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决战决胜:99.6%!

  • 发布日期:2019-12-10 18:06
  • 来源:

 编者按: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围绕实现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目标,推动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将我省脱贫攻坚医疗保障工作的政策落实及成效摘要刊发。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和慢病规范管理。将专项救治大病病种增加至25种,指导市县按照四定两加强的要求实施专项救治。截至2019117日,全省筛查大病贫困患者15046人,实施救治14988人,救治率99.6%(其中患25种大病人口7098人,实施救治7050人,救治率99.3%)。各市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164个,每个团队负责1个片区,分别与贫困人口签订服务协议,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4 种慢病贫困患者每季度提供不少于1次服务,其他慢病贫困患者年内不少于1 次服务,实现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已签约的慢性病贫困患者均按要求享受签约服务。


  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将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扩大至省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在省域内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无需缴纳押金直接入院治疗,出院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


  开展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全省范围内实施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出生缺陷免费筛查等项目优先覆盖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美化净化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人口的健康素养。重点抓好五大健康促进行动,推进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工作。一是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共3720场次。二是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结合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定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人群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服务,截至10月底,全省发放健康教育处方贫困患者家庭67111户,发放明白纸贫困患者家庭85883户,培训明白人贫困患者家庭82767户,发放健康实用工具包贫困患者家庭40447户。三是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重点面向贫困地区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教育,截至10月底,全省达到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标准290所,覆盖面达20.5%,提前完成国家要求20%的目标任务。四是健康教育阵地建设行动。制作《海南省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片》1部、健康扶贫公益广告1部,利用省广播电视总台电视扶贫夜校平台,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健康讲座1期,截至10月底,全省贫困村共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5190期。五是基层健康教育骨干培养行动。全省完成了6314名乡镇级计生专干、村()计生员转岗从事健康教育培训任务,实现了基层乡镇、村居计生工作人员健康教育业务培训全覆盖。各市县分别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进行健康教育能力培训,截至10月底,全省共培训基层医疗工作者2191人、第一书记642人、驻村干部2003人、帮扶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109人。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实施一市()一院工程。51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海南省各级医院建立帮扶合作关系。全省5个国定贫困县共8家县级医院分别由8家三甲医院对口帮扶,五指山市有三级医院,其他4个国定贫困县县级医院均达到了二级甲等医院水平。远程医疗网络覆盖到各市县人民医院和部分乡镇卫生院。二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工程。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年底前消除贫困地区乡村医疗机构和卫生人员空白点。省卫健委坚持以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为牵引,力争消除所有村卫生室和医生两个空白点。截至10月底,150个装配式项目,已开工124个,开工率为82.67%1208个市县组织的招标项目,已开工1191(竣工519),开工率为98.59%。年底基本完成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全省基本消除乡村医疗机构空白点。三是落实基层卫人才激励机制,特别是乡镇工作津贴的发放,出现了医务人员往基层流动的现象。如白沙、琼中县级医疗机构出现了往乡镇卫生院调动情况;五指山计划招聘市属乡用”“乡属村用专项考核招聘卫生工作人员60名,卫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6名,报名人数超过400(本科166人,大专163人,中专107),打破了以往招聘无人问津的状况。5个国定贫困市()基层医疗机构4-6月门诊量与2018年相比增长明显(临高县30.3%、五指山市16.6%、白沙县11.8%、琼中县9.5%、保亭县4.4%),门诊量增长幅度最大的5个医疗机构依次为琼中县吊罗山乡卫生院166.38%,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茂医院85.93%,临高县临城卫生院64.67%,保亭县响水镇卫生院59.06%,白沙县金波卫生院48.1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