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改变了什么?

  • 发布日期:2020-01-09 19:53
  • 来源:

  最近,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岭门村村民王成业一家制定了脱贫致富的“战略规划”——哥哥负责养蜂,妻子负责养羊,而他,则负责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家里人都肯跟着他干,因为他头脑灵活又爱学习,“每一期节目他都准时看,脱贫致富有什么政策、什么门路,他清楚得很!”现在家里的10亩荒地,一半用来挖鱼塘养罗非鱼,另一半拿来种桑养蚕,这两个产业都是节目里推广过的。

  王成业爱看的这档节目,叫作《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自2016年开通至今,电视夜校共为贫困群众送上了160期夜校课堂,随其开通的“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则为贫困群众办结工单33890个,工单办结率达99.61%

  “能把贫困群众召集到一起学习就是一场革命。”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说。讲政策、聊家常、聚民心,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紧紧抓住“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条主线,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扎实、有效的载体。

  学:一门课程,改变命运

  改变一个人需要多久?林青的回答是两个月。

  林青是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头星村的贫困户,然而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林青整个人就变了。

  从“摘了槟榔换酒喝”的“懒汉”变成辛勤劳动、主动脱贫的典型 ;从冷眼对待帮扶人员到懂得感恩 ;从不让女儿读高中到鼓励孩子考大学,这些变化都要从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说起。

  海南省电视夜校的播出,要追溯到 3年前:20161118日晚8 点整,首期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在海南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与此同时,为加强与贫困群众的沟通互动,海南省还开通了“961017”服务热线,各厅局设专人负责解答贫困户提出的问题。

  开播3年多以来,电视夜校已经累计播出近160期,平均每期有近200万人收看。在电视夜校开播后的首期节目中,海南省委副书记、夜校工作推进小组组长李军率先开讲。“上学改变命运,知识挖掉穷根,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为了给各位乡亲提供一个只需要花费时间,不需要花费一分钱的上学机会。”李军说。

  20161020日,海南省正式敲定开办夜校工作方案,仅用28天,第一堂课就与贫困户见面了。一年多来,全省2721个教学点,5000多名乡镇干部、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组织12.8万名贫困群众同听课、同学习、同讨论,营造出干部群

  众勠力同心谋脱贫的良好氛围。

  电视夜校能否发挥作用?在临高县波莲镇多贤村,贫困户林生心看完节目后在自家农田里架起了防虫网。“山里面虫子多,经常糟蹋庄稼,我们又不习惯打农药,只能对这些虫子干着急。”林生心说。如今,防虫网不仅可以把害虫“拒之网外”,还可以保护庄稼抵御暴风的侵袭。“和我们最相关、最实用的农业技巧,就是‘电视夜校’带给我最大的收获!”林生心高兴地说。

  不仅是农业技术,通过电视夜校的讲解,贫困群众还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更为了解。“在‘电视夜校’节目播出前,我们农信社每周受理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约 200户。节目播出后平均每周受理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约300户。”海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小额信贷部副总经理莫敏说。陵水黎族自治县三才镇乐安村贫困户刘海珠患有颈椎病,丈夫在 2016年病逝,仅留下一双儿女。通过观看电视夜校,她了解到海南省农信联社能够为妇女免担保提供贷款,通过申请,她很快拿到5000元的贴息贷款,在村里开办了小卖部。“现在每个月的净收入有 2000多元,春节前赚的会更多。”刘海珠说。她现在的愿望,是多攒一些钱,再多进一些货,将小卖部扩大一点规模,儿子上大学就不愁了。

  贫困户在电视夜校舞台上展示推销自己的产品。

  “开办‘电视夜校’的目的,就是通过全方位提供扶贫政策、种养技术、产销信息、就业需求、诚信文化、感恩教育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乡镇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掌握和运用扶贫政策的水平,强化贫困户自身的脱贫意识、脱贫责任,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激发其脱贫的内生动力,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说。

  通:一个电话,帮了大忙

  “危房改造申请日期都已经过去好几天了,咱们怕是不行了吧?

  “唉!谁让你不提前了解政策?现在错过了,多可惜!

  周一晚上,刚刚收看完电视夜校节目,万宁市龙湖镇桐树村的符春兰一家就“吵”了起来。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符春兰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对危房改造政策并不了解。当晚,看到电视夜校上讲到了危房改造的好政策,符春兰一家心动了,但是仔细一看,却已经错过了申请时间,这让符春兰一家人懊悔不已。

  这么好的政策,政府能否宽限几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符春兰打通了“961017”电话,没想到第三天就迎来了万宁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在经过仔细鉴定以后,工作人员将她家房屋列入当年的危房改造范围,几个月就完成重建。

  伴随着脱贫电视夜校的开播,“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同时开通。如果说夜校节目是“集中会诊”,解决贫困户普遍面临的难题,那么热线服务就是私人定制,精准帮扶到户到人。电视夜校客服人员接听群众来电,形成热线工单派发到各职能部门,建立工单追踪制度,限定在 7 个工作日内回复、办理,贫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有求必应。

  夜幕降临,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市的“961017”热线接听大厅。“您好,我是琼海市长坡镇佛头村的村民,请问冬天适合种植什么毛豆品种 ?”“我养殖的黑山羊羊嘴附近出现溃烂,镇上的兽医也看不好,该怎么办 ?”“我在永兴岛上居住,请问在这里是否能办理小额贷款?在西沙岛礁上如何发展种植业?”……晚上8点至9点这段时间里,伴随着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的播出,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省农科院等 20 个职能部门的解答坐席电话铃声响个不停。短短一个小时,就有169个承载着贫困群众希望的电话打入“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

  热线接听大厅里,最忙的要数省扶贫办的坐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负责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手中的电话几乎没有空闲过。有一位来自昌江的驻村第一书记,应村民们的要求打来电话,专门帮他们集中咨询相关扶贫政策问题。

  “贫困户认定的标准是什么,很多群众打来电话咨询这个问题,可面对着相同的问题,我们都会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解释。”负责接听电话的海南省扶贫办主任孟励在热线时间过后,才挤出时间接受了采访,“虽然面对的都是相同的问题,可当群众愿意去打电话咨询时,就意味着群众有了主动脱贫的意愿。因此每一次的认真回答,每一次的认真解答,对于这些希望脱贫的群众来说,都是一个脱贫希望。”

  钉:一个系统,钉紧责任

  11181940分,海南广播电视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学员楼八楼,“钉钉”即时通信系统管理员发布签到指令 ;1955分,第一次签到完毕。显示屏上显示,当天应签到人数5210人,实际签到4804人,签到率92.21%

  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党政办主任曾纪军告诉记者,系统录入了所有贫困地区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帮扶干部及贫困地区乡镇干部的基本信息,要求夜校开课之前完成第一次签到,中途第二次签到。系统记载的学员签到率、组织学习的情况,是考核市县班子、乡镇班子、驻村书记的一项重要指标。

  20191111日晚8点许,电视夜校开课前,临高县波莲镇多贤村贫困户在签到表格上签到。张俊凯/

  把贫困户接到村委会,看一眼时间,打开“钉钉”,签到。这一套流程,对于临高县波莲镇多贤村驻村工作队员王椿棠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虽然参加工作的时间只有半年,但是谈起驻村的经历,王椿棠却是感慨万千。“以前只听说农村工作不好做,现在才明白‘绣花’二字的深意。”王椿棠说,每到周一,他都开车把帮扶的两户贫困户接到村委会收看电视夜校。“一开始他们心中也有疑虑,‘电视夜校’都讲啥?但是现在他们把节目的播放日期记得比我还清楚,经常提前一天打电话提醒我。”王椿棠笑着说。此前,他并没有在农村生活的经验,但是收看了半年多的电视夜校,学习到了不少农业知识。“按时收看电视夜校,不仅可以提升自身素养,还可以密切干群关系,这是一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法宝’!

  “要运用‘钉钉’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战斗队成员的组织管理、监督考核 , 进一步明确和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 切实解决目前一些帮扶干部履职不到位、责任心不强等突出问题 , 确保人在岗、心在位、事在干。”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说。“钉钉”系统的运用,极大强化了扶贫干部的责任感,使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成为齐心协力谋脱贫攻坚、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场”。

  促:学以致用,稳定致富

  每次一个小时的学习,让许多贫困户意犹未尽。“夜校时间太短,我们没看过瘾。”在一次课程结束后,陵水县三才镇乐安村的几名贫困户主动要求村干部们加“小灶”。受到他们热情的感染,驻村第一书记肖柳青开始讲解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帮扶政策。

  “我们施行‘下课不放学’,扎实开好课后‘造血班’。”肖柳青说。每堂课结束后,乡亲们会要求她用本土语言重温本堂课的学习重点,“可见乡亲们的学习热情有多么高涨”。

  海口市云龙镇党委书记陈文强在看完电视夜校节目后,与乡亲们一起迅速地移动桌椅,把桌子摆成“回”字形,夜校教室马上变成了座谈会议室。镇村帮扶干部跟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开始话生产、聊家常,并就当晚的节目进行讨论,这是课后的交流分享环节。

  “老陈,上个星期就听你说你养的那头母猪快生了,现在下了几只啊?

  “符哥,老三今年要高考了吧?刚才电视夜校那一课对你来说很及时啊!

  交流分享的氛围轻松热烈,大家有说有笑。脱贫户肖开省说 :“我们和镇村帮扶干部就像一家人,他们经常自己带菜去我们家里做饭吃,还一起拍全家福呢!

  在热闹欢快的交流分享环节结束后,又进入了云龙镇创新策划推出的课后有奖问答环节。

  “刚才的电视夜校播出的主题是什么?”“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扮演三个角色,分别是什么?

  贫困户占尊科站起来回答 :“作为一名父亲,我把节目中的这句话背下来了,‘父亲在孩子成长中扮演三个角色,智慧的启迪、人格的塑造和做人的引导’,回去后我按这三条好好做!”老占精彩的回答赢得了乡亲们的热烈掌声——然而就在上夜校之前,这些贫困户都是自卑寡言的。

  像这样的热烈讨论,在云龙镇每周都能见到。陈文强告诉记者,自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播以来,云龙镇创新推出了“观看电视夜校+专家授课交流”“夜校线上学习 + 线下点单培训”“学习成果转化 + 产品销售活动”三大模式,策划实施了有奖问答、“学习之星”“服务之星”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电视夜校成效,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澄迈县老城镇党委书记陈家壮说,电视夜校不仅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学习平台,还为基层干部提供了每周和贫困群众同上课、同学习、同讨论的平台,提升了基层干部掌握和运用帮扶政策的水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原先有事才见面的干部群众,现在每周至少见一次,共商村庄脱贫计策,干群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电视夜校还培养造就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山路崎岖的乐东县尖峰镇山道村,村党支部租用6辆三轮车组建“夜校专用车队”,专门接送路程较远的贫困群众 ;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新华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栋把电视夜校中讲到的扶贫政策、种养知识等干货拎出来,自掏腰包编印《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政策汇编》发给贫困户 ;定安县龙湖南科食用菌技术的节目播出后,云龙镇的第一书记租了一辆大巴车,把村里的贫困户都带到了县城,学习参观蘑菇种植技术……

  干部的真心、真情触动着群众,使扶贫工作变得更容易推动。“开办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一项针对性很强、很有价值的工作,相关部门、市县一定要组织好,对贫困户的参与要严格实行奖惩机制,与实际帮扶政策措施相挂钩,真正办成扶贫培训的阵地。”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说。的确,在脱贫攻坚战的攻城拔寨阶段,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一次以扶志与扶智为目的的改革,正将海南省的脱贫攻坚引向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