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海南白沙高峰村:鹦哥岭上的幸福迁徙

  • 发布日期:2021-05-24 16:15
  • 来源:
曾经,因战乱、饥荒而不得不进行的
人口迁徙是从苦难走向未知,
见证的是一段艰难困苦的岁月。
今天,因脱贫攻坚、生态保护
而展开的人口迁徙是从贫穷走向富足,
演绎的是新时代的美好变迁。
海南白沙高峰村,
一场幸福的大迁徙行进在美丽的鹦哥岭上,
奋力抒写人民幸福、生态中国的海南篇章。

▲地处鹦哥岭腹地的原高峰村



故土难离 乡愁难断

原高峰村坐落于国家级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内,是海南森林类型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海南两大河流的主要发源地,为实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恢弘构想和改变高峰群众的生活现状,一场迁徙势在必行。


但故土难离,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高峰村人是否愿意走出大山?走出大山后如何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好、发展得更快?就业、就医、教育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接踵而来。


“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奋斗过的地方,脚下的每一个脚印、地上种的每一粒粮食、家里的一砖一瓦、山上的一草一木都让我们倍感熟悉与亲切,都映射着世代以来的生活场景。”高峰村民符志明说,他们也早已和周边的山水林云融为一体,成了这里的主人,离开这片土地心理上一时难以接受。”


但高峰村人也有自己的责任担当,在大家的反复动员和劝说下,高峰村人也开始慢慢意识到只有搬离才能更好地守护这片家园,也才能更好的让子孙后辈早日摆脱困难。


“一开始我不同意搬,我害怕以后的生活还不如现在,真正了解政策以后心里有底了,从家园保护、经济作物补偿到后续的住房、生产、生活、就业、医疗、教育,政府都为我们安排的妥妥当当的,没啥担心的了。”高峰村民符永政表示。


▲搬迁后的高峰村



努力作为 让生态更美百姓幸福

生态和谐、人民幸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海南省直各部门和白沙党委政府强化顶层设计,精心研制搬迁规划及方案,让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在搬迁最棘手的土地问题上,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土地整合,将新村选址在距离县城较近、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覆盖到位的区域,把高峰村旧址的集体土地收回进行交换,彻底解决了搬迁新址用地问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避免了村民纠纷。


同时,大家齐心协力着力整合好一切能整合资金,合理规划新址建设、新旧址青苗补偿、征地资金使用比例。用好各项扶贫措施,用好用足各项帮扶政策,在住房、医疗、教育保障和生态补偿、民政救助等方面让村民充分受益。


“那段时间我们几乎要么在高峰要么在去往高峰的路上,出了开会基本不离开。”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扶贫中队的负责人韦恩文说,从2019年初他和其他工作队成员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忙碌,经济、土地、人口、住房等工作,每一项都是十分繁琐又细致,为了更好的完成,他们不知往返了这条山路多少回,他们就像搬迁工作中无数干部的一个缩影,只为群众实现更好的搬迁。


在产业统筹上,大家创新实施飞地扶贫模式,结合实际做好橡胶主产业文章。同时在新址给予每户1亩水田种植,保障口粮,安排人均10亩共4980亩正值收割阶段的橡胶产业,部署500亩集体生产用地会优先等额承包给人均超过10亩的家庭。并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强化配置 让村民留得住可致富

在高峰新村建设中,大家尊重农村传统文化,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将新村住宅建设成具有黎苗特色文化的现代洋楼,为每家每户门前院后留下空地,发展庭院经济。大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实现五通七有配套,在通水、通电、通路、通气、通网的基础上,配套建设村文化室、绿化景观、污水集中处理等基础设施,并结合村民生活习俗配套建设集体酿酒间,充分尊重村民固有的生活习惯。在产业上大力扶持搬迁户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美丽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帮助搬迁户走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室内115平方,房前屋后的还有60平,我们一家四口足够用了,以前一直羡慕城里人住楼房,现在自己也住上了。”住进新居的村民符桂海笑着说


在就业探索上,大家依托高峰村靠近县城和茶园小镇的优势,在县城、旅游景点、景区实现就近就业并大力开发公益岗,给予符合护林员相关政策的搬迁村民,按每户1人的标准吸收为护林员;开发河道管理员、保洁员等多种公益岗,拓宽搬迁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搬迁村民收入;提供就业创业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建筑技能培训和割胶技能培训等,进一步增强就业能力。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创业村民在项目正常运营1年以后可获得6000元的创业补贴、吸纳搬迁农户就业的单位可获得相应补贴等政策。


村民王海珊说,从鹦哥岭上搬到茶园小镇,住房条件改善了、生活环境好了、产业发展的路子宽了、就业途径也多了、离县城更近了,真的是改天换地的变化。世世代代都想走出大山的梦,终于实现了,他打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及电商产业,让更多的人走进美丽乡村,让更多的好产品走出去。


开始不想搬,现在盼着搬;开始满心疑虑,现在满心欢喜,高峰村的百姓在生态搬迁中感受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惊喜,一个又一个福利,地方党委政府则在这次生态搬牵的探索实践中找到了生态与发展的平衡点,实现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从山里到山外,从草屋到楼房,从穷乡到富壤,一场历时一年,跨越50公里的迁徙行动,为的是生态,护的是雨林,美的是环境,喜的是百姓。


未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对这里的山水林田湖草实施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合理利用,避免无序开发和过度消耗,大力开发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项目,实现人与自然协同发展,把海南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生态中国提供海南方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