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牢记嘱托逐梦前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侧记

  • 发布日期:2020-06-30 21:34
  • 来源:



三亚亚龙湾玫瑰谷内,当地农民发展玫瑰种植、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6月29日,鹿城天朗气清,生机盎然。省委在三亚市吉阳区博后村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

  上午8时许,亚龙湾玫瑰谷内,与会人员来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走过的田间,听取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莹介绍企业近年发展情况。

  田间,玫瑰向阳生长。杨莹介绍,这曾是一块几乎无法种植的盐碱地,企业进驻后,通过技术改良、品种筛选、反复试验,为这片贫瘠土地带来新生机。企业带领着村民共同发展玫瑰种植和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8时40分,与会人员来到博后村“网红”民宿“望山悦”。“2017年起,博后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目前全村共有民宿44家,房间总数1300间。”吉阳区民宿协会秘书长、博后村民宿老板谭中仙介绍,村民将一栋房屋出租,每年可获租金10多万元。

  博后村以“小而精、优而异、聚而旺”的理念打造民宿,民宿风格多样,既有中式古典风、现代简约风,也有当地黎族风情,民宿产业在博后村逐渐形成规模效应。今年端午节假期,全村民宿入住率达到88.6%。

  “每年给村民多少租金?”“这个改造的效果很不错,几乎看不出是同一栋楼。”“避免了大拆大建,我们回去可以借鉴施行。”与会人员仔细听取汇报,不时向民宿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随后,与会人员一行来到博后村的哎岬湖,湖面波光粼粼,四周红花绿叶环绕。“这里曾经是村里的生活污水排放地,如今经过生态环境整治,成为了村民和游客的休闲好去处。”博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少洪介绍。

  哎岬湖畔的一块石头上,镌刻着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玫瑰谷时留下的“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这句话一直鼓舞和激励着我们。”苏少洪说。

  9时30分,与会人员在博后村文创基地举行座谈会。各市县委书记围绕脱贫攻坚收官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工作汇报发言。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表示,海口有信心和决心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海口以超常规推进扩种增养、组织农民务工;以超常规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巩固提升,狠抓问题整改,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建立“红黄蓝”三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省委在博后村召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现场会,意义重大,是对三亚的鼓励和鞭策。三亚将继续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五网”基础设施,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全面小康基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海南乡村的三亚样板。

  在“造血”兴产业方面,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通过此次在博后村的考察,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重要论述的理解。琼海将继续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等契机,不断提升扶贫产业“造血”能力。

  “东方将‘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三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相结合,推动城乡环境持续向好。”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表示,东方农村人居环境已实行常态化整治,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打造更整洁的人居环境。

  “保亭正在建设一批精品民宿项目,今天在博后村的考察收获很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昱正表示,今年以来保亭一方面强产业保增收,强技能促就业,一方面强监管促规范,抓整改求实效,抓监测建机制。下一步保亭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拼搏实干,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后,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着力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产业、就业是促进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根本之策。省扶贫办将指导督促各市县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强化扶贫资金资产监管,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收官之战。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梁君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