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儋州开展脱贫攻坚“回村看”活动

  • 发布日期:2020-12-02 22:46
  • 来源:

儋州市开展脱贫攻坚“回村看”活动。2015年12月至今,曾经担任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以及贫困户帮扶责任人等,全部参加“回村看”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熟悉扶贫政策,提高帮扶成效,引导贫困群众知恩感恩报恩,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原任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开展“回村看”活动时,将与现任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共同召开脱贫户“家庭会”:回顾脱贫攻坚以来,脱贫户所享受的各项帮扶措施,取得的帮扶成效,梳理脱贫户家庭发生的变化,对脱贫户宣讲饮水安全、“两不愁三保障”“两项制度衔接”、小额信贷等相关政策,回顾其享受过的帮扶项目,引导贫困群众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提升贫困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教育脱贫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致富内生动力,引导脱贫户明晰发展思路,勤劳致富奔小康。了解掌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逐项逐条核对脱贫户的饮水安全和“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是否存在因大病、因灾、因残、因突发事件、因失业等导致返贫,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上报。

  原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开展“回村看”活动时,将回访原驻村脱贫户,参照“家庭会”内容,与现任帮扶责任人一起引导脱贫户知恩感恩教育等,回访的脱贫户数量不少于本村贫困户总数的三分之一。认真回顾原驻村5年来脱贫攻坚的进程、享受帮扶政策后村庄发生的变化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帮扶经验,梳理下一步发展思路,研究谋划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