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东方:做实劳务输出文章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 发布日期:2021-05-24 10:56
  • 来源:

东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村级劳务组织在劳动力就业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组织化程度,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出“政府主导、村级劳务队引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劳务输出新路子。

在位于大田镇老马村的东方百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火龙果冷库里,老马村劳务输出队队员们正忙着分拣、打包、装车,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

大田镇老马村劳务输出队队员梁媛:一天工资是120块钱,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了。因为有工作做了,现在不愁(没)工干了。

近年来不少农业企业看中老马村资源优势,纷纷前来开发种植雪茄、火龙果、芒果等热带高效农作物。为了搭上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的“快车”,实现劳动力与企业的精准对接,老马村因村施策组建了劳务输出队,积极与企业协调,实施劳务输出。老马村劳务输出队小队长刘风英告诉记者,以前农闲时候,偶尔也会外出找短工,但是由于招工信息不畅通,村民不知道去哪儿找工作;如今组建劳务输出队实施统一招工、统一发钱,外出务工有了较大保障。大田镇老马村劳务输出队小队长刘风英:以前一个人去找工作是很难的,但是现在有时候就有20、30个工人一起,现在就有工干。这边离家近,能照顾家庭,生活现在越来越好。目前,老马村劳务输出队逐渐发展壮大,已有102名队员;截至2021年4月,全体队员共创收210万元。大田镇俄龙村劳务输出队队长刘青荣:今天要打包18吨,你们动作要快一点。

眼下正是香蕉采收季节,各农业企业也迎来用工旺季。俄龙村劳务输出队队长刘青荣带着10多个队员,正忙着分拣、打包香蕉。据介绍,这些队员每人一天有140元至170元收入。

大田镇俄龙村劳务输出队队员刘小深:干包装工从三月份到现在一直就没有停过。我干这个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收入。大田镇俄龙村劳务输出队队长刘青荣:我每天领到工,就带我的工人总共是18个人,然后带他们去各个香蕉地(务工),还会给他们培训包装香蕉的技能。目前,俄龙村有13个劳务输出队,每个小队能带动18人务工,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已经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重要途径。大田镇俄龙村驻村第一书记何生专:我们把劳务输出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主抓的方向,第一个是加强技能培训;第二个是联系基地,了解他们用工需求情况;第三个是有一定的奖励机制,比如说一个月达到带动的人数达到200人的话,我们就会奖励100块钱。

“党建+企业+劳务输出队”是大田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目前,全镇已组建25支劳务输出队,与68家企业签订了《劳务输出协议》,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同时,让村民实现了增加收入。

大田镇党委书记陈华强:抓劳务输出,我们都是建了一个机制就是牢牢把住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这么一个战斗体系,我们整个各项工作推进就有力,党建引领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效就会越来越明显。东方市把劳务输出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注重发挥各乡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实施就业帮扶。在三家镇,镇党委坚持走“产业协会+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产业协会,组建劳务输出队,并吸纳返乡大学生担任劳务输出队队长,带动群众进行务工,促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家镇红草村村民许昌银:我们自己种地瓜、养猪喂鸡,干完就来这里火龙果基地干活,增加多一点收入。三家镇红草村党支部书记符立振:我们红草村共有12支劳务输出队,我们村委会搭建了一个用工平台,把(每个企业的)用工信息发布到这个平台上,劳务输出队的队长就在这个平台上就可以了解到我们村范围内企业的用工信息,他们就按信息用工适当安排工人,到工地里跟各个企业务工,这样我们村民就增加了收入。

今年以来,东方市进一步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加强与企业对接,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做实劳务输出“大文章”,逐步探索出“政府主导、村级劳务队引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新路子。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247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近3502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