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人民日报】靠较真儿赢得信任

  • 发布日期:2019-04-04 10:30
  • 来源:

靠较真儿赢得信任

黄晓慧

《人民日报》(2019年04月04日 11版)

“较真儿”的过程,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的过程,不偏听、不偏信,调查清楚再下结论

初见蔡俊海,是在今年春节的爱心扶贫集市上,他领着石福村的贫困户叫卖农货。“黄玉川,竹杆菜10包,10元/包;王厚春,红米100斤,10元/斤……”在蔡俊海的笔记本上,一斤米、一包菜都登记得清清楚楚。

石福村是海南省万宁市三更罗镇的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占了近一半,村子闭塞,没有人愿意外出打工。驻村两年,第一书记蔡俊海就让石福村摘了穷帽,盖了公厕、装了路灯,62户贫困户中的55户乔迁新居,几十名青壮年外出打工,贫困发生率降到2.55%。用的啥法子?

蔡俊海说,为群众办事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有股“较真儿”的劲,找到真问题,把事情真做实。

驻村不久,蔡俊海发现村里的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群众意见很大。他顶住压力,一户户走访调查、召开全村村民代表大会,对2015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重新识别,最终剔除了两户“关系户”。

然而,有群众举报贫困户王生发有一辆皮卡车,不符合贫困条件,也应该剔除。蔡俊海仔细调查,原来,王生发夫妇曾给一个老板管护槟榔园,半年工资1.8万元,但老板付不上工资,便拿皮卡车抵押。王生发没有驾照、不会开车,皮卡车根本派不上用场。而且他的4个孩子还在读书,如果这时候失去政府帮扶,孩子们极有可能辍学。

这些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后,并未得到明确回复,镇政府、市扶贫办也莫衷一是。有人劝蔡俊海,算了吧,可他偏要“较真儿”。多方争取后,他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联系中介将皮卡车卖掉,保留住了王生发的贫困户资格。

在基层采访,经常发现,很多干部怀揣一颗真心,工作却迟迟打不开局面。蔡俊海也曾有如此困扰,不过凭着一份“较真儿”,他很快赢得了信任。有村民反映,村集体2015年强留他们种树的分红款修路。蔡俊海立马找村干部核查,第二天就把当年大部分村民签名同意的决议张贴出来,修路的费用也一并公布,这才让村民们信服。最近,爱“较真儿”的蔡俊海又跟自己较上了劲。他村委会宿舍的床头,摆满了养殖、电工、电脑维修等书籍,他说,老百姓需要什么,他就得学什么,弄不懂就反复琢磨。

“较真儿”就是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竭尽全力去解决问题。农村事务错综复杂,“较真儿”的过程,也是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的过程。捏着一股“较真儿”劲儿,不偏听、不偏信,调查清楚再下结论,碰见硬骨头敢迎头而上,坚持下去,百姓会懂你的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