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 发布日期:2022-05-07 09:43
  • 来源:

据海南日报丨本报评论员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谋发展离不开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省第八次党代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明确提出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反映出胸怀“国之大者”、勇践使命重托的战略考量,为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内涵丰富,具体而言,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制度基石,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为目标定位,以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为稳固支撑。

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全省上下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坚持长期奋斗,取得最后胜利,必须要有清晰明确的战略框架引领方向。“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正是省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指示要求,充分认识使命重任、省情实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结、概括、提炼而成的科学战略框架。从内在逻辑上看,“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既有方向上的理论指引,又有制度上的有力保障,既有清晰的目标定位,又有稳固的发展支撑,内涵丰富、架构清晰,构成了系统完整的战略体系,是对新时代海南发展使命、方向、目标、任务等的系统阐释,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实践指导性,从中可看出海南牢记嘱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的坚强定力、坚定决心。

对“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习近平总书记给予高度肯定,认为“‘1348’,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并指出“关键是形成了共识,升华了认识水平。过去吵来吵去的事情,现在统一了。知道了哪个是人间正道,就这么坚定走下去。”自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关于海南的发展战略有过许多争论。“4·13”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取得明显进展,全省上下对新时代海南发展的认识日渐清晰,省委深入总结、系统概括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总书记的肯定与嘱托,进一步坚定了践行这一战略框架的信心决心。我们当勇担重托,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全面落实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奋力书写海南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

全面落实战略框架,要保持坚定信念、战略定力。找一条好的路径不容易,走好这条路更不容易。我们要增强信念、涵养定力,既要有战略判断也要有战术决断,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久久为功的定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全面落实战略框架,要涵养担当精神、实干劲头。近日闭幕的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及八大重点任务,为今后五年践行“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提供了路线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当锚定目标、担当实干,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树立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保持人民公仆的初心本色、增强善作善成的工作韧劲,迎难而上、知重负重,坚持底线、步步为营,切实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规划图”转化为“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设计图”,并进一步细化为由一张张清单、一个个项目和一条条措施组成的“施工图”,创造性地抓好任务落实,努力将领袖殷切嘱托变为现实,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更大业绩。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牢记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珍惜历史机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奋力推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落地生根,我们必能不负重托,建设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把海南打造成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原标题:

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

——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