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访谈 | 文斌:加快两港两业两旅发展 建设美好新临高

  • 发布日期:2022-06-15 09:35
  • 来源:

■海南日报记者张文君

见习记者李豌 通讯员王青云

“临高是我省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承担着发展‘两港’(金牌港和儋州机场)‘两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两旅’(农旅和文旅)的重任。”近日,临高县委书记文斌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临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1348”战略框架,立足“三极一带一区”中的“一带”,踔厉奋发、笃行实干,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临高力量。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以重点园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据了解,临高金牌港开发区是我省重点园区之一,主要发展新型建筑、海洋装备制造、粮油加工物流三大产业。2021年,金牌港开发区完成固投5.01亿元,同比增长36倍;完成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85%。今年,金牌港开发区PC构建设计产能预计将提升至54.7万立方米,占全省设计产能的22.83%,园区发展将实现更大突破。

文斌表示,将坚持规划引领,聚焦金牌港开发区产业定位,大力引进新型建筑产业项目,并深化“园区平台公司+核心产业头部企业产业园+配套产业服务投资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开发建设模式,不断丰富新型建筑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向金牌港开发区集聚,把金牌港开发区打造成为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辐射太平洋、印度洋和东南亚等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顶尖热带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将为金牌港开发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跑出“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加速度”。

同时,临高全力配合推动儋州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通过“两港”建设,推动新型建筑产品和技术、海洋装备、粮油农产品等扩大出口,打造海南西部对外开放陆海新通道,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聚焦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文斌表示,临高将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积极融入海南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布局,加快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大力发展热带特色水果、冬季瓜菜、花卉、沉香等特色产业,建成一批现代化农业基地;加快推动精深加工、物流、营销等业态发展,补全农业链条,做足“季节差、名特优、绿色有机”文章。临高将加快远洋捕捞、海洋牧场等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工厂化、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动新盈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试点工程,建成新盈调楼渔港休闲带;培育壮大休闲渔业、渔港经济等新业态,引导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临高是滨海城市带的一个重要节点,具有优美的海岸线资源和自然风光。文斌表示,临高将依托东英国际慢城建设,推进农旅、文旅深度融合。用好优质海岸线和海南解放公园红色旅游资源,引进专业团队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推进美丽渔港、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旅游业态发展,形成全域旅游格局。以环岛旅游公路为载体,升级改造“古八景”,建设特色旅游新节点、新驿站,串起滨海旅游“珍珠链”,把临高打造成高品位滨海城市带的靓丽名片。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办好民生工程,画好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同心圆’。”文斌说,临高将依托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深化集团办学,提升临高教育水平。与301医院、温州医学院等先进的医疗资源合作,让临高人民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以“两港”“两业”“两旅”发展为契机,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引导群众在自家门口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构建完善社会公共服务和多层次保障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同时,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景观提升,优化城区空间和功能布局。加快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建设文化体育、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让城市更便捷、群众生活更美好。

(海南日报临城6月14日电)

原标题:临高县委书记文斌:加快两港两业两旅发展建设美好新临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