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海南:全产业链发力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

  • 发布日期:2020-03-24 18:15
  • 来源:

  312日下午,海南省海口市20多个社区的居民通过手机微信接龙方式下单购买了爱心蔬菜。第二天一早,一辆满载辣椒和豇豆的货车从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农丰村产业扶贫基地出发,将这些市民购买的新鲜蔬菜送到社区门口。

贫困户在海口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采收辣椒。

  在海口市秀英小街农贸市场,一处墙上写着“消费扶贫”四个字的摊位格外显眼。每到周末,这里的生意总是格外火爆,市民们纷纷选购贫困户直供的特色农产品。

  上述两个场景是海南开展消费扶贫的生动缩影。如何充分发挥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是扶贫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难题。两年多来,海南省供销社以消费扶贫为切入口,围绕农产品“卖什么”“在哪卖”“谁来卖”三大销售环节,全产业链发力,探索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机制,解决了分散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难题。

  2019年,海南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1.25亿元,受益贫困户约10.31万户次。尤其在今年疫情影响期间,海南省供销社系统通过消费扶贫有效拓宽了扶贫和滞销农产品销路,解决了市民买菜难问题。截至2020317日,海南省供销社系统累计运销瓜菜19802.8吨,销售金额11438.1万元,其中运销贫困户农产品7323.2吨。

全省联动 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

  “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早已有之,受制于诸多约束,一直很难从零星分散的自发行为,变成全域覆盖、全品类涵盖、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常态化、规模化市场行为,其中关键就在于贫困户和消费群体之间没有建立起常态化、规模化、便利化、规范化的交易机制。

  为此,从20181010开始,海南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党政强力推动全保障、各方积极联动全覆盖、线上线下互动全服务和贫困群众自觉主动全参与”的“四动四全”消费扶贫新模式,越来越多的海南贫困户通过消费扶贫新模式,将扶贫农产品“变现”。

  海南省扶贫办社会扶贫处处长陈冠智介绍,海南开通了线上“海南爱心扶贫网”,打造全省电商扶贫的主渠道,市县政府主动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消费扶贫专区。线下则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供销社“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有力促进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贫困户增收增效。

  陈冠智称,随着线上“爱心扶贫网”,线下“爱心扶贫大集市”两大销售体系的不断推进,海南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消费扶贫一张网。

  2019128日,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专门增设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由海南省供销社作为牵头单位,统筹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不断拓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产销对接力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在农产品市场需求与贫困户生产之间构建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做好线上线下联动帮扶,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战。

  “开展消费扶贫的初衷就是,怎么组织一个属于贫困户自己的集市,就近定期销售他们的农产品。”海南省供销社经济发展处处长、省供销集团董事长郑有群说,海南省供销社发挥网点遍布全省农村的渠道优势,联合各市县共同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线下销售百场百家活动。通过“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低成本对接”线下集市模式,在供销社系统超市、供销点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帮助贫困户就近销售农产品。

  郑有群告诉记者,自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百场活动以来,海南省供销社摸索出了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操作模式。每场活动均搭建社区产销对接微信群,就近就地在部分社区尝试开展贫困户农产品直供社区活动和滞销农产品销售活动,尝试探索低成本、高效率、能够快速响应的“扶贫产品+滞销农产品”城市社区应急销售平台,最大程度让线下临时活动变为线上持续消费。

  海南消费扶贫创新模式不仅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认可,还入选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制度创新案例。据统计,2019年海南爱心扶贫网完成销售额2891.2万元;各市县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842场,实现线下销售7588.5万元;三亚、定安、屯昌、白沙等市县通过其他电商渠道销售1983.6万元。

产出好产品 卖出好价钱

  “消费扶贫是从销售端切入,做大后势必要回溯到生产端。只有让贫困户产出好产品,才会有后面的卖出好价钱。”在海南省供销集团总经理李红卫看来,消费扶贫主要是以销促产,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消费扶贫是一个全产业链的行为,涉及生产、加工、销售、流通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都不能缺位。

  为此,海南供销社在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的同时,还加快推进百家固定销售网点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建设,利用这些基层网点着重发挥供销系统产前产中农资和生产指导优势,开展技术培训,教贫困户怎么种出好产品。

  李红卫坦言,从推进效果来看,扶贫集市好推广,一场比一场精彩,找一个免费的临时场地容易,但不定期的短板也明显。而建设百家固定销售网点相对困难,一是要有合适的场地和日常维护运营人员,二是要解决农产品的长期供应。

  海南各级供销社克服资金、人员短缺的困难,依托机场、公益性农贸市场(摊位)、自营或合作超市、为农服务中心资源,在18个市县完成了117个扶贫产品专区专柜建设。不设门槛,方便贫困产品及贫困户就近就地销售农产品就近就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海口供销社更是拿出优势资源不做营收,每年减少上百万铺面租金收入,建设了5个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中心采用企业市场化运营,由供销社提供场地,并出资装修,企业专心做好农技服务和农资运营。

  “小农户不好对接大市场,关键在于农产品质量标准难统一。”海口市供销社副主任程大勇介绍,海口市供销社要求为农服务中心重点做好产前产中服务,定期请专家给农民讲课,普通话和海南话双语教学,每年还结合农时举办农民技能大赛,让贫困户学会各类实用技术,进而确保农产品质量有保障。

  海口市农丰村村民有种植瓜菜传统,但由于缺乏技术,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难统一。在海口市供销社新坡为农服务中心农丰服务站技术人员帮助下,村里成立了海口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生产。

  程大勇说,在专家指导下,农丰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基地实行水旱轮作,夏季种植水稻,冬季种植瓜菜,既能减少病虫害和连作障碍,还能改善土壤环境,提高地力。瓜菜种植时还采用豇豆、辣椒间作,既能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用豇豆给辣椒遮阴,延长收获期,实现一地两收,亩产值超过1万元。同时,海口市供销社帮其牵线对接了当地20多个居民社区,直接田头对餐桌,销量和价格都有保障。

  农产品不愁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看到了市场,也从深层次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农丰村贫困户林亚雄和妻子一有空就会到合作社基地打零工,每天8小时工资100元,超出时长还有加班费。

  “脱贫攻坚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仅要如期脱贫,更要防止返贫,让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道路。”陈冠智认为,消费扶贫让海南推进社会扶贫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从单向受益扶贫转为双向受益扶贫、从不可持续扶贫转为可持续扶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