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通报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典型问题

  • 发布日期:2019-06-06 10:17
  • 来源:

近期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发布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的通报,通报了三起个别地方在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

一、吉林洮南市危房改造房屋质量问题

吉林洮南市危房改造房屋质量问题。2016年至2018年,洮南市富裕村危房改造63户,其中54户采取除险加固方式。8户采取新建方式。媒体报道,部分除险加固房屋存在土方外包层砖,土墙墙体有裂缝、下沉变形,与砖墙之间有缝隙,通风不保温等问题。经核查,报道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二、河南渑池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质量问题

河南渑池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质量问题。渑池县仁村乡雪白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建成完工,至今未通过竣工验收,但已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106户。媒体报道,部分房屋存在墙漆脱落、墙体裂缝、地基下沉、漏水等问题。经核查,报告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三、湖南桑植县危房改造安置点质量问题。

湖南桑植县危房改造安置点质量问题。桑植县朝南坪村3个“阳光院”,于2017年5—7月相继开工建设,2018年4月建成完工,2018年5月开始入住,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76人。媒体报告,部分房屋存在墙体裂缝、吊顶垮塌、厕所排水不畅等问题。经核查,报道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通报指出,这三起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地方政府责任意识不强,未履行好主体责任,对项目实施管理不严格;二是行业监管部门未把好技术指导和组织验收关,导致工程施工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低下;三十部分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履职尽责不够,个别干部存在违规违纪行为。

通报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以通报的问题为鉴,举一反三,对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工程质量进行排查核实,发现问题立行立政,消除质量隐患,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廉政意识,坚决杜绝出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