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脱贫攻坚资讯

海南白沙黎乡人才符小芳:小小茶叶山 打通一方百姓幸福路

  • 发布日期:2021-05-24 10:03
  • 来源:

她,就是海南白沙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小芳。

海南白沙第二届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符小芳(中)

海南白沙,盛产茶叶。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沙黎家儿女,现年40出头的符小芳对这片乡土怀有深挚的感情。“白沙生态环境好,再加上陨石坑周边区域的土壤含有大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发展有机茶产业一定会有好前景。”10年前,怀揣梦想的她返回家乡创业,在距离白沙陨石坑约2.5公里处垦荒,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茶园,自此也种下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五里路有机茶

有机茶叶是一种无污染、纯天然的茶叶,但种植管护不易,只能采用人工除草。因此,茶园雇了不少当地村民打工。“芳姐自己富了,还主动扛起帮扶乡亲脱贫致富的重担,我们都很感谢她。”近年来通过在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务工成功脱贫的符春江感激的说到。将青春之歌融入时代旋律,符小芳在发展有机茶产业的同时,还蹚出一条产业扶贫路。近年来,五里路茶园积极吸纳当地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发展有机茶产业,并鼓励、优先录用贫困户来茶园培训、务工,有机茶产业帮扶成效明显,先后带动36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符小芳(左三)在教大家怎么采摘茶叶

“有机茶茶树种植的行距要求是40至50厘米,这样能腾出空间开垄填放蚯蚓粪便当有机肥;株距一般是30至33厘米,你看,长20厘米的锄头除草时就不会伤到茶树根茎。”为了生产更好的茶,符小芳还引进蚯蚓养殖循环农业项目,通过收购当地农家禽畜粪便发酵成有机肥,肥料更足,生态环保。

一片有机茶,浸润数缕香。10年时间里,岁月在符小芳脸上留下了风霜,五里路茶叶专业合作社也从最初5户黎族贫困茶农、22亩茶园,到今天186户黎族茶农,数百亩茶园,她让白沙的茶叶种植,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她精心种植出来的茶叶口感纯净、甘甜,香气足、耐冲泡,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从中国有机认证,再到欧盟、美国有机认证,她让白沙的有机茶叶名扬世界。

茶农领到分红

五里路获得的荣誉

近年来,五里路有机茶获评“海南名牌农产品”,茶园获评“海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中的五里路茶韵共享农庄也被列入海南省共享农庄试点创建名单;而符小芳个人也获得“海南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人才贡献奖”,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如今,在符小芳的带动下,当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靠着有机茶产业脱贫致富。

“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我们发展有机茶扶贫产业就一定能带领大家一起收获金山银山。”

符小芳,正在用小小茶叶山,打通了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的幸福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