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琼中县、保亭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19-04-27 15:29
  • 来源:

琼中县、保亭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新闻发布会

(2019年4月27日)

4月26日,省政府发布公告称,同意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27日上午,省政府在省新闻办公室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琼中、保亭成功摘掉“穷帽”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具体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劲松、省扶贫办副主任符立东、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钟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金海波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彭太华主持。

彭太华: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昨天省政府网站对外公布了关于琼中县、保亭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今天很高兴请来了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劲松、省扶贫办副主任符立东、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钟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金海波,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提问。下面先请李劲松副秘书长宣读《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退出的批复》。

李劲松(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退出的批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扶贫办:

省扶贫办《关于呈请批准琼中县、保亭县脱贫退出的请示》(琼扶办〔2019〕8号)收悉。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开办发〔2017〕56号)有关精神,现批复如下:

一、琼中县、保亭县符合贫困县退出的条件,同意脱贫退出。

二、琼中县、保亭县脱贫退出后,省扶贫办要督促琼中县、保亭县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要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继续巩固发展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要继续给予扶持,在脱贫攻坚期内,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要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海南省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6日

符立东(海南省扶贫办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向省内外通报我省贫困县退出情况。首先我代表省扶贫办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省扶贫开发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脱贫攻坚辛勤奉献的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在全省帮扶干部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2018年我省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高质量完成了8.6万人脱贫、81个贫困村出列、2个贫困县退出的脱贫任务。

下面,我通报一下琼中县、保亭县脱贫退出工作情况。

一、关于贫困县退出工作的依据

为促进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在2020年以前有序退出,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明确了贫困退出的原则、退出标准和程序以及工作要求。2017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对贫困县退出的评估检查标准、程序进一步具体化。以上两个文件,是我省做好贫困县退出的根本遵循。

二、关于贫困县退出的标准

贫困县退出主要衡量指标是综合贫困发生率,即:1个核心指标,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要低于2%;3个参考指标,贫困人口漏评率、错退率控制在2%以下,认可度达到90%以上。重点关注贫困县基础设施短板是否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是否接近全国水平,我省具体到9个方面:

(1)全县所有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和行政村中心小学所在地,与乡镇路网或上级路网就近连接、路面硬化。(2)贫困人口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3)贫困村全部接通并能正常使用动力电,贫困户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4)贫困人口的住房全面达到安全要求。(5)贫困村的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6)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7)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全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8)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9)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三、关于贫困县退出的组织实施情况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2018年12月,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海南省贫困县脱贫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的实施步骤、方法和要求。具体实施情况为:

1.1月上旬,琼中县、保亭县在县级自查基础上向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提出退出申请。

2.开展省级核查。1月中下旬,省级行业部门和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对2个县的自评情况进行核查,同意对这2个县开展实地评估。

3.委托第三方机构实地评估。采取招标方式,从国务院扶贫办第三方评估机构库中选取江西财经大学承担我省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工作。2月20日至3月上旬完成2个县的实地评估工作,并提交评估报告。评估结果为:琼中县2018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0.22%;没有漏评和错退,群众综合认可度为98.15%。保亭县2018年底综合贫困发生率0.27%;没有漏评和错退,群众综合认可度为99.52%。2个县的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教育、卫生、住房等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提升,贫困村面貌明显改观,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合理,达到了脱贫退出的条件。

4.省专项评估检查工作组根据第三方评估报告结论,经综合研判,认为琼中县、保亭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的条件,建议脱贫退出。

5.4月12日至18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对琼中县、保亭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收到6名群众反映问题,琼中、保亭各3名。经核实,没有发现影响贫困县退出的问题。

6.4月25日上午,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琼中县、保亭县脱贫退出事宜。经研究,琼中、保亭2个县达到了脱贫退出的标准和条件,同意其脱贫退出。

7.4月26日,省政府批准了琼中、保亭2个县退出,在海南日报、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扶贫办门户网站进行公告。今天的发布会,也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广而告之。

四、关于下步工作安排

琼中县、保亭县宣布脱贫摘帽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决不能有松劲、懈怠思想。一是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剩余的都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贫困人口,更要加大兜底保障和帮扶力度,实现一个不落的要求。二是继续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特别要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三是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不撤,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有效防止返贫。四是继续把脱贫摘帽县纳入督查考核范围,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和可持续,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吴钟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新闻发布会的议程安排,下面由我代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简要介绍琼中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琼中县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是集山区、革命老区、民族自治地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土地面积2704.66平方公里,辖10个乡镇,总人口7.52万户21.73万人。2014年初,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665户共36004人,贫困发生率为34.6%。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扶贫办的大力指导下,琼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推行“扶贫+”模式,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004人减少到目前的80户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2%,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一、强化组织领导,牢筑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琼中始终把落实责任、凝聚合力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政府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坚固的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实行脱贫攻坚党政同责,成立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分管县领导协助配合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大队、中队、小队三级战斗体系,创新县领导和帮扶干部“X+1”驻村工作机制,制定帮扶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二是从2016年起建立“1+13+36”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相关配套政策,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制定了乡镇、县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三大考核办法。同时,成立5个县委督查组、2个巡查组,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提高各环节帮扶质量。

二、严把动态管理,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

一是紧盯贫困发生率、漏评率和错退率。启动了5轮农村户籍人口全面排查,经纠正校验,三年累计新识别贫困人口300户1113人、返贫137户572人,清退3073户12641人,漏评率、错退率均控制在1%以内,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二是紧盯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摸底调查,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发放扶贫政策明白卡等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工作认可度,群众认可度达98.8%。

三、强化帮扶举措,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精准施策是实现永续脱贫的重要支撑,琼中根据每户致贫原因、禀赋条件,贯彻落实因户施策帮扶计划,提升脱贫实效。在产业发展方面,推行“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四种产业帮扶模式,大力发展桑蚕等9大特色产业,创新实施经营主体和贫困户“以奖代补”、“橡胶价格保险”等政策,引导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在生产中学习技能,推动贫困群众实现抱团发展、永续脱贫。在住房保障方面,针对“四类人员”CD级危房,按照每户补助不超过6万元的标准进行修缮加固或重建,推动四类重点对象危改6409户,解决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在教育保障方面,构建建档立卡贫困生教育“全程资助”体系,2016年以来共发放生活补贴和国家助学金6875.447万元,惠及贫困学子19191人次,贫困学子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建立健康扶贫新农合、大病保险等“七道防线”,实现四类人员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达到90%以上,25种慢病门诊医疗报销比例达到80%,村医和常用药品配备、家庭医生签约均达100%;同时,将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低保户、特困户同等享受扶贫政策。

四、做好结对帮扶,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一是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推行“县领导驻点、乡镇包片、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四级联动帮扶机制,选派1735名干部深入开展“四联三问”“联村帮扶”等工作,推进帮思想、帮门路、帮资金、帮技术、帮党建“五帮”活动,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二是汇聚社会帮扶力量。积极协调国家自然资源部、省委办公厅等20个国家和省级定点帮扶单位,投入资金4675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村23个。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提质增效行动,8家企业与8个村委会签订帮扶协议,投入1258.2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3个,带动贫困户1324户4939人。

五、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一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开展以“脱贫靠奋斗,致富感党恩”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宣讲活动,共举办感恩教育120场,实现自然村和贫困群众全覆盖,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进一步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二是抓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共组织44万余人次参加115期扶贫电视夜校学习,并利用夜校讨论环节开展扶贫政策问答、畅谈学习体会、种养知识传授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水平、拓宽发展思路。三是创新奖补激励政策。出台脱贫攻坚以奖代补政策,对主动努力脱贫的贫困户,按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产业收益水平等不同标准,分别给予500-10000元/户不等的奖励,激励广大贫困户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脱贫摘帽后,我县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作出琼中贡献。

金海波(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很激动能够代表全县16.77万各族同胞参加贫困县退出新闻发布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摘掉了近20年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帽子,这是保亭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保亭县脱贫成效和做法。

保亭县总人口16.77万人,其中黎、苗族人口占66.6%,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民族贫困县。截至2018年末,全县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由6668户26208人减少到81户25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7%。经省级贫困县退出评估验收,保亭县取得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9.52%的较好成绩,顺利完成脱贫摘帽任务。我们的做法可以总结为“五个始终”:

一、始终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殷切嘱托,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市县抓落实的责任要求。在县委书记、县长担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的责任体系基础上,组建了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县处级领导直接担任9个乡镇脱贫攻坚战大队长,率领县、乡、村三级干部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形成“县包乡镇、乡镇包村”四级战斗体系,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联动,靶向基层,脱贫攻坚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进一步压实。

二、始终坚持精准方略,精准施策到村到户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我县始终坚持把“精准”贯穿于脱贫攻坚各环节、全过程。在精准识别与退出方面,组织了近万人次对全县农村人口进行多次拉网式大排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标准,严守程序,扎实抓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和退出工作,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在落实精准施策方面,按照“创新、提升、普惠”原则,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户、贫困户,逐户逐村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各项惠农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实现了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全覆盖。

三、始终突出重点领域,夯实基础促增收。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路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在产业扶贫方面,累计投入近2亿元,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壮大百香果、黄秋葵、冬季瓜菜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产业增效实现群众增收,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35元增长到2018年的11856元,年均增幅10%以上。依托热带雨林、温泉、黎苗风情等资源禀赋,实施“旅游+村委会+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推动贫困村共享农庄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成效显著,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在就业扶贫方面,采取公益岗安置、劳务输出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了就业渠道,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

四、始终注重激发内生动力,提振脱贫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同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我县坚持把扶志扶智作为斩断穷根的根本之策,创建“脱贫攻坚惠农超市”,实施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资的“多劳多得”激励模式;同时,通过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讲堂”等措施,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提振了脱贫致富的干劲和决心。

五、始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促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我县实施村党组织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方面,选好配强“当家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双带”作用,实施“党员+贫困户”等帮扶模式,与贫困户结成“攻坚搭档”,有效开展对接帮扶。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方面,以“三信三爱”活动为抓手,实施“六事工作法”,辅之“四个日”主题活动,逐步提高了贫困群众思想认识和乡村自治水平,强化了党组织的整合、动员和服务能力,有力推动了党建促脱贫。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持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对保亭的大力支持!也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们到保亭视察指导工作。谢谢!

记者:贫困县摘帽后,是否可以认定为完成了脱贫任务,对其的帮扶力度就可以相对地减小了?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做出“四个不摘”即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重要指示,《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琼发〔2018〕15号)和2019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明确提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的工作要求。同时我省2018年印发的《海南省贫困县脱贫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方案》中也对贫困县摘帽后的后续管理作出的明确的要求,因此,贫困县摘帽不能一摘了之,我们还要坚持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保持攻坚的态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持续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在脱贫攻坚期内,继续对已摘帽县党委和政府开展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安排资金及项目时,继续保持原有的扶持力度,继续对已摘帽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强化对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的督查督导。

记者:请问贫困县退出后,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防止返贫,实现可持续发展?

答:摘帽不是最终目标。接下来,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另一方面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保持扶贫政策和工作力量的稳定性、连续性,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是把工作重点放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上。产业扶贫方面,去年我们已通过摸底排查,推动全省7万户贫困户建立了产业扶贫档案,调整长、中、短产业项目比例,截止去年底全省2752个经营主体帮扶9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企业、共享农庄、合作社、家庭农场和致富能人)”,因地制宜发挥好自身优势,继续加大力度抓好槟榔、橡胶等传统产业,建立市场防范风险,提升脱贫户的持续增收能力。就业扶贫方面,我们省已相继出台全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就业扶贫工作九条特殊措施等就业扶贫政策。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户的分类指导,强力推进就业帮扶,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1人就业。

二是建立防止返贫机制。我们将对建档立卡全部脱贫户开展“回头看”,逐户核实“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查看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帮扶措施是否精准,确保真正做到脱贫户都有稳定的收入,没有“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利用我省大数据平台,对脱贫户实施跟踪和动态监测,详细掌握监测对象基本情况。主要是对脱贫户的收入、就业、大病等信息进行跟踪监测。根据我省当年贫困标准,数据出现异常的进行预警,对有返贫倾向的,立即采取帮扶措施,确保农户的稳定脱贫。

记者:刚才,听了保亭县脱贫退出工作的情况介绍,保亭县在这激发内生动力方面,通过创建“脱贫攻坚惠农超市”等创新做法,对贫困群众精神脱贫起到了积极作用,使他们从扶贫对象转变为脱贫主体。请保亭县金海波副县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金海波:很高兴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针对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干部干、群众看”“坐等帮扶”等不良现象,积极探索创建了10家“脱贫攻坚惠农超市”,搭建爱心传递平台,建立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兑物品”的激励机制,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

一是科学制定标准。我县制定了针对贫困户9个方面25项内容的评分标准和非贫困户7个方面17项内容的评分标准,简明清楚,科学易操作,户户可参与、人人可挣积分。目前,全县参与评分兑换的贫困户达到6000多户以上,非贫困户3000多户。

二是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政府主导、社会捐助、农户参与的方式,广泛发动社会捐助,社会各界和全县干部职工的捐赠为资金物资的主要来源。

三是公平公正公开地评定积分。由乡镇党委政府牵头,驻村工作队及村小组每周、每月按照评分指标对农户进行联合评分,并进行公示,真正做到真评实评、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规范的管理和周到服务兑换积分。脱贫攻坚惠农超市引进了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系统,统一人员培训、统一行为规范、统一货品管理、统一积分计算、统一品牌标识,将每周五定为超市集中开放兑换日。超市物品价格是以积分作标识,群众持积分卡兑换相应的物品。实行个性化管理,如果超市里没有群众想要兑换的物品,可以登记在需求薄上,超市按群众需求来购置物品并兑换。

脱贫攻坚惠农超市运营以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成效:

一是调动贫困群众参与扶贫的积极性。“脱贫攻坚惠农超市”的建立,把过去“送钱物上门”转变为“劳动换物资”,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有尊严地接受扶助,有效提升了贫困群众脱贫主体意识,营造了“多劳多得”的劳动氛围。

二是解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互相攀比等问题。“脱贫攻坚惠农超市”的建立,非贫困户在超市享受与贫困户同等待遇,只要参与进来,都可以挣积分换物资,解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互相攀比等问题。

三是构建爱心平台,调动全社会帮扶力量。“脱贫攻坚惠农超市”的建立,成为一个凝聚社会爱心的扶贫平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参与到“惠农超市”爱心捐赠行动中,持续为惠农超市提供造血动力。先后捐助311多万元,有效构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百姓受益的新型社会帮扶体系。

谢谢。

记者:吴钟良副县长您好,我想请问琼中在脱贫摘帽后将采取哪些措施,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吴钟良:感谢您的提问。琼中在脱贫摘帽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缝对接。选派11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加快实现乡村“五个振兴”。一是抓好组织振兴。建立县领导挂钩包点责任制,严格按照5个好67项标准,巩固创建农村示范党支部,转化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筑牢村级组织战斗堡垒。二是抓好产业振兴。继续深入实施特色产业“百村百社、千人万户”创业致富计划,在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传统产业效益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桑蚕等9类特色产业。三是抓好人才振兴。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乡村医生、特岗教师等乡村人才振兴计划,推进农村专业人才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医生、教师。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选派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赴省外轮训,培养致富带头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四是抓好文化振兴。注重传承发展黎苗文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文化、图书、电影下乡。五是抓好生态振兴。以“三清两改一建”为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继续推行富美乡村水环境PPP治理,全面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农村污水处理实现全收集全覆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