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 发布日期:2022-07-12 09:44
  • 来源:

视频来源: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7月11日,中共海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省委副书记徐启方等省领导回答记者提问。

沈晓明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他说,过去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海南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十年。我们无比珍惜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争先。回顾海南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的亮点是自由贸易港建设,最主要的变化发生在五个方面,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关键一步、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在答记者问时,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上现有自由贸易港既有一些共同特征,也有许多不同之处,不能简单抄人家的“作业”,要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五个坚持”,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五个坚持”的“中国特色”界定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实现“中国特色”就必须坚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这个战略框架既有顶层设计,又有落实抓手,是指导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施工图,共同构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这座大厦。

冯飞在回答有关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问题时指出,海南将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货物进出口制度,确定了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压力测试清单“三张清单”,举全省之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回答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工作成效的提问时,冯飞介绍了十年来海南一手抓树标杆、一手抓守底线,在不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志性工程实施、保持全国一流生态环境质量和环保工作争创全国一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在民生事业发展中,积极补齐农村发展、教育医疗等存在的短板、在安居房等民生特色项目上创出了诸多亮点,朝着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

随后,媒体记者围绕党的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人才引育、儋洋经济圈发展等方面提问。徐启方、沈丹阳、冯忠华、倪强等作答。巴特尔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国这十年·海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沈晓明冯飞徐启方答记者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