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4·13”以来至2021年底海南累计引进人才40.7万人

  • 发布日期:2022-04-18 10:18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5日消息(记者 黄婷)在4月15日上午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迎接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介绍过去五年海南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情况。他介绍,海南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4·13”以来人才引进数量逐年增长,至2021年底累计引才40.7万人。

连续4年争取中组部支持从全国选派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

吴慕君介绍,海南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推动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党建”的要求,出台《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等“1+2+7”系列文件,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到自由贸易港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专场现场。记者 刘洋摄

同时,聚焦自贸港建设需要选贤任能育才,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分级分类举办培训班1.3万余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超过100万人次,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精心组织完成市县乡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市县领导班子,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全省干部资源,推动201名干部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任职,择优选用61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的干部,择优选配一批“80后”“90后”干部到市县和乡镇任职,鲜明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连续4年争取中组部支持从全国选派415名优秀干部来琼挂职,在制度集成创新、政策落地和产业升级等多个领域取得显著成绩,涌现出了唐盛等先进典型;选派5批677名年轻业务骨干赴有关中央单位和发达省市跟班学习,组织596名干部到自贸港一线岗位挂职锻炼,推动各级干部进一步开拓视野、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4·13”以来人才引进数量逐年增长,至2021年底累计引才40.7万人。

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查找堵点问题4672个,办结4495个

吴慕君表示,海南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高质量完成2533个行政村、663个社区(含95个农垦居)换届任务,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率、基层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占比等多项主要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满意率达99%以上。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选派两批工作队员覆盖全省镇村,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全省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在战“疫”过程中,建立临时党组织986个,动员2356支党员突击队、2758支乡村振兴防疫队、6021名网格员、14206名驻村干部开展网格化防控,构筑起坚强的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试行“直通联办”改革,建立市、县、乡镇、村四级联动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创新“村务协商会”机制,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办党支部书记学院,持续开办乡村振兴电视夜校,深入实施“双学历双轮训”工程、“四个乡土”工程,五年培训基层党员12938人次;严把党员入口关,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排查整顿工作,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严肃进行处理。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记者 刘洋摄

此外,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逐步形成。出台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二十五条措施,会同省纪委监委制定容错纠错办法,建立容错纠错典型案例通报发布制度。开展“七一勋章”提名和“两优一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推荐评选表彰工作,海南省王书茂同志荣获“七一勋章”,陈清琪等5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淳至等3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党委等3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沙市七连屿党工委典型事迹入选《榜样6》节目。常态化开展“三超两乱”治理、“带病提拔”倒查等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和专项整治。加强对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情况的审核评估,提出845条指导意见,对98家单位巡视发现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推动选人用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加大函询诫勉力度,五年共开展提醒函询诫勉28374人次,受理各类举报1694件,及时解决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在全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查找堵点问题4672个,办结4495个,办结率96.21%,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干部作风也为之一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