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脱贫攻坚专题记者会

  • 发布日期:2019-01-30 21:18
  • 来源:

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五场专题记者会

(2019年1月30日)


彭太华(海南省委宣传部处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五场也是最后一场专题记者会,今天的主题是脱贫攻坚。昨天我们在第四场里面有好几位谈到我们这项工作,有教育扶贫、医疗扶贫,还有交通基础设施的扶贫,昨天已经开了头。今天专门围绕这个主题开记者会,这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过去一年我们海南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质量和水平都有了明确的提升。


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的嘉宾:海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孟励;琼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钟良;琼中县农信社主任助理黄海军(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一位最重要的客人是我们琼中县上安乡南万村农民兄弟,他叫黄世伟,我们欢迎他的到来。

今天的记者会有两项内容。一是请各位嘉宾向大家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相关情况;二是回答大家提问。我们今天倒过来,我想因为前面四场的记者专题会都搞的大家很紧张,很累,都是热点难点的问题。今天我们轻松一点,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

首先,欢迎农民兄弟黄世伟。世伟,你紧不紧张?我知道把你请过来,我们琼中县可能是千里挑一、万里挑一选出来的,我觉得你念稿子肯定没问题。我们请媒体朋友帮你念稿子,你稍微轻松轻松,找个人帮你念。

黄世伟发言稿:我叫黄世伟,琼中县上安乡南万村委会委什黑村贫困户。参加今天这样的大场面,我还是第一次,虽然有些紧张,但是我的内心感到非常激动,也感到非常光荣。在此,我要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我们贫困群众的关注、关心和关爱。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几代人都是在穷苦中度过了微不足道的一生。作为一名80后农民,我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亲眼目睹了党的好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可喜变化,但由于各种原因我的家庭一直都是贫困交加,生活毫无起色。2016年4月我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好事喜事一件一件接二连三降临在我的头上,真的让我感到好像这一切都是在梦中一样。

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拆掉了住了近30年的破旧瓦房,政府补贴6万元自筹了一部分就盖起了一层90平米宽敞明亮安全的新房子,每到暴雨台风天气全家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乡里干部也不用再半夜帮我转移了。我的老婆被聘用为村级保洁员,每个月可以领到800元的工资,吃上了人人羡慕的“财政饭”,既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又能照顾到家庭,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今天都成为现实了。我的3个女儿和1个儿子每年上学都享受到每人2000至4000不等的教育补贴,彻底解决了小孩上学难题。

在产业发展上县委和县政府为我们量身定制了详细的发展计划,免费为我安装了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并网后每年可增加收入3000元;政府还按照人均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帮我加入了两个合作社,就在去年6月26日那天我作为股东参与了分红,拿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桶金”,虽然钱不多,但给了我信心和力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正是有党的好政策并在琼中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和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倾心倾力帮助下,才使我这个曾经处在崩溃边缘的家庭顺利实现了脱贫,信心满怀踏上了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我深知我今天的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的,但我作为一名四肢健全的男子汉,绝不能躺在家里等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这句话时刻都在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最近1年多,我利用征地补偿得来的收入,先后承包了10亩地种植圣女果,30亩地种植西瓜,累计增加纯收入7万多元,槟榔收入也有6万多元。照此下去,我对彻底拿掉贫困户这顶不太光彩的帽子,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向小康社会充满信心。

脱贫不忘共产党,无比感恩总书记。我的帮扶人经常给我讲“乌鸦反哺”和“羔羊跪乳”的故事,虽然我没有什么文化,也听不太懂;但我却懂得做人要讲良心、要懂得感恩。如何才能做到感恩?一直是困扰我的一个烦心事,就在此时,我的帮扶人一席话点醒了我,去年7月1日我郑重向我们村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书。我就是想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把对党和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份无比热爱和拥护之情转化为为党奋斗终身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为父老乡亲干点实事的实际行动,以此来报答党对我的深情厚爱。

不管最终能不能加入党组织,我都会把这份爱和感恩一直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与我以前一样贫穷的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践行好、落实好,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奋斗!

彭太华:好,谢谢。世伟,你看我们的媒体念的很好,你也和大家讲一讲,2016年确定为贫困户之前,你到底困难成什么情况和大家讲讲。他种的西瓜非常好,大家去琼中可以去他家看看,你和大家讲讲两件事。


黄世伟:2016年之前真的很穷,想要什么东西都买不到。2016年之前也给别人打工过,挣钱的以后也想搞点东西,但是怎么都做不好。后来,我和我姐姐借了钱,打工挣点钱,种点植物。因为当时海南的圣女果是前景最好的,就一点一点慢慢做大。后来我就种了西瓜,但是种西瓜的成本大,别人笑我说搞30亩西瓜,你亏了就一分钱都没有了,但是我有信心。

彭太华:你种西瓜借了多少钱?

黄世伟:我用征地补偿款给的10多万元去种植西瓜,种西瓜今年我收入很大。

彭太华:你感觉在脱贫的奋斗史上最难的是什么事?

黄世伟:最难的是没有房子住,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政府和党帮我盖起了房子,我才可以有钱一步一步做起来的。

彭太华:你住的老房子,大台风登陆的时候是不是很危险?

黄世伟:都是我的帮扶人和政府帮我转移。

彭太华:家里四个孩子,有没有老人?

黄世伟:我家里穷是因为老人生病,住了三年的医院。

彭太华:你今天主要想说什么?

黄世伟:我自己发展起来以后,还带了隔壁村的5户贫困户,而且每个月给他们3000块钱。他们自己也挣钱,所以我们一起走向脱贫的道路。明年我把我的技术交给他们,希望他们和我一样可以脱贫致富。

彭太华:感谢黄世伟的介绍。下面有请琼中县农信社主任助理黄海军(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发言。


黄海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对岭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现向大家介绍岭门村脱贫攻坚情况。

岭门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下辖7个自然村9个村小组,457户1582人,贫困户37户142人,截止2018年底脱贫35户133人,未脱贫2户9人,为2018年底因病新增贫困户。全村党员53名,预备党员3名,村两委干部5名。

2018年人均纯收入14672元,其中贫困户人均收入9450元。对标贫困村的退出标准,岭门村已全部达到。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57%,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村集体收入63600元。3家帮扶单位分别为省农信社、琼中县委办公室、琼中县农信社,22名帮扶责任人对接帮扶岭门村。

二、帮扶措施及成效

1.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均已解决。

全村贫困户37户142人均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补充商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31户贫困户修建了新房、6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了修缮;23位贫困学生享受了教育补贴。

2.扶贫小额信贷。农信社在岭门村累放小额贷款238笔,金额700.3万元;存量贷款151笔,金额538.5万元。37户贫困户均办理了小额贷款,金额55.2万元。

3.转移就业扶贫。我们鼓励与协助贫困户外出务工,目前共有51人外出务工,基本实现了贫困户均有人外出务工,为家庭提供了稳定收入来源。

4.产业发展扶贫。2018年投入了近280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比如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养猪产业,由省农信社与镇政府出租建设猪场,由合作社与农垦畜牧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公司提供猪苗、饲料、防疫与回购等一条龙服务,资产归村集体所有。贫困户参与劳动,一次两人参加,三天一换班,吃住在猪场,期间不能外出。目前已分红两次,分红金额59663元。比如按人均3000元帮扶资金,28.2万元注入琼中联合能源有限公司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每年分红金额31020元。再比如根据贫困户的发展意愿,每户给予不超过1万元的帮扶物资或资金用于发展生产,贫困户通过“三方共筹”的方式,自筹一部分资金,办理小额贷款及省农信社资助1万元的方式,帮助在家务农的贫困户在家养牛或羊。贫困户陈安初就是通过这种模式的帮扶养上羊的。

5.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投入近一千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各自然村修建了水塔,解决了安全饮水的问题,硬化了环村道路,户户通道路,修建的排水沟以及挡土墙等,实施了“三化”工程,美化、亮化及绿化村庄。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黄书记的介绍。下面有请琼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钟良介绍相关情况。我们现在是两个县摘帽,一个是保亭,一个是琼中,这两个县做的很好,有请吴钟良副县长。


吴钟良:尊敬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受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委托,下面由我向各位介绍琼中县的脱贫攻坚工作。琼中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琼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整合资金为手段,以基层党建为保障,推行“扶贫+”模式,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工作具体开展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我们实行脱贫攻坚党政同责,在全县建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大队、中队小队三层体系,建成了琼中特有的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驻村第一书记“5+1”驻村工作机制。也就是2+1是县领导每周正常的工作日必须有两天在村里过夜做帮扶工作,另外双休日必须有一天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另外,我们三分之二以上的帮扶干部三分之二的工作时间都在村里面做帮扶工作。我们还制订了各级帮扶责任清单,将帮扶责任层层压实。二是完善脱贫制度体系。在完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上,出台琼中坚决打赢六大战役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工作方案、脱贫攻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等30项工作制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制定了乡镇、县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三大考核问责制度。采取常规督察、专项督察、暗访督察相结合等形式,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提高各环节帮扶质量。

二、聚焦“三率一度”,高质量完成减贫指标,也是减贫的任务。一是紧盯综合贫困发生率。2014年我们县农村人口126002人,其中贫困人口36004人,当时贫困发生率34.6%。经过这几年的帮扶,我们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已经从36004人减少到目前的80户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34.6%,下降到目前的0.22%。二是紧盯漏评率、错退率。我们给自己制订的目标是漏评率、错退率均控制在1%以内。三是紧盯群众满意度,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认可度,我们通过多项措施,琼中县在2018年市县交叉考核抽样过程中,我们群众认可度达98.8%。

三、强化促农增收,实现吃穿不愁。一是开展产业扶贫。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单产效益,大力发展桑蚕等9大特色产业,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29个,实现自然村和贫困户全覆盖。并出台经营主体带动奖补、贫困户以奖代补、农村“三变”改革等政策。二是开展就业扶贫行动。开发农村保洁员、安全饮水员等9类村级公益性岗位,让我们的贫困户上岗务工增加收入。三是开展电商扶贫。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60个,覆盖贫困户465户1783人,帮助全县的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四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创业竞赛活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是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项目库,确保资金支出和项目进度同步推进、有效衔接。

四、强化民生保障,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抓好危房改造。我们琼中县的危房改造和全省其他市县不一样,我们实行危改指标三年滚动继续,就是2016、2017、2018年,这三年不管他是贫困会、低保户还是一般农户,只要是危房农户,只要是提出危房申请的,我们经过实地检查确定以后,进行各项制度或者公示以后,我们进行审批,审批以后同意他建。我们投入6.26亿元,完成危房改造10103户,这项工作也就是我们琼中取得满意度98.8%的重要的一项措施。二是抓好教育扶贫。三是抓好医疗健康扶贫。我们琼中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康扶贫新农合、大病保险等“七道防线”,实现四类人员全覆盖,不管是门诊还是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分别达90%、80%。四是抓好社会保障兜底。对贫困户和低保对象双向有条件纳入,建档贫困户纳入低保584户,低保纳入建档贫困户125户,所以说我们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把两项制度的衔接做好。五是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对全县饮水进行检测,对不达标的已经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实现100%达标。六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我们县在全省做人居环境的提升,所有村庄的贫困户户户通,还有一个全县范围内农村生产污水集中处理,这些工作也是取得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

五、坚持智志双扶,拔除思想穷根。我们在省文明办未成年人道德讲堂,在全县100个行政村开展感恩教育,我们做到全覆盖,我们邀请省文明办未成年人道德讲堂的专家或者老师到我们中队里面和群众面对面把本中队或者是琼中发生的感人实事进行交流,现场的场面很感人,每一堂课讲完以后,我们的贫困户和一般群众都主动走到我们帮扶责任人或者是驻村干部跟前拥抱住,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从此以后这个群众的工作很好做,很配合。所以这项目工作我们琼中开展的比较好,进一步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二是抓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工作。组织开展扶贫电视夜校115期参加群众有44万余人次,我们组织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和讨论,首先说感受、收获,然后接下来我们针对我们的穷根怎么挖出,并采取有利措施,共同努力脱贫致富。三是创新奖补激励政策。对主动努力脱贫的贫困户,按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产业收益水平、获取技能证书等不同标准,就是通过培训以后,拿到一些证书,分别给予500-10000元/户不等奖励。贫困户如果经过他的努力,已经达到现行条件下的脱贫的标准,他主动提出脱贫的,我们也给予一定的奖励。等等这些措施,助推了我们琼中脱贫攻坚的进程,也提高了琼中脱贫工作的质量。所以说感谢大家对琼中县的大力支持,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彭太华:感谢吴钟良副县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孟励主任介绍相关的情况,有请孟励主任。


孟励: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抽空参加脱贫攻坚专题的新闻发布会,也感谢长期以来对全省扶贫工作的长期支持,对省扶贫办的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今天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省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一些成效,根据安排,我现在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省高质量完成8.6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2018年计划摘帽的2个贫困县也就是琼中县、保亭县将在今年4月份通过省级核查评估后正式摘帽。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第三方评估检查的招投标刚刚完成,节后就马上要启动对这两个国定县省级评估,评估完了以后,4月份前后我们将根据评估的结果,如果评估各项指标达到要求,我们将宣布两个贫困县摘帽出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450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应该说我们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压力巨大和形势严峻的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2018年的工作任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狠抓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由于重视不够、攻坚不力等种种原因,我省三年两次被中央约谈。全省上下都受到强烈震撼,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切肤之痛,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第一时间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约谈会精神,省委书记带头,所有省领导都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检讨。

我们深刻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国内外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各级党政干部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底线目标和第一民生工程,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脱贫攻坚”,坚决杜绝在建设自由贸易区(港)过程中认为脱贫攻坚“可以放一放、让一让”的错误认识,以实际行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诠释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总的看,经过一年的努力,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鼓足劲打一场脱贫攻坚翻身仗、攻坚战的可喜局面。

二、狠抓精准识别,重新扣好“第一粒扣子”

根据我们考核通报的问题,我们组织对全省528万农村人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做到不错一人,不漏一人。我想我也不一定照着稿子念了,大家稿子手中都有,我想简要的归纳一下去年的工作。

我想去年我们用“三个三”简要归纳一下去年几项重点工作。第一个“三”就是我们完善了我们五级战斗体系。在省里面我们设立了指挥部,实现设立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省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1个专项工作组,各市县的指挥部也相应的完善专项工作组,这是第一个完成了战斗体系。为此,全省共设立乡镇脱贫攻坚大队200个,行政村设立脱贫攻坚中队2558个,自然村组设立脱贫攻坚小队13500个。目的是更好的整合奋斗在一线的各种帮扶力量,把它编在一个体系里面来发挥他们的作用。能够使他们更好的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明晰自己的职责范围,发挥自己脱贫攻坚中间的作用,我想这是首先我们完善的五级战斗体系。

二、我们完善了脱贫攻坚的督查考核体系。首先省委设立了9个脱贫攻坚战督查组,每个组负责两个市县,长期住在市县进行常态化的督查。二是通过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和其他的各个专项工作组开展了行业的督查,使我们各个行业扶贫过程中间,我们上级有关的行业部门对下级行业部门贯彻落实省里面的决策部署的一些工作也开展了一些常态性的督查。三是我们组织一些专项督查,比如说配合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巡查活动,我们开展全省性的脱贫攻坚战的巡查和督查,这个是完善我们的督查体系。

三、完善我们的责任体系。完善责任体系的核心就是把我们战斗在脱贫攻坚各个岗位上的各个责任主体的责任,进一步的责任界限进行明晰。比如说省里面做什么,市县做什么,村里面做什么,书记做什么,帮扶干部做什么,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做什么,我们的帮扶责任人做什么,我们出台了一系列责任界定的文件。把各个部门、各个层级不同的责任进行了分解和细化进一步进行了明确。特别是在我们第四季度,我们更加明晰的规定了乡镇书记,乡镇长要做什么。第一书记、村支书要做什么,帮扶责任人要做什么,通过责任体系的完善,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该你干的你就要把它干好,不该你干的自然由别人去干,你干不好就要问责、追责,做好了就要受到表彰,得到奖励得到激励。就形成一个奖励和激励奖惩并举的体系。为此省委省政府研究的脱贫攻坚奖励激励办法,这个办法正在报批,省委省政府都在研究通过了。我们下一步也按照这个奖励激励办法在履职过程中间做的优秀的,全省该提拔的要提拔,该重用的要重用,对需要问责的也要进行问责,这些数据材料里面都有,不详细的说。这是第一个三个完善。

第二个,我们采取了三大行动。第一个行动,大整改行动。大家都知道我们2018年主要的工作内容尤其是上半年,核心是针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全省出台了160多项措施一项一项进行落实,这里面值得一提我们开展全省大排查活动,目的是扣准第一粒扣子,使我们的脱贫攻坚更加精准,使我们的基础更加坚实,对528万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拉网式的排查,我们尽最大努力实现不错一个,不漏一个。在整改的过程中,我们结合中央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各级各部门也自己查找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同时我们也结合年终国家巡查提出反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组巡视海南对脱贫攻坚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我们一并进行了大整改活动。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该整改的都基本整改完毕,有一些是需要长期坚持的。那么这样的一个整改工作,应该说在很大程度上,补齐了我们的短版,夯实了我们的基础,提高了我们的精准度,使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能够有了很好的基础。这是三大行动中的大整改。

第二个就是大比武。我们通过大比武,广泛的发动全省上下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帮扶干部开展两熟悉活动,开展岗位大练兵,开展对脱贫攻坚的支持的能力的提升。通过两次的大比武,包括抽查、观摩、电视问政,大家都知道,对县委书记、市县长、乡镇书记、村支书,我们驻村工作队伍,我们各个层级都进行了大比武。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是,运用大比武的成果,对大比武过程中间暴出了问题,进一步进行了整改,应该说这样的一个强基础,营造争先创优队伍的中,应该说去年对我们解决了压力层层递减,解决我们工作队伍中存在的传导压力不够的问题起了很大的作用。

三是大提升,核心是提升我们脱贫攻坚的质量。换句话说,要实现我们的脱贫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的返贫率要降低到全国的最低,我们的群众满意度也要走在全国前列,围绕这样的目标,我们围绕现行的国家标准两步骤三保障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材料上也有,我们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健康扶贫,我们的危房改造,我们的饮水安全等等。通过大量的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特别是我们在大提升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去年我们提出两个一的战略目标。两个一就是说要争取我们每一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个组织化的帮扶产业进行覆盖,每一个有劳动力的家庭都有一个稳定的劳动力进行就业。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去年加大了产业和就业帮扶方面的力度。我们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方式,不断的提升我们的产业组织化的带动能力,提升他的怠贫性和易贫性,我们推广小额信贷,这是针对贫困户优惠的贷款形式,免低压、免担保,5万以下3年以内政府贴息,基准利率。通过这些优惠的政策,推动贫困户在产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就像刚才黄世伟介绍的,他最后种西瓜也是发展小额信贷,扩大生产规模,最后走向不单自己脱贫致富,而且还带动五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全省小额信贷的覆盖率37%。我们通过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等方式,推动整个产业扶贫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稳定、长久的收益。总之,我们通过采取各项具体的帮扶措施,这些措施材料里面,包括前两天其他厅局介绍的时候都会介绍这些措施,我就不一一细说,大家详看材料,这是第三个三大行动。

三大保障。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充分利用我们的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手段。来助推我们的脱贫攻坚,我们建成了全省的大数据平台,脱贫攻坚的大数据平台,开发了脱贫攻坚的手机APP,我们现在全省上下,上至省委书记,下至具体的帮扶责任人,我们打开手机随时可以查看每一个贫困户详细的信息,我们现在可以做到这一步。我们打通12个部门的数据的端口实现数据共享。我们对几十万条存疑的数据信息进行清晰、进行比对、进行消除,我们有效的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打个比方,比如说我们建档立卡系统里面显示危房还没有改造,比如住建部门没有这个人的信息,我们就要把这个信息发给市县,市县发到乡镇发到村,具体核查危房改造这个信息有没有,解决了就把系统上的信息消除,没有解决就要抓紧采取措施,解决危房改造问题等等。通过我们和其他部门的配合,在三保障,饮水安全,两个制度衔接方面,我们实现了更为精准,有效的提高了我们的工作的效率。

第二个是大轮训。我们全省上下对分级,中央对五个贫困县的领导进行轮训,同时对全省的扶贫系统干部进行轮训。全省广泛开展了一线帮扶干部和贫困户劳动技能提升的帮扶工作。通过大轮训有效的提升了我们帮扶干部的帮扶能力和素质,使他知道该怎么帮。特别是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提高培训的实训性和时效性。把通过电视夜校,我们把很多的培训的现场实际上延伸到了田间地头。通过现身说法,通过让身边的人带动身边的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实际上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很有针对性的培训活动。一个是提升了广大帮扶干部的能力和也不提升贫困户对政策的认知程度,广泛了宣传的政策,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三是大整治。大整治主要是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和腐败的专项治理。去年中央纪委监委各国务院扶贫办分别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去年也是我们扶贫系统作风治理年。在这一年中间,我们通过不断的开展各种活动,来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对脱贫攻坚中间暴露出来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等,坚决予以查处,我们都有相应的数据。那么,通过大整治活动,我们明显的感觉到我们全省上下帮扶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的好转。我们全省上下合力攻坚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那么,大家都是把脱贫攻坚当做我们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底线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在手里,特别是是在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方面采取了更多的举措。我觉得这是确保我们全省脱贫攻坚能够取得今天我们这样重要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刚才我没有按稿子说,脱稿给大家用“三个三”,给大家简要把去年一年来开展的大体工作,给大家归纳一下,让大家有个更清晰的概念,对我们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也有一个更加深刻的理解。好,我就说这么多,在此再一次感谢记者朋友的支持。也请求你们在2019年乃至2020年继续、一如既往的对全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对省扶贫办的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彭太华:感谢孟主任的介绍。脱贫攻坚很不容易,讲的都是我们干的实实在在的事情,但是我个人感觉脱贫攻坚在媒体的宣传方面还是不够的。我们做的很多事,很辛苦,请大家帮忙多宣传。

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提问。在提问前,请说明所代表的媒体单位。请大家提问。

海口网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黄世伟。黄大哥您好!听了你的脱贫故事,我感到很震撼,才短短的2年帮扶,你们家庭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请问,你脱贫时有没有更多的想法或做法拉一下其他贫困户一把呢?

黄世伟:脱贫后,我想扩大自己种植产业,帮忙和我们贫困户一起创业。他们不愿意和我做,我不知道怎么做。我是非常愿意带着大家一起致富,大家一起脱贫,大家也会感谢我吧。

彭太华:谢谢世伟,自己致富不够,还要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越来越富有,都像今年一样越来越富有。有请下一位。

新华社记者:孟励主任,您好!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请介绍我省2019年脱贫攻坚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方向。

孟励:2019年就像你刚才所讲的,对我们省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对全国来讲,2019年是决战之年。但是对海南来讲,2019年实际上决胜之年。因为2019年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部的国定贫困县的摘帽出列。具体的目标是两个确保、一个巩固、一个提升、一个延伸”的主方向,巩固脱贫成果,全力防止返贫。

“两个确保”,即确保3个国定贫困县(市)摘帽和3个贫困村出列,确保现有的贫困人口4.5万左右,因为我们是动态管理,现在我们网上、系统现实的具体数据45255人全部脱贫,取保这个任务的完成。

“一个巩固”,在实现两取保的基础上,今年花更大的气力,来解决我们已经脱贫的几十万贫困人口,如何让他稳定的,提高他的收入,如何让他长期稳定的脱贫,如何确保它不返贫,同时还要不断的推动他致富奔小康。这个就是一个巩固的含义。这里面包括对我们已经脱贫户该享受的政策要继续享受,对深度贫困地区、比如说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我们还要有一定的政策倾斜,对已经脱贫特殊的群体,比如说残疾人,比如说老弱病残,鳏寡孤独,对这些已经脱贫,但是他自身发展能力仍然可能不足的,有可能会返贫的这部分人,我们要进行重点的关注。在这个过程中,那么我们还要建立动态的,对已经脱贫人口的,要建立一个动态检测的体系。及时发现,可能会返贫的。返贫大家都知道,有的时间是天灾人祸,意外事件发生,出了车祸了,他家庭可能遭遇大灾大难可能返贫,台风来的,原来房子没有问题,现在有问题的,这是不可抗力,我们要及时的把他纳进来。同时我们对自身发展能力比较弱的及时关注,我们要探索一些方法,使已经脱贫的人口能够不在返贫。

“一个提升”,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和基层帮扶干部的帮扶能力的素质。大家都知道所有的政策,所有了措施,最终都要落到有具体人去完成,去实施,去落实到每一个贫困户,每一个家庭。那么政策执行的好坏,到位不到位,很关键的就是看我们的一线帮扶干部能不能准确的把握、运用郑则,能不能熟练的开展帮扶工作。所以今年省委提出把提升我们基层帮扶干部和组织的能力作为重要帮扶内容。

“一个延伸”,是把我们现有的帮扶政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不改变现有的建档立卡人口总量的情况下,我们有条件的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口像他延伸,我们有一些政策向他们覆盖。比如说危房改造,有一些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的收入虽然高于我们的贫困县,但是他们的危房也还没有解决,也需要政府帮一把的,这种情况下,我们要一些普惠的政策覆盖到他,帮助他把房子建起来。当然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区别的,这个延伸需要特别说明一下,不是再画一条线,确定一批边缘人口,不是这样的。我们根据每一个政策不同的实施情况,比如说我们危房改造,有危房改造要关注的对象,综合保障措施,可能考虑到综合保障对象的需要,不能一概而论,不能简单的画一条线确定人口,而是由各个行业的部门,根据自己工作的特点,根据自己的财力,根据我们的能力量力而行,来适当的向边缘群众解决政策覆盖问题,解决他帮扶政策的不完善的问题。总之,通过一延伸,我们解决的是不让新的贫困户发生。也就是说它虽然收入统计的时候高于贫困户,如果我们不帮他一把,他有可能掉下来成为新的贫困户,所以这个措施是防止产生新的贫困户。就像我们织一张网,不能让贫困户掉下来,要隔离贫困户。

总的就是我们2019年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坚持两个导向,一个是目标导向,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围绕脱贫质量的提升。围绕我们把脱贫质量走入全国先进行列,我们的返贫率要降到全国最低。围绕这样的工作目标,我们要设定我们细化的工作措施,确保我们这一年的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来达到这样的要求,来部分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期待和希望。第二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说我们仍然要立足于解决我们目前脱贫攻坚存在的一些突出性的问题,找出我们存在的工作上的短版和不足,一项一项的研究解决措施的措施。把我们解决措施落到实处,真真正正把我们的问题克服了,解决了,那我们的工作自然就上了台阶,我们离我们的工作目标就会更近。这是坚持两个导向。

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为了完成这样的目标,还是要持续不断的开展作风问题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通过不断的转作风,通过不断的压实责任,通过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的这项工作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向进行、前进,不偏离方向,使我们脱贫攻坚工作能够得到充分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使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有更多和责任的,有担当的,能够踏踏实实扑在一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帮扶干部,来实现我们的工作目标。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记者:吴钟良副县长您好,据了解今年琼中即将脱贫摘帽。我想请问您,琼中在脱贫摘帽后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吴钟良:感谢您的提问。大家知道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底线任务。琼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同时,为了确保贫困户永续脱贫不返贫,我们将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目标,落实七项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基层刚才孟励主任说的大队、中队、小队三级脱贫攻坚战斗队作战体系,压实战斗队员责任。二是完善产业帮扶机制。持续加大9类特色产业扶持力度,利用四种产业扶贫模式,加快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标准化改造,提升抱团发展与自我造血的积极性。三是创新就业扶持机制。在原代的基础上再开发一批村级公益性岗位,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开展职业技能和通识培训,实施“一对一”现代学徒制教学,与中部农副产品园区、县内外龙头企业联办联建、做到产学互动。实施扶贫车间进村工程,支持企业在镇村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务工,稳定增加收入。四是强化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科学编制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预算安排,赋予乡镇更充分的资源配置权,确保整合资金围绕脱贫攻坚项目精准使用,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在出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我们根据脱贫后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2019年、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施方案,这个方案我们今天下午县里也在研究讨论。力争做到帮扶队伍不撤、帮扶责任不变、帮扶力度不减、扶持政策不变。六是构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机制。我们做脱贫攻坚工作,坚持做到志智双扶,依托全省开展的电视夜校、脱贫之星宣讲团等载体,并且加大感恩教育,对一些老赖实行法治扶贫措施,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认可度。七是建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机制。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引领脱贫攻坚,将富美乡村建设与整村推进相结合,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整体改善,用脱贫攻坚实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在我们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贡献琼中的力量。

凤凰网记者:黄海军书记您好,我们了解到,您于2015年7月开始,作为省农信社派驻琼中县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3年多来,真心真情付出,获得村民和社会各界好评,还曾斩获国务院扶贫攻坚奖贡献奖,可谓扶贫成绩斐然。您认为,这三年多来的扶贫攻坚历程,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黄海军:驻村3年多,我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的全力投入,现在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是省里制定的扶贫方针政策符合海南实际,给我们驻村帮扶指明了方向,琼中县委县政府、省农信社及主要领导,对我们村的工作都是直接过问和全力支持的,无论我们提的什么要求和困难,都能第一时间解决。

第二,我觉得扶贫就是扶人,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让他们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果贫困户不能从思想观念上站起来,自己没有骨气、没有志气,给再多钱也没用。所以每一项帮扶措施都不是简单粗放地直接丢给贫困户,而是在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各环节中设计融入“扶志”“激励”等因素。在实施前,要充分沟通,尊重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在实施中,及时提供各类帮助和培训,任何政策的享受都要贫困户出一份心力或资金参与到其中来;最后要体现正向激励,干的多得的多,让贫困户感觉自己“越努力越有奔头”。我的回答结束,谢谢。

南国都市报记者:孟励主任您好,请谈一下我省消费扶贫的情况,简单总结一下我省消费扶贫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在推进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新的一年怎么继续推进消费扶贫的行动。

孟励:消费扶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做了具体的安排,在指挥部下面的框架下专门成立了消费扶贫专项组,由省供销总社作为牵头单位,南海网、商务厅等作为责任单位。从这些机构,彰显了我们省对消费扶贫工作的重视。

应该说消费扶贫,从2018年10月份开始推进以来,在全省上下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我们初步的估算,到了12月底全省的线上线下的扶贫产品的交易额应该超过4800多万,因为它时候短,我们海南省也小,从这个量上讲也是相当大的。这个还是不完全统计,有一些同志可能购买的扶贫产品,有一些单位线下购买的扶贫产品,他可能还没有进入到我们统计系统来。这个得益于我们省委省政府四套班子的省级领导带头开展以购代捐的扶贫方式。首先是领导带头,每个月省领导都会拿出一定量的资金来购买消费扶贫的贫困户的产品。

从表现形式上讲,我们采取了这样的几个模式。

首先是线上线下,我们开发的爱心扶贫网,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使我们广大的贫困户可以使帮扶责任人把我们扶贫产品的信息发布到网,然后动员广大的机关干部、社会人士在爱心扶贫网上注册,然后认领、购买我们的扶贫产品,也可以一对一的进行帮扶。比如说查找帮扶人的电话、信息,自己私下沟通。

其次,爱心扶贫网起动以来,在消费扶贫方面发挥了有效的引领作用,形成我们全省消费扶贫的一个品牌。得益于南海网和各个市县的大力支持。线下我们主要是通过发动我们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来进行购买。很定点帮扶单位定期到定点帮扶的村庄去购买我们的扶贫产品,基本上大家都作这样的事。很多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也在购买我们的扶贫产品,这个依托我们定点帮扶,依托百企帮百村的体系完成线下的扶贫。

第三,我们现在通过省供销总社牵头,还有爱心扶贫网牵头,通过和市县结合,我们举办了很多场次的爱心扶贫消费的专场。组织贫困户的产品,组织相应的企业和企事业单位、社会人士,这项工作现在也正在推开。特别是临近年关,我们连续在日月广场、海垦广场举办的大型的扶贫产品的消费扶贫专场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广大市民也纷纷慷慨解囊来支持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第四,我们全省利用已经建成的县一级的电商扶贫的平体,利用我们已经建成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线上、线下相结合,也大力推动我们消费扶贫活动。我们往往把这一块给忽略了,认为消费扶贫是10月份开始做的,实际上消费扶贫实际上做的很早。这项基础性的工作,我们每一个贫困村都有电商服务站,发挥我们把贫困村的产品、贫困户的产品对接市场众人。现在像临高、五指山都纷纷建起了县级的平台,作用发挥的都很好,这个是我们目前消费扶贫大体推进的情况。

当然我们消费扶贫像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在推广的过程中也暴露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的诚信体系的建设还不完善,比如说有一些贫困户,卖的扶贫产品质次价高。由于现在发货不够及时等等,另外我们扶贫产品整个的产品的认证,这种管理,特别是商标、品牌的打造,还有我们产品质量回溯的体制等等还有很多改进的空间。我们的扶贫的产品的销售由于受冷链、物流等方面的影响,鲜活产品的销售还存在很大瓶颈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我们消费扶贫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解决的一些问题。

从消费扶贫的角度上讲,我们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

第一,已经做的成功的好的一面,我们要认认真真的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好的做的成功要继续坚持,发扬光大,让它结出去更多果来,效益最大化。

第二,进一步理顺消费扶贫的管理体系,建立符合市场规律的消费扶贫体系。消费扶贫从一定程度上讲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但是既然是市场行为,最终还必须遵循市场规律。我们对市场规律要求对现有的体系进行改革进行调整,使体系更加高效能够依托我们现行的成熟的一些电商平台,能够依托我们县一级建立的成熟的电商平台和企业建立的电商平台和政府推广行为有机的结合起来,使消费扶贫能够避免和克服我刚才讲诸多的问题。

第三,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我们要进一步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来参与到我们整个消费扶贫过程中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在我们脱贫攻坚阶段性目标实现之后,我们慢慢的帮扶体制要逐步的从主要是由财政投入向社会帮扶、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这样的一个综合保障体系转变,这里面有很重要的一条就包括社会力量的动员,社会扶贫也包括动员更多的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中间来,使我们这些工作能够更加持久,在脱贫攻坚之后仍然有强大的动力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向致富道路上迈进。

总之,我们有信心在各方面的努力和帮助下把消费扶贫做成海南的亮点,把消费扶贫成为带动全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把金钥匙。好,我就说这么多。

彭太华:谢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因时间关系,今天记者会到此结束。

这四天来,我们组织了五场记者会。同时,组织了厅局长访谈,我们一共邀请了18个厅局的主要领导来参加我们的记者会,邀请了9位厅局长接受访谈。我们的媒体对这次会面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的报道。我感觉很不容易,各厅局很不容易,匆匆忙忙上阵;我们的媒体很不容易,大家每天都在奔波,从省委跑过来,在这呆两个小时,大家很不容易。我们新闻发布处的同志也很不容易,他们有的是重感冒,都是凌晨两点前没有休息的。但是很欣慰,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好地贯彻了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希望明年的“两会”做的更好。在这感谢大家两会期间的辛苦付出,感谢我们厅局的支持!马上过年了,在这给大家提前拜年!谢谢大家!记者会到此结束。

(以上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