途径,努力构建乐东乡村治理体系。

六、打造“数字乡村”,助力脱贫成果提质增效。以“数字”治理乡村、“数字”密切村民、“数字”推动发展,建设“智慧村庄”。以大安镇西黎村为试点,深化融入“互联网+治理”模式,搭建基层数字综合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平台“大喇叭”功能、“平安乡村”模块、“智慧党建”模块、“三务公开”模块,实现了对全村情况实时了解、掌握和有效管理。以联通数字乡村平台为入口,将便民、党建、公益、电商服务等数据汇集其中,防诈骗宣传和普法知识搬到APP上,让繁琐低效的治理手段逐渐成了历史。通过联通数字乡村平台,充分用好“外脑”“智库”,村民可在其中讨论发展、改革、产业等与村庄有关的一切事务,成为汇聚民智、融洽干群关系的纽带。利用大数据平台将乡村特色产业向外推广,民宿、民俗嵌入到平台,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旅游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乐东县乡村振兴局)


【定点帮扶工作动态】

7月13日上午,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厅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闫希军,赴昌江县石碌镇山竹沟村调研乡村振兴及帮扶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积极推进产业振兴,要立足自己的资源、区位、人口结构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发挥好比较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二是积极推进人才振兴工作,要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扶持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发展壮大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三是积极推进文化振兴工作,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引导农民不仅“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四是积极推进组织振兴工作,今年6月完成了新一届“村两委”换届工作,新的班子要迅速磨合,尽快形成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驻村干部要转变角色,尽快熟悉工作,进入工作状态;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鼓励和支持党员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海南省公安厅)


海南一中院持续加大对定点帮扶单位定安县岭口镇鲁古井村的帮扶力度,聚焦村民最关心的晚上出行照明难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月10日,投入9万元帮助鲁古井村新安装的50套太阳能路灯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经过两任驻村工作队接续努力,共为鲁古井村安装157套太阳能路灯,实现村主干道全覆盖。

(海南一中院)


8月10日,92474部队工作组向保亭县南林乡南林村和响水镇什邱村村民赠送了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物资以及红花油、风湿膏等医药物资,看望慰问了伤老病残等生活困难群众,还为两村与“海南爱心扶贫网”牵线搭桥,进一步推广两村特色农副产品并鼓励官兵及家属积极参与消费帮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保亭县乡村振兴局)


今年6月以来,省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工作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省派定点帮扶单位赴各定点帮扶村,开展“讲党史感党恩促发展”走访慰问工作。全省229家省派定点帮扶单位2057人赴定点帮扶村参与“讲党史感党恩促发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慰问党员1558人、脱贫户3714户、特困及低保户1341户。据统计,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省派定点帮扶单位累计送出帮扶大米、食用油、衣物、日用品、慰问金及种苗等10多种物资,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193.43万元。此外,省金融监管局还在活动中集体赠送定点帮扶群众意外伤害保险,保额2100万元;工商银行海南分行在活动中采购定点帮扶村户生产的百香果1500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利用走访慰问时机,采取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帮扶村加大传味文昌鸡、鸡蛋、朝天椒等村集体经济产品的销售力度,销售传味文昌鸡3908只、鸡蛋13060枚共计233670元、朝天椒22万斤达62万元。          

(省乡村振兴局社会扶贫处)


【重点工作动态】

8月6日上午,省乡村振兴局组织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视频培训,传达学习国家乡村振兴局2021年考核评估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试点开展情况,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估工作。

国家目前的考虑是,后评估从2021到2025年,每年开展一次,2025年为5年总评估,要坚持“严”的总基调,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考核工作。一是在考核思路上,要与部署要求相适应,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理清考核思路。二是在权重分配上,要与巩固任务相适应,根据巩固难度、拓展任务和衔接进程,合理设置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对象的考核结果,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占比权重。三是在结果运用上,要与考核导向相适应,以结果运用促脱贫成果巩固,筑牢返贫防线,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四是在方式方法上,要与作风建设要求相适应,总结借鉴脱贫攻坚考核评估经验做法,不断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切实减轻基层考核负担。

(省乡村振兴局督查考核处)


分送: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市、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尹能静         电话:65328857        邮箱:fpbfgc2020@163.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