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让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海南通过这些举措严把农房质量关

  • 发布日期:2020-04-23 14:51
  • 来源:


  “房子质量好、采光好,卧室、客厅、厨房、厕所都有,比我们以前住的老屋好多了,我们住得很开心!”4月21日,在澄迈县桥头镇儒音村,贫困村民符秀花说,她家2017年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申领政府补贴建了这栋房子,现在已入住3年了,房子质量过硬。

  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是危房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扶持、强化监管、宣传培训等措施,确保危房改造的建房质量。自2009年我省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全省约130万名农民住上了新房,这些危改房的质量经受住了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考验,受到好评。

  危改房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重要工作。省住建厅创新监管模式,变事后监管为事前质量关键点提示,拍摄制作普通话版和海南话版的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须知视频教材,还印发了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手册,发放了6万册给农村工匠和危房改造户,提高农民建房质量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危房改造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每一户贫困户建新房,地基验槽、墙体建设、楼板浇筑这些关键节点,我们都会派技术人员到现场监测质量安全,决不能让贫困户住有质量安全问题的房子。”澄迈县危改办主任王钊说,为确保农村建房质量,澄迈近两年培训了1200多名农村工匠,所有危改户建房前都会领到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手册。

  我省农村工程建设力量相对薄弱,农房建设质量经常难以得到有效监督。省住建厅积极发动我省建筑行业企业参加“千企帮万户”行动,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帮扶。一批建筑行业企业从技术上帮扶农村危改户规范建房流程,提高建房质量。

  “一开始我们给贫困户做建房技术指导,后来发现有些贫困户经济确实很困难,我们又捐助了一些建筑材料,这几年先后帮助8户贫困户盖好了房子。”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联络负责人朱娴说,她是该公司在澄迈一个房地产项目的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澄迈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据介绍,为发动企业支持危房改造工作,省住建厅给予积极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企业诚信加分。2018年以来,我省共有695家企业开展危房改造帮扶,投入技术人员和建筑工匠共计4692人次,捐资3895万元,捐建筑材料约2952万元,累计帮助13526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原标题:
我省创新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从建房流程上严把农房质量关
让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


来源:海南日报记者:孙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