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日期:2020-09-29 17:57
  • 来源:

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2020年4月1日)


彭太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主要通报最新境外疫情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防控工作,以及学校开学等内容,邀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和专家组组长韩英伟先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组长穆克瑞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先生、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先生、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组长和专家组组长韩英伟先生发布有关情况。


韩英伟:大家好!全球和全国的防控形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下一阶段我省的防控政策和措施调整通知,很快就会下发和公告,那么我借此机会,对下一步我省防控政策措施和调整概要的做一个通报。基本的要求是外防输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省领导小组的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基本的要求,基本的工作思路非常明确,管住点、放开面。因为我们从内部看,我们现在具备了省内内部放开面的一些基本条件,我们已经40来天没有确诊病例了,已经多天没有疑似新增病例了,现在的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在医院观察,密接者都在严格管控之下,从现阶段看,我们从管控和我们检测的情况看,基本具备了省内放开面的条件,那么在这个基本要求和基本思路下,政策和措施调整,主要是有这么两个方面。

一是要加强,就是要管好点,管好口岸,口岸包括两个方面,口岸的节点和由此节点延伸关口前移的措施,关口延伸措施,延伸措施就是进来以后人都管理,口岸的重点是境外的输入人员和国内的重点疫区,国内重点疫区到4月8日随着武汉的形势好转,也会逐渐变成低风险区后,那么重中之重就是境外人员输入人员的管控,尤其是在口岸环节,和进来以后人员一个补漏的管控,包括集中医学观察的这些人,这是要加强的。还有一个要加强的是基础性的防控工作。一是社区的普通发热病人的网格化管理,在现在的基础上要做精做细,和原来量不多的居家隔离的人员。还有一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早发现病人的底线,就是发热门诊,全省现在有320几个发热门诊,是经过筛查甄别认定的,现阶段只有这些发热门诊可以就诊,其他的不能接诊,这个环节非常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发现病人和解除普通发热病人,解除他们观察的最重要的环节和底线。另外我们对原来的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我们的措施将延伸,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在医疗机构治疗和观察后,按照现阶段的诊疗方案,解除治疗后还要增加一道环节,就是到集中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14天。

另外一个思路就是放开面。除了我明确要求必须戴口罩的几类人员和场所以外,其他都可以不戴口罩,当然公众的心理有一个过渡期,我们不强制要求。哪一类是强制要求的?口岸的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生物检测实验室人员,人员聚集和公路交通工具的工作人员,包括一些人员流动大的环节工作人员,这些必须戴口罩外,其他场所不要求戴口罩,但是目前从教育部要求我们开学的学生还是要先戴口罩,这是属于聚集比较多的场所,这是要求要戴的,其他的要放开。放开面的另外一个方面是检测体温。我们要求重要的一些环节,刚才讲的重要环节,口岸和人员聚集以及流通性强的场所,包括大型超市,大型会议,景点等等,不把健康码作为限制性条件,而是作为引导性条件,为了以后大家的健康管理,为了进一步充实健康管理的功能和内涵。小区除了有居家隔离的病人少量的小区,其他的全部放开不测体温,那么在这种大的政策背景下,我们特别提倡公众要不断提高相关的防控意识,在改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方面,和个人防控措施方面要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这一方面的知识和意识,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个人。这是我们下一阶段政策和措施调整重要的一些思路和一些方面。总体上就是管住输入,放开社会面,促进经济社会的尽快恢复和发展,我就做这个简要的通报,谢谢大家。

彭太华:下面请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先生发布我省疫情情况。


廖志武:4月1日10时,海南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新增出院0例。

截至4月1日10时,海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8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6例,出院病例162例。确诊病例中,海口市39例、三亚市54例、儋州市15例、文昌市3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13例、东方市3例、澄迈县9例、临高县6例、昌江县7例、陵水县4例、定安县3例、保亭县3例、乐东县2例、琼中县1例。

截至4月1日10时,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574人,已解除医学观察6458人,尚有116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截至4月1日10时,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

彭太华:请省教育厅专职副书记吕治国先生发布学生开学有关情况。


吕治国: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3月19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我厅已经印发通知明确了高三初三年级学生的准备开学时间。近日,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参考相关省市的工作经验,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对其他各学段学生的开学工作进行了审慎研究,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现将相关情况予以发布。

我省2020年春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预定开学时间按照“三周四段”的总体思路进行错峰安排,也就是:高三、初三年级继续按照之前明确的4月7日做开学准备;中学其他年级和中职学校延后一周,按4月13日做开学准备;小学各年级再延后一周,按照4月20日做开学准备;幼儿园开园时间由属地市县党委政府按照“分区域、有条件、精准化”的要求自行研究决定,但不得早于4月20日;高校、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开学时间以及留学生、外籍教师的返校时间,我们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并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后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在正式开学前,各级各类学校的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按之前的规定和要求继续开展。

做好各学段学生陆续次递开学准备工作,我们主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安全第一,要全力以赴确保校园“一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二是明确主体责任,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的开学工作是属地主责,各市县党委政府要统一部署、统一指导、统一检查、统一验收,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职学校开学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省属中职学校开学工作由其上级主管部门,如教育厅、人社厅、卫健委、交通厅、旅文厅和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按主管关系分头负责;市县中职学校开学工作由属地市县党委政府负责。三是确保精准有序,各市县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预定开学时间倒排工期,严格执行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印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分级分类做好各项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平稳、有序、安全开学。

下一步,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各市县党委政府、省直有关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各项校园防控举措,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积极稳妥、扎实深入地做好开学准备。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彭太华:下面,进入现场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交通954:如何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控?


金玉明:无症状感染者存在着传播风险。为此,要突出做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加大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由于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始终无症状,实际防控工作中无法将发现和隔离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主导措施。因此我们仍将继续着重于及时发现隔离确诊患者,并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根据防控经验,做好确诊病例的及时发现和隔离,并适度采取减少人际接触等措施,可以基本阻断疫情传播。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筛查和监测力度。有针对性地将检测范围扩大至已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同时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实际,加强对重点城市、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最大程度发现隐患。做好疫情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来源,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二是落实“四早”措施和管理救治。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对密切接触者也要实施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三是加强群防群控。坚持群专结合,加大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指导公众科学防护,广泛开展培训,提高基层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防控能力和水平。

中新社:海南省对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管理的?

廖志武:无症状感染者原则上严格按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先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满14天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或者若期满检测阳性须继续在定点医院隔离直至连续两次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然后再转至集中隔离酒店继续观察14天,期满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若阴性可解除隔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进行规范治疗。

香港商报:针对在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等,如何在各环节、流程上抓好防控?

廖志武:按照“属地管理、国民待遇、柔性管控”的原则,从入境过程的各个环节入手,明确管控责任,环环相扣、守好国门。

(一)优化登临检疫程序。海关加强与民航部门的合作,要求航空公司配合做好机上的测温和巡查,发现异常及时通报海关。海关关员登临检疫时通过问询机组、机上巡查等方式快速筛选出机上有症状的人员,安排旅客分类分批快速下机。

(二)整合优化现场流程。海关要求各航空公司提醒旅客在机上提前进行健康申报,同时积极推广电子申报模式,减少旅客在通道的聚集和停留。一线海关进一步整合优化流调采样等业务环节,通过增派专业人员、增加流调采样工位等手段,在保证工作有效性的基础上,确保旅客快速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申明卡核验、医学排查等检疫措施,缩短通关时间。

(三)强化入境闭环管理。海关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等检疫措施,将筛查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有症状人员及时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转送定点医院,同时对包括密切接触者在内的其他人员及时移送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集中隔离,并将所有人信息通报地方,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来琼旅客上机后、落地前要填写完成《出入境健康声明卡》。口岸检查部门在飞机抵境后登临飞机实施检疫,分类入境管控。

(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除特殊情况申请居家隔离观察外,所有直接入境人员均转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入境当天和第1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阴性结束隔离,检测阳性按照规定隔离管控。

(五)强化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特殊情况(如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不适宜集中观察的,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经市县指挥部严格评估后,可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我省严格落实境外旅居史人员排查、转运、隔离全过程管控措施,形成闭环管理,无缝对接。根据省指挥部《关于规范入境抵琼人员居家隔离措施的通知》(琼肺炎指〔2020〕76号),严格居家隔离人员的评估标准,全面落实一人一户、贴封条、视频监控或24小时专人值守、每日不少于两次测温、每日至少一次清洁消毒和社区服务等6项居家隔离措施。

在做好防境外输入的同时,我们切实落实防范境内反弹防控措施。落实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强化病例发现、密切接触者追踪、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落实“四早”防控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做好复工、复产、复学、防控工作。压实企事业单位等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场所健康监测和巡查措施,加强学校学生健康监测,严防聚集性疫情。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把控形势,全时关注境外疫情国家(地区)的疫情发展态势,科学研判疫情输入风险,动态调整防控策略。

海南广电融媒体: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金玉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下简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感染者可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的观察,均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采样时无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比如说咳嗽,乏力等等,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海南民生广播:请介绍一下海南省防范境外输入风险的总体情况。

廖志武:针对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的态势,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将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科学、精准、高效的措施,加强境外入琼人员管控机制建设、优化入境通关流程,对入境来琼人员实现闭环管理,坚决遏制疫情通过我省口岸扩散蔓延。截至3月31日20时,我省现有境外入琼集中隔离人员2461人,居家隔离人员24人,均按照规范要求严格管控。

直播海南:最近我省出现了故意隐瞒境外旅居史的来琼人员。请问对这类情况我们将如何处理?


穆克瑞:我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就刚才廖主任回答的境外疫情防控的情况做一个补充说明,然后再具体回答你的问题。

对境外疫情防控的管控措施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它的特点。

一个关键词叫全量。就是对境外入琼人员进行全量化的管理,不会漏掉,全量包括各种交通工具来琼的,既包括直接入境的,也包括中转入境的,就是全量的概念。

第二个关键词叫全程,就是全流程,入境前,入境过程,入境后全流程的一个管控。

第三个关键词叫做闭环。就是从一个境外入琼的旅客来了,从他起步购票起,我们就开始管理,一直到落地居家,有的是居家隔离,有的是集中隔离,有的进行医疗救治,整个的过程实行闭环管理,这就是三个特点。虽然理论上所谓的闭环管理全程管理应该是不漏的,但是总是有漏网的,所以补漏的就是我们要对一些瞒报漏报,还有隐瞒自己旅居史等等的,我们就要用一些大数据分析以及各种手段进行查找,一旦查找核实,我们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包括行政距离等响应的措施。我们从3月1日对境外入琼人员实施了全量全程闭环管理后,整个的手段是有力、有序、有效的。从全国来看,目前大部分省市都出现了境外疫情的病例,我们省持续保持了这种境外疫情的零输入。但是总是有个别情况的发生,那么到今天为止已经查找到了有5名的境外旅居史,但是当时隐瞒了自己的旅居,由于当时管控手段数据没有全量化,造成了漏管,但是及时的补足的漏洞。

三沙卫视:无症状感染者是否具有传染性?

金玉明:根据密切接触者监测数据,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综合目前的监测和研究,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但其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尚需开展进一步科学研究。部分专家认为鉴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能检出病原核酸,但由于无咳嗽、打喷嚏等临床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确诊病例相对少一些。

海南日报:当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同其省份一样,面临防境外输入的压力。请问我省近期采取了哪些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穆克瑞:对于防境外输入的措施有一个动态调整,国务院联防联控组的政策也不断的调整。另外国家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情况也再不断的调整,另外在我们的防控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漏洞也不断的调整,我们省同样也是不断的调整。过去的措施我就不介绍了,我讲一下目前执行的措施。刚才讲到了全程全量闭环是一个大的概念,具体来讲如下。

一是口按管控环节我们实现了联防联控。就是公安、海关、边检、疾控、机场以及各个市县组成一个联防联控的口岸管控机制,所有的人从关口入境前,提前医学检测,提前告知,入境过程当中医学观察,到入境后的相关的机构无缝对接,闭环管理,各司其职,实现了从开始入境一直到落地到集中隔离,或者医学救治,或者医学观察,或者居家隔离,形成一个全流程的闭环直到隔离点,甚至直到我们隔离结束后恢复正常,都是完完整整的一条链条。

二是对境外来琼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前期我们实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两种形势,对重点疫区来的一来的,下飞机或者其他口岸入琼后,对重点疫区的实行集中隔离,对于非重点疫区的当时实行居家隔离,但是目前来讲我们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这就意味着所有的境外直接入琼的和中转入琼的,全部全量化的集中隔离。

三是对入境以后,可能出现漏洞我们进行大数据的分析比对,居家隔离我们数据分析了,都知道哪些人要来,居家隔离以后,各种手段,各种形式布控结束以后,我们要对照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加上医学救治加在一起,是不是我们当初预警的数据,如果不是的要知道哪些人是漏管了,形成一个查缺补漏。

四是我们现在实行境外入琼人员救治和集中隔离费用自理,当然救助也分几种形式,有保险的就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来执行,需要自费的就自费,集中隔离原则上都是自费,但是集中隔离也有特例,就是70岁以上,14岁以下的,以及特殊情况案例的,经过请示后可能会按特案处理,整体来讲我们就采取这些手段和措施,现在看来我们这些措施还是比价有效的,没有出现任何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全国其他地方已经有了二代传播,但我们省还是保留着境外疫情输入的零发生。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今天4月1日,距离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只有一周时间了,请问省教育厅,学校是否已做好了开学准备工作?

吕治国:开学工作是全省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3月19日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时间明确之后,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多次听取开学工作汇报,彭金辉常委、王路副省长先后到学校调研指导开学工作。3月28日,全省召开了开学疫情防控动员培训会,王路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全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在各省直部门、各市县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和保障下,正在深入细致、有序有力推进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总体看进展是积极的,成效是显著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开学工作不是教育部门的独角戏,而是一台大合唱,是有关部门、各市县乃至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按照确保校园“一方净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总体目标,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省直有关部门、市县党委政府协同联动,建立完善了责任体系,成立了各级开学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均已开展了开学工作动员部署。

二是明确了相关工作规范。我厅会同省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研制印发了开学方案、应急预案、开学验收标准、督导检查等7个文件,制定了省、市县两级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工作任务清单和倒排时间表。要求各地各校“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制定“两案十制”(即《开学工作方案》《开学应急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管理及信息报告、晨午晚测温登记管理等10项制度)并分级报批报备。

三是提升了防疫专业化水平。在卫健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按照每所学校至少派驻一名专业防疫人员驻校指导的原则,先期选派536名专业防疫人员,覆盖了预定4月7日开学的482所中学和部分中职学校,并为每所学校确定1所定点联系医院。

四是落实了各项防控举措。目前,各地各校正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逐人进行风险评估,逐人发放返校通知。抓实抓细校园环境整治消杀、校园安全隐排查整改、寄宿和走读学生管理、食堂分散用餐、隔离室设置、防疫物资保障和管理等措施,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开学演练。省教育厅组织10个督查组,本周都包区包点,正在各市县各学校进行明察暗访,督促各地各校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迎接好、保障好这一场前所未有的、特殊时期的“开学大考”,让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开好学,为此后各学段学生陆续开学起好步、开好头。

彭太华:请防控指挥部两位组长再给大家讲一讲有关情况。

韩英伟:从防控的角度我想举一个例子来增强大家在科普方面的自我防控知识。我们日常生活中比如说肝炎病毒携带者,乙肝丙肝和艾滋病疫情携带者,他是携带者而不是病人,就雷同于我们刚才说的无症状感染者。但是这几类人携带他都具有传染性,当然传染性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是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肝炎,你日常生活注意防护,主要是经过消化道和吐沫注意防护,那么就可以基本阻断,当然我们疫苗广了以后这是根本的措施。还有艾滋病,你只要是杜绝不正常的性生活,过分密切的接触,基本上是不会传染的,还有就是吸毒共用的注射器。这两个科普知识的例子就想跟大家说,我们这次政策调整的第三大方面,就是改善卫生和个人生活习惯方面,特别提出了一个要提倡大家使用公筷共勺,在一定的区域内保持一定的距离,说到根本就是个人的相关防护意识和防护知识增强,是防控这些传染病很重要的因素,因为防护和健康第一责任人是个人,希望这些科普知识能有利于帮忙大家。

穆克瑞:今天机会难得,我想通过媒体的朋友,对社会再做一个提醒,当前正值防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时期,关系到咱们疫情防控的成败全局,也关系到能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局。希望广大群众,特别是有境外旅居史的来琼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通告和法律法规,积极配合当地的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对于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来琼人员,在来琼过程当中要如实的填报信息,对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要求的人员,我们省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希望媒体朋友再做一次告知和提醒。

彭太华: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