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海南各部门各单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发布日期:2023-05-08 10:44
  • 来源: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连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将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做深做实做细调研工作,在服务发展实干中争先建功,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省高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10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聚焦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工作、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明确问题的整改措施、目标、时限、责任部门等,由省高院领导分别作为牵头负责人认领任务,推动问题解决。省高院要求,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开路,带着问题学习、奔着问题调研、对着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不走空;始终坚持务求实效,把“惠民有感”作为评判法院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采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抓好问题攻坚、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结合开展“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年”活动,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推进,加强问题清单整改整治的前后衔接、上下贯通,加快推进全省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聚焦更好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省检察院党组要求全省各级院领导班子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以调查研究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泉。强调要抓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对调研中收集和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加强督查督办,着力推动问题解决;要聚焦调研主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确保每个调研主题都能形成一些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办法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省各单位各部门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群众,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省民政厅突出问题导向,锚定高质量发展,结合行业特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行业组织一线就赋权试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调研组细致了解了各协会赋权试点以来的工作成效,同会员单位代表就行业协会赋权发挥自主权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赋权试点存在的人才培训场地不足、市场监管政策不完善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充分调研后,省民政厅提出,今年行业组织赋权试点列入省政府试点工作清单,要形成集成创新案例,各行业组织、行业管理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发挥主观能动性,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思路、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争取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针对赋权试点存在的矛盾问题,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结合市场需要,加强政策研究,精准赋权、高位推动,促进行业组织发挥作用。(海南日报海口5月7日讯)

原标题:我省各部门各单位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奔着问题调研推动成果转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