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中国新闻网】海南两会邀脱贫村民参加记者会讲述脱贫故事

  • 发布日期:2019-01-30 21:40
  • 来源:


30日下午,以“扶贫攻坚”为主题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王子谦摄

中新网海口1月30日电(记者王子谦)“正是有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才使我实现了脱贫,踏上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30日下午,以“扶贫攻坚”为主题的海南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海南省琼中黎族自治县上安乡南万村委会委什黑村脱贫村民黄世伟讲述他的脱贫故事。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几代人都过着苦日子,2016年以前想买什么都买不起。”黄世伟说,由于各种原因,他的家庭一直贫困,生活毫无起色,“家里破房子住了几十年,每到暴雨台风天气全家提心吊胆,乡里干部半夜帮我转移。”


图为海南省琼中黎族自治县上安乡南万村委会委什黑村脱贫村民黄世伟王子谦摄

黄世伟介绍,从2016年4月起他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开始发生转机。他拆掉了住了近30年的破旧瓦房,利用政府补贴6万元和自筹资金盖起90平米的新居,妻子也被聘用为村级保洁员,每个月可以领到800元的工资,4个孩子每年上学都享受到每人2000至4000不等的教育补贴。

在产业发展上,黄世伟也走上富裕之路。他意识到致富要不能仅靠帮扶,还要靠自己辛勤的劳动。他先借助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后利用征地补偿款先后承包40亩种植圣女果和西瓜,累计增加纯收入7万多元,此外,种植的槟榔收入也有6万多元。

参加记者会的琼中县湾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说,驻村3年多他感受到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扶贫就是扶人,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让他们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黄海军说,每一项帮扶政策不能简单粗丢给贫困户,而是在实施前、实施中、实施后的各环节中设计融入“扶志”“激励”等因素,“要让贫困户自己参与其中,感受到越努力越有奔头。”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孟励介绍,海南已对全省528万农村人口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严格按照信息核查、民主评议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经过大排查,新识别3.19万名贫困人口补录为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新扣好“第一粒扣子”。

他介绍,海南2018年共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63处,受益贫困人口4.48万人,发放3.4亿教育扶贫款,计划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17087户,竣工率100%,入住率99.98%。此外,目前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孟励介绍,2018年海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450元,同比增长1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

如今,已脱贫的黄世伟正在带领周边村庄5个贫困户一同进行圣女果及西瓜种植,“他们平均一个月工资有3000元,一年算下来也有将近3万元务工收入。”黄世伟说,他要领导更多乡亲脱贫后走上致富之路。

孟励介绍,目前海南省有4.5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个贫困村和3个国定贫困县。2019年即确保3个国定贫困县(市)摘帽和3个贫困村出列,确保剩余4.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巩固现有脱贫成果,争取返贫率降至最低。还将逐步探索将帮扶政策向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边缘人群延伸,防止新增贫困人口,提高群众满意度。(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