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2019年扶贫日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19-10-18 15:52
  • 来源: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这也是我省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省扶贫办孟励主任亲临发布会,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亮点和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孟励主任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孟励:各位媒体朋友,今天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我们特意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省扶贫办向与会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海南扶贫事业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全面小康目标,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近三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5.3亿元,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多措并举解决持续性收入问题,全省绝对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3.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1%降至2018年底的0.8%,琼中、保亭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7个贫困村摘帽出列。今年底,我省剩余4.5万人将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实现出列,五指山、临高、白沙将完成摘帽退出任务,今年底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12000元,为实现到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届时,我省将成为基本消除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的省份之一。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成立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下设16个省直部门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各市县相应成立打赢脱贫攻坚战前线指挥部。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组)分别设立脱贫攻坚三级战斗队,将所有帮扶力量列入战斗队序列,由队长、副队长全面统筹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省共成立脱贫攻坚大队200个、中队2558个、小队13500个。今年,向全省所有乡镇、非贫困行政村增派工作队2758个,队员8583名,实现了帮扶力量全覆盖。

二是狠抓贫困人口大排查。2018年中,对全省农村人口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新识别3.19万农村贫困人口,清退4.3万贫困人口。去年底开展动态调整工作,全省新增0.3万户0.83万人、脱贫退出2.16万户8.67万人。今年,我省再次动员各市县和省直部门、乡镇、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所有帮扶力量,对全省农村115万户518万人开展了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截至目前,补录2018年度贫困户79户,2019年新识别贫困户50户,贫困人口自然增加12482人、自然减少10543人,无返贫人口,全省目前共有未脱贫贫困户14605户45279人。

三是落实落细“三保障”政策措施。我省把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在教育保障方面,历年教育补助全部发放到位,基本做到无因贫失学辍学问题;在医疗保障方面,确保贫困群众“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实现卫生室行政村全覆盖的同时,切实解决村医配备问题。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低到4000元,25种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住院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在住房保障方面,全省共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66万户,2019年将继续完成8513户的改造目标。今年,全省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290户15472人纳入低保(特困)范围;低保(特困)家庭8923户20376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两项制度衔接和双向纳入。

四是着力提高帮扶成效。对全省7万户贫困户建立了产业扶贫档案,并有2752个经营主体帮扶9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省1.48万户5.13万农村低保对象享受到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当的产业扶持政策,帮扶面达到84.6%。全省旅游扶贫直接带动3718户11596人脱贫。截至目前,全省各部门累计培训当年未脱贫贫困家庭劳动力3.38万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3.97万人、跨省转移就业4835人。开发护林、护路、管水、保洁、交通协管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1.3万个,3768户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实现就业。创新财政金融扶贫方式,全面推开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制度,目前全省天然橡胶参保面积234.4万亩,参保贫困户5000多户,贫困胶农割胶积极性大幅提高。线上开通“海南爱心扶贫网”,线下开展各类“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

五是健全脱贫攻坚督查考核机制。省委成立9个脱贫攻坚战督查组,开展常态化的督查工作,深入一线专查问题,各职能部门不定期进行专项督查,逐步形成了省一级统一督查、9个工作组常态督查和行业部门专项督查的大督查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解决压力层层递减问题,我省连续两年先后3次开展了“问题整改大比武”“质量提升大比武”和“六比”专项大比武,做到全覆盖、全行动、全参与。向排位头名的市县颁发流动红旗,向排名末位的市县发放警示黄旗并进行约谈。

六是大数据推动精准落实。建档立卡大数据平台和15个部门打通了数据关口,进行数据交换和比对,对接数据达6500多万条,并对70多万条问题数据进行清洗,进行核实,有效地提高了精准扶贫的质量。今年,我省启动大数据二期平台的建设,完善手机APP相关功能,进一步拓展大数据平台使用功能,推进数据精准比对和共享。

七是大轮训推动能力提升。我省整合电视、夜校资源创办了脱贫攻坚夜校,播出以来平均每期56.2万人收看,收视稳居全省第一。全省还分省级、市县级、乡镇级三个层次分期分批开展培训,确保扶贫干部培训全覆盖。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组织脱贫攻坚培训班620多期,培训各级干部、帮扶责任人、贫困群众等28万多人次。

八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我省不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时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及事例,专门出台作风大整治方案,坚持挺纪在前,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全省扶贫领域作风得到了进一步的好转,起到了很大的威慑作用,倒逼了整改责任落实。

持续扶贫,硕果累累。决战决胜,曙光在前。当前,我省正在与全国一样迈入新时代,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昂首迈进。行百里者半九十,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要求格外迫切。面对新形势,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全省脱贫攻坚的成效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现实检验,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完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狠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的歪风,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抓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坚持 “奖、帮”结合,真干真支持、多干多支持、大干大支持,以多劳多得的方式持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海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

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记者: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海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因地制宜抓政策落实,在实践中勇于创新,请问目前我省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答:进入脱贫攻坚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全省上下竭力拼搏,不断创新,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出现了不少的亮点,可以说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总结了一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完善了全省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在全国“四梁八柱”脱贫攻坚政策的框架内,我们这些年通过不断努力,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结合海南的特色,切合海南的实际。比如说,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的重要文件达25个,省直部门针对脱贫攻坚出台的相关文件27个,市县也制定了系列配套措施;去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领导下,我们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以破解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又出台24份政策性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的帮扶政策,以及帮扶中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措施。可以说,这些政策体系的完善,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二是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大家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不明晰,边界不清晰,责任不压实,是无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因此,我省及时制定下发《海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坚持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扑下身子”这样一个基本的工作责任体系。应该说,我们从省到市县、到乡村、到各级帮扶人员,都明确了各自责任,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的战斗体系。从省级里讲,我们有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有指挥部下属的16个专项工作组,还有9个督查组。各市县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前线指挥部。特别是2018年,我们根据海南的实际,为了进一步完善全省的工作体系,我们在乡镇设立了脱贫攻坚战斗大队,在行政村设立了中队,在自然村设立了小队,进一步整合各方面的帮扶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发力,这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特色。

四是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的投入保障体系。可以说,连续几年,我省省级扶贫资金年均增长35%以上,五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市)每年统筹整合资金10多个亿用于脱贫攻坚。同时,除了财政的投入之外,我们还有扶贫小额信贷这样一个金融投入扶贫的方式,累计发放贷款16.8亿元,惠及人口数8.68万户(次),历年来累计覆盖率为56.5%。另外,我们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工作,比如我们通过“百企帮百村”这项活动,目前全省参与的民营企业有732家,累计投入约5.52亿元,帮扶贫困户约4.2万户,涉及875个村委会,这些投入体系有力支撑保障了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

五是建立了扶贫对象精准管理体系。我们省建立健全了建档立卡大数据管理体系,根据国扶办统一要求,在国扶办规定的框架下,我们完善了建档立卡信息的采取、录入、管理等一系列的体系。为了拓展信息系统功能,我省开发推动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一、二期建设,同15个部门打通了数据关口,对70多万条问题数据进行了清洗、核实,有效地促进了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另外,我们每年都要组织2次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动态调整工作。通过动态管理和动态调整,及时把应当纳入的新增贫困户、返贫的贫困户及时的纳入,把应当退出的贫困户及时退出,把不符合条件的、原来进来的贫困户该清退就清退。尤其是去年和今年,我们2次对全省贫困人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这2次大排查对我们进一步提高精准度,进一步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粒扣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体系、工作机制的建立,都确保了我省对扶贫对象的管理、帮扶,以及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退出实现了精准化。

六是建立完善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体系。稳定增收主要是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我省目前有2752个经营主体帮扶了90%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所谓的经营主体,包括龙头企业、合作社,合作的模式包括入股、定向收入、务工吸收等多样的方式,也包括“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为了进一步扩大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全省共聘请农业科技人员、种养大户等组成产业发展指导员4248名。全省各部门累计培训当年未脱贫贫困家庭劳动力33795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39659人、跨省转移就业4835人。另外,增收体系方面,我们每年都要召开产业扶贫推进会,通过各种的手段,提升脱贫攻坚的产业水平和增收能力,确保产业成为扶贫长效机制的一个有力支撑。

七是建立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的体系。一方面,我们目前有5万多名帮扶大军,这些同志都是长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中间也涌现出来了不少优秀的人物。比如,黄海军的扶贫故事被国务院扶贫办反复点赞,他通过转化一个酗酒的贫困户、一个嗜赌的贫困户,通过帮扶所在的村,使这个村如期完成了脱贫出列任务,这个故事也成为全国知名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一个典型。还比如说,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隋耀达同志,在保亭县的共村连续奋战多年,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事迹。在10月20日举办的巡回报告会上,隋耀达同志也将进行宣讲。比如说,我们为了进一步改变贫困地区的观念,特别是改变贫困群众原有的女孩不用上学这种陈旧的观念,全省在多个学校设立了“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海南经济技术学校从2013年开始,培养了将近1万名贫困家庭的女孩子,通过一技之长改变了她们的命运。另外,我们开办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我们还正在全省开展“六治”专项活动,治懒、治酒、治私彩、治不孝等。创办电视夜校、扶贫超市,开展奋进户的评选、在有贫困群众的地区设立红黑榜等,这都是正向的引导激励,我们的“六治”活动则是一种反向的约束。有前面的引导,有后面的推动,前面有奖励激励,后面也有鞭策约束,通过这样一些手段,来改变我们内生动力还没有很好的激发的贫困群众,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培养他们思想向上,勤劳致富,靠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的方式。

八是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考核评估体系。印发《海南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关于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另外,我们采取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又组织开展大比武,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形成大家你争我赶的工作状态。另外,我们在考核中运用多种方法,比如市县之间市县交叉考核,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第三方评估,请省级有关部门,16个专项组针对16个专项工作,对每个市县进行评分。我们结合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结合年度每个时段各个市县表现的情况,把平时的情况和年度的考核有机地结合起来,避免一考定终身,避免一考影响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完善了这样一个考核体系,是确保脱贫攻坚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始终能够不断地往前奋进。

九是建立脱贫攻坚全社会动员体系。刚才我也讲了,我们开展了“百企帮百村”活动,有几百家的企业参与到社会帮扶里面,我们开展了消费扶贫活动,开办了爱心扶贫网,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通过以购代捐,献出自己的爱心,帮扶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和带动贫困户的这些企业。另外,我们省、市县两级派出定点帮扶单位,派出驻村工作队,通过我们国家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发力,发出一份自己的光和热,来使贫困村的贫困群众改变自己的面貌等。应该说,这是我们形成大扶贫格局的必要活动,扶贫中不能光靠政府的投入,更重要的还是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应该说,我们省大扶贫的格局已经形成。梳理了一下,这是我们省脱贫攻坚战以来,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这些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们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亮点。


记者:近期,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大会,请问如何结合贯彻大会精神,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的决策部署,我们扶贫领域积极响应和落实,及时制定了《海南省脱贫攻坚2019年“创优保优大冲刺”行动方案》。

这个方案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行动方案的一个分方案,我们开展这项行动总的目标就是“创优保优”,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全省脱贫攻坚一个基本的目标就是要继续使我们省的脱贫攻坚能够保留在全国第一方阵,通过持续开展“背水一战”,通过落实省委“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提升工作质量,严防错退、漏评,使我们的精准识别率达到全国的先进水平,使群众的认可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为自贸区(港)的建设作出扶贫领域的贡献,这是我们开展这项行动的目标。

我们开展这项行动,大概有七项重点工作,即:一是聚焦问题“大整改”,也就是对国家考核反馈问题,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对省巡视反馈问题,对中央和省级审计部门发现的问题,对国家督查和省级督查发现的问题等进行举一反三,对发现的问题、排查出来的问题我们要实现“全部清零”。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在年底前确保都要整改到位。

二是开展年底的动态管理。我们年底的动态管理有六项内容,核心性的内容是贫困人口的退出和新增贫困人口的纳入,今年又新增了两项内容,一个是对5000元以下有可能致贫的边缘人口进行摸底排查,一个是对已经脱贫的5000元以下收入的,有可能返贫的人口进行摸底排查。通过这项摸底排查,进一步减少贫困群众,进一步防止返贫。在动态管理中,刚才也介绍了,我们将通过与很多部门合作,通过进一步完善我们各项具体的工作目标,确保今年的脱贫退出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我们今年4.5万人、3个贫困村、3个国定贫困县能够如期地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这里面,我们特别要强调,全省的目标就是要实现零漏评、零错退、零返评。

三是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质量“大提升”。这个主要是针对目前我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脱贫攻坚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通过持续开展整改活动,比如,通过现有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对投入的产业扶贫项目审计,进行第三方的评估,发现存在的问题,在年内进行强力的整改。比如,对利益联结机制、管理机制、风险防范等进行强力的整改完善,确保我们产业扶贫这一块能够真真正正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途径。还有我们是针对就业方面,继续在消灭“零就业”家庭的一个基础上,大力的推进就地就近就业的模式,同时,加大就近就业的管理,通过信息共享,比如说,开发一些平台,使企业的信息和贫困群众的这种务工信息能够有效地进行对接,对政策性的问题有效地推动,用工企业有人可用,贫困群众有工可打,通过开展这些方式来解决就业的问题。另外,我们也积极的开发就业公益性岗位,对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不断加大管理的力度,使开发的公益性岗位真正是一个劳动的岗位,不仅仅是一个帮扶的岗位,使这些贫困户能够在岗位上进行劳动,使他们能够通过工作,通过劳动来致富。

四是狠抓内生动力不足“大治理”。主要是以“六治”改善贫困群众陈规陋习。刚才我也介绍了“六治”的内容,现在正在全省推开,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底内全面推开,初见成效,明年要全面见效。比如,通过对“六治”对象的识别,通过对贫困户的引导教育,通过设立指导员,强化帮扶的手段,让“六治”在短的时间内有一个转换。当然,这个“六治”是在我们继续完善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等机制,通过具体完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基础上,通过增强反向的约束,推进内生动力的激发,能够进一步保持在全国的先进水平。

五是集中开展脱贫成果“大宣传”。应该说,我们脱贫攻坚走到这一步,今年年内,我们就要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上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整体脱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总结和宣传脱贫攻坚的成效,来彰显我们党和政府的这种惠民利民的举措,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

六是落实组织和作风的“大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助力。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五级战斗体系,我们出台了进一步完善五级战斗体系的通知,对原来工作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调整,进一步理顺了各级大队、中队、小队和乡镇党委和政府,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之间的职责的关系,进一步理顺了9个督查组工作的关系等。通过这些手段和措施,使战斗体系更加有效率。还有,我们也印发了深化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方案,通过重点对扶贫领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责任,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使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每个人都能够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七是组织攻坚成效“大比武”,全面检验“大冲刺”行动的成果。这七项活动是我们年底前对全省脱贫攻坚作出的一个总的部署和安排,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的具体的举措,也是我们年底前脱贫攻坚的中心工作,我们目前正在全力的推进这些工作,应该说目前全省已经全面铺开了这些工作。


记者: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始终是困扰脱贫攻坚工作的难题,请问我省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下一步如何推进?

答:应该说,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一直是我们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瓶颈问题。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下,我们省这几年来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有效地激发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

第一,我们开展各级各类的帮扶。比如,我们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脱贫攻坚的第一书记,都有脱贫攻坚的驻村工作队。从今年开始,我们又对全省的非贫困村,每个村都派了乡村振兴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主要的任务,尤其是贫困地区乡村振兴的工作队主要是负责脱贫攻坚工作。这些工作队包括我们大量的工作在一线的帮扶责任人、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刚才我说了,至少专项从事这项工作的要有5万人以上。那么,通过这些人,常年面对面的帮扶,手把手的帮扶,一对一的帮扶,一对一的引导,应该说这还是目前主要的方式。

第二,不断加大对脱贫攻坚贫困群众致富能力的提升。这里面,包括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刚才我也介绍了电视夜校取得的成果,应该说这也成为我们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一张名片。我们除了电视夜校之外,还有刚才说的“巾帼励志班”,我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开展教育来不断改善待贫问题。另外,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注意针对贫困群众的发展生产,改变内生动力发展能力的不足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我们办了很多培训班,包括致富带头人的培训班,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还有,我们向农村派出了科技特派员等,这些做法使贫困对象自身的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一个人只有对自己有信心了,他才能够有能力改变自己的问题,如果他自己自暴自弃,始终抱着放弃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人生,那么,你怎么帮也是没有用。所以,我们提升他的能力,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第三,通过“带”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参与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项目中。让贫困户在自身生产能力、销售能力、应对市场的能力等都不足的情况下,通过进入扶贫龙头企业,组织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体经济的带动等方式,把贫困户集中纳入,让他跟着走,在跟的过程中学知识,学技术,学经验等。通过几年的传帮带,在脱贫攻坚完成之后,能够给我们的贫困户留下自我发展的能力、自我发展的技术、自我发展的渠道、自我发展的产业,使他们能够持续在致富的道路上向前进。

第四,采用各种方法,在正向的引导和反向的约束下来引导、推动、制约贫困户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走。刚才我在介绍“六治”的时候也说到,我就不多说了。全省各地也都开展很多的方式,比如,保亭的扶贫超市,通过发动贫困群众参加电视夜校的学习,通过参加合作社的劳动,通过增加积分换生活用品等。比如,琼中通过开展对贫困户奋进户的评选,有的地方可能有别的成果,各市县都有自己的做法,通过这些评选让身边典型的教育身边的人,让身边的典型带动身边的人,让他看得见、摸得着致富的手段来激发他这种奋斗的意志,也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另外,这几年,包括我们在座各个媒体人,各个媒体对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大量的宣传和报道,也从正面引导和激励了贫困户的内生的动力。当然,内生动力激发的这个问题,在一定时期以内,仍然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虽然我们省在内生动力激发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全国来讲,我也可以说走在了前列,我们也有自己的先进典型,但是这项工作是任重而道远,也需要我们在座各位在内的,全社会的人共同努力,来持续不断的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使贫困群众能够真正地树立靠双手、靠勤劳、靠自己致富的观念。


记者:现在距离年底不足3个月,请问我省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答:今年的减贫任务你们也都知道,我们是4.5万人脱贫、3个国定贫困市县摘帽、东方市3个村出列,这是我们的一个硬的目标,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要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实现我们创优保优的这样一个工作目标。相比而言,我觉得第二个方面压力会更大。从我们目前开展的动态管理的情况来看,我们目前在建档立卡系统里边,全省共有未脱贫贫困户14605户45279人,国扶办给我们下达的任务是4.5万人。在安全饮水方面,各市县已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现在在做查疑补缺补漏,我们省的集中供水率在全国是比较高的。在教育保障方面,全省春季学期为13.38万人发放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1.66亿元,完成率100%,秋季学期也将近完成。在健康扶贫方面,目前,根据市县上报数据统计显示,全省代缴新农合是599348人,住院报销62312人次,住院费用经“五道防线”报销40067万元,住院实际报销比例92.13%;医疗救助人47312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额4493万元。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截至9月30日,我省下达各市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8513户,实际开工建设9609户,竣工8755户,目前的竣工率为86.8%。在产业扶贫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计划投入扶贫资金13.74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2.82亿元,整合资金0.92亿元;目前支出11.7亿元,支出进度为81.9%。在就业扶贫方面,截至9月30日,已培训35544人,已就业37603人。在扶贫资金使用方面,截至9月30日,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专项扶贫资金32.8亿元,累计支出26.5亿元,支出进度80.69%;最新的数据是截止到10月17日,支出率已经上升到82%。在旅游扶贫方面,已有28个贫困村开展了游客接待活动,有16个贫困村已开发了旅游商品,开展乡村旅游培训54场,已培训2353人。在消费扶贫方面,截至9月30日,今年来全省扶贫产品销售金额6752.65万元,受益贫困户约6.53万户次。应该说从目前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看,总体进展还是比较好的,从我们对4.5万人的动态管理的情况下,根据我们工作的情况,应该说是圆满完成我们的任务,这是我讲的硬目标的管理。

我们还有一个软指标的管理,那么,这个软目标的管理也就是“创优保优”任务的完成,这个考验更大,这个需要做的工作更多,要求也更高。目前,我们正在按照指挥部所下达的“创优保优”大冲刺的七项工作内容来全面推进。我们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挥部下,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市县共同的努力下,能够圆满地完成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记者:您刚才指出我省今年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请问在明年年底之前如何防止松劲懈怠,继续巩固脱贫成果?

答:你这个提问非常的好,也确实是结合海南的实际。这也是我们在谋划今年年底的工作和明年的工作的时候,要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我想这个基本的要求就是不管是贫困县,贫困村,还有贫困人口,那么在脱贫攻坚期内,换句话说,也就是在2020年底前,我们都是实行“四个不摘”。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因此,明年我省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做到“四不摘”。

一是摘帽不摘责任。现在到明年年底,已经摘帽的县,要把精力放在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上。按照中央要求,贫困市县的党政正职脱贫攻坚期内保持稳定,根据我们省的实际,虽然不是贫困市县,但是有一些贫困任务较重的,也要保持相当稳定,避免在我们最后一年因为人员的变更、调整影响整个扶贫的成效。要继续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扑下身子”这样一个总的责任框架,仍然是要坚持,确需调整的,统筹优秀干部资源配强接替人选。

二是摘帽不摘政策。原则上在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行业的规划、年度的计划要继续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等要继续保留,财政涉农资金要继续加大投入,而不是我们的扶贫任务要完成了,就不投入了,就不保障了,不但要保障,而且要继续按照超过中央增幅的程度来继续保证脱贫攻坚的任务。另外,我们要加大加强贫困群众市县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原来沿用的这些政策,包括小额信贷政策、产业扶贫政策一系列的政策等,继续实施,继续有效。当然,这里面,可能会有少量的脱贫成效非常好,已经致富的这些贫困群众,是不是需要帮扶的问题,在这里我也说一下,总的政策实施再继续帮扶,这是一个大的原则,在这个基础上,比如,经过村里面群众的民主评议,经过公示公告,经过乡村的统筹,确实认为不需要再帮扶的,那么这些少量的也可以因地制宜不再享受帮扶政策,目的是更好地整合资源,使我们的资金和精力能够真正用到需要的人身上,用到需要的方面身上。

三是摘帽不摘帮扶。各级的帮扶干部,不管是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等,还有定点帮扶单位等,在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之后,仍然要继续保持稳定,不能说我们就撤摊子了,甩包袱了,歇歇脚了,松口气了,我们仍然还没有到马口南山,刀枪入库的程度,我们的脱贫成效还需要继续的巩固和加强,所以说,这一点格外的重要。

四是摘帽不摘监管。也就是说,对现有的贫困人口、贫困地区,他们摘帽之后,对他们的管理,有可能新增贫困的监测,有可能返贫的预警等都要继续落实相关的政策。同时,我们在对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也叫三落实,在三落实方面,还有哪些不到位的,要继续进行监管。我们仍然要不断地通过持续开展督查、监督、问责、考核等来持续的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使我们整个的脱贫攻坚持续继续保持高速运转的状态,确保在2020年底,我们可以自豪地宣布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从明年的工作安排上看,如何继续完善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如何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效,如何防范新增贫困和减少甚至消灭漏评,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此,我们明年,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开展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的持续增收,使我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真正成为我们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一个支撑,能够通过发展产业,使我们这些已经完成脱贫的贫困群众,在整个产业发展中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能够找到社会的渠道。第二个方面,我们将继续完善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通过完善二期来开发三期的功能,通过进一步采取更多的信息量,通过和其他部门增加数据的交换和比对,通过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的功能,实现对全省一般农户、新增贫困的这种持续性,和对返贫人口,已经脱贫的人口进行动态监测。换句话说,一旦在市县发现天灾人祸,导致一部分群众可能致贫,我们这个机制要能够快速的运转起来。第三个方面,我们要持续不断的加大帮扶的力度,持续不断的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持续不断的提升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这些方面,使我们的贫困群众自身能够更强,使他们每一个都能够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越来越扎实。当然,我们也要继续的增加投入,继续的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施各方面政策,继续保持“四不摘”,使我们整个工作保持有序性的保障。总之,明年确保我们已经脱贫的60多万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成效,在2020年全面实现进入小康社会,这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我们也有信心完成这样的工作。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