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担当

  • 发布日期:2023-05-05 11:17
  • 来源:

中共海南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校(院)务委员会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华社发

深刻领会“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自贸港建设中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扎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自贸港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海南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深刻领会“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消极因素,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社会主义事业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建设海南自贸港更得靠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海南省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5年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正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出的答卷。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入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全面开展压力测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迎接自贸港建设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深刻领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让清廉成为自贸港最鲜明的底色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也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需要常抓不懈,又需要集中发力,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新时代管党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成功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全党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指明了行动方向。在全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海南自贸港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清廉既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重要的政治保障。2018年以来,海南省从实际出发,以建设清廉自贸港为重要抓手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2022年省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廉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在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我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强化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当好自贸港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原标题: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时代担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